【禁聞】中美網絡安全協議 專家質疑成效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9月29日訊】中美兩國日前宣佈就網絡安全問題達成協議,雙方同意不會率先向對方發動網絡攻擊,不支持以經濟利益為目的的網絡犯罪。不過這一紙協議的成效遭到了外界的普遍質疑。美國網絡專家認為,極大受益於網絡盜竊的中共,不會輕易停止它一貫的惡意網絡活動。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共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25號就「共同打擊網絡犯罪」等相關事項達成「共識」,雙方同意不會從事,或在知情的情況下,支持涉及網絡的竊取知識行為、包括盜取商業和貿易機密,並提供給企業獲取商業利益等。

雖然大陸各大媒體都將這份中美網絡協議,稱為「史無前例」的「歷史性協議」,並將其與1963年美國甘迺迪總統與蘇聯簽訂的「限制大氣層核試驗」條約相提並論,但《紐約時報》26號引述多位專家的觀點表示,實現中美網絡協議的任務「比限制核武器要困難的多,甚至是不可能的」。

報導援引美國情報界成員的觀點指出,中共不會停止網絡竊取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也不會解散用於偷盜和間諜活動的強大網絡部隊,因為它們已經極大的受益於網絡盜竊。

中國民主陣線電腦技術部負責人張曉剛:「其實中共從建政之前,就開始不斷的用間諜活動等等方式來對外滲透、竊取信息。那麼在網絡興起以後,它們是不停的在做各種針對西方的、針對美國的網絡上的攻擊和網絡上的盜竊,那麼也包括經濟上的盜竊。」

持有同樣觀點的還包括一些海內外的網絡專家。

張曉剛:「因為很多中國的所謂『發展』呢,其實相當一大部分就靠那個情報,從海外、西方國家、先進國家盜取先進技術啊,各方面它們都有,在這種情況下,它們不可能放棄這一點。」

此外,雖然中美雙方在協議中承諾,一旦發生黑客攻擊,兩國將立刻回應對方提出的提供進一步資訊、打擊黑客與援助的要求。但《紐約時報》表示,許多美國官員仍然懷疑中共會不會積極的追蹤黑客,何況在許多情況下,黑客是為政府或政府掌控下的企業工作。顯然,外界對於中美這一紙協議並不看好。

張曉剛:「我也不看好它,我不但不看好,我認為它(中共)肯定不會遵守,所以這樣的一個協議呢,應該說只會約束美國這一方,不會約束中國這一方。」

多年來,美國當局一直指控中共通過軍方情報部門大量竊取美國的非軍事情報,中共當局一概矢口否認。異常憤怒的美國政府表示忍無可忍。

在習近平到訪美國前夕,美國總統歐巴馬空前強硬地抨擊中共當局操縱對美國的網絡攻擊。並警告說,美國對中國的網絡攻擊是「不可以接受的」,總有一天會視其為國家安全威脅,並採取相應的應對措施。

而中共當局也在確認美國國家安全局可以追蹤到網絡攻擊的特定實施者後,做出了前所未有的「讓步」,並向美國政府表態:在中國「境內實施網絡攻擊和網絡商業竊密都是違反國家法律的,都應受到法律的追究」。

張曉剛:「中共它從來不會承認任何錯誤,但是因為確實是被人抓住了,因為網上的攻擊是可以探測到的,在這種情況下,這個所謂『讓步』呢,只不過是一種嘴皮子上的服軟。就是說,我不承認,但是我保證我們要『禁止』這個東西,用這種話來表示我們會控制一下,它口頭上絕對不會承認,它要用這麼一個說法,來對美國的憤怒做一種讓步,但是不等於它會停止。」

但美國顯然看穿了中共這種表面上的「讓步」。歐巴馬總統仍然表示,美國仍會用盡所有方法制止及追究網絡罪行,並會制裁涉及網絡經濟間諜活動的中國個人及企業。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