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數競賽世界冠軍 大鬍子華裔男孩談自己

Facebook

18歲的加籍華裔學生宋卓群 (Zhuo-qun Song,音譯)(英文名Alex)6次參加國際奧林匹克數學競賽(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Olympiad),共獲得5枚金牌和一枚銅牌,世界排名第一。他在中國出生,長在加拿大,現在美國讀大學。為省時間,他喜歡留鬍子,大學期間也不想結交女朋友。

  

除了數學成績特別優異,宋卓群的外形也很特別。他喜歡留鬍子,下巴長滿了鬍子,大約有4公分長。他說:「留鬍子就不用每天刮鬍子了。如果哪天沒刮鬍子,也不太明顯。我大約每星期刮一次鬍子。」

  

國際數學奧林匹克比賽是高中生的國際數學錦標賽,每年在不同國家舉行。這項比賽的高手排行榜顯示,來自5大洲的數千名高中生參加過這項比賽,宋卓群位居排行榜榜首。

  

宋卓群今年去泰國參加競賽,獲得滿分(Perfect Scores),再次為加拿大摘得金牌。

  

宋卓群近日接受了大紀元的採訪,他顯得很謙虛,不覺得自己是天才。他說:「我在數學方面有天賦,但沒有很特別。」

天賦加機遇

宋卓群生於天津,2002年隨父母移民加拿大,當時他5歲,他們一家人曾住在多倫多,後來搬到滑鐵盧。

  

宋卓群說:「我有數學天賦,也很幸運。我小時候獲得了很多機會,使我的數學成績很好。」

  

宋卓群在滑鐵盧遇到一位很棒的數學啟蒙老師,使他收穫很大。他讀5年級時受邀參加加拿大數學協會(CMS)舉辦的奧數培訓營。

  

「我是奧數學校最年輕的學生,其他學生都是9年級的,還有更高年級的。我在那裡收穫很大。」 宋卓群還說。

  

宋卓群提到他來加拿大後的第一個障礙是語言。宋卓群說:「我當時不會英文,剛開始上學感覺很吃力,聽不懂老師在說甚麼,很難和周圍的同學溝通。不過,我年齡很小,學英文也很快。我入學2年後,英文水平已趕上同齡人。幸好小學一年級的英文比較簡單。」

搬家到美國

宋卓群從2009年開始到美國讀書。

  

宋卓群父母曾在安省滑鐵盧的黑莓公司工作。該公司在幾年前大幅裁員,他父母也失業了,隨後在美國加州找到了工作。一家三口於2013年搬到加州定居。

  

父親現在亞馬遜公司(Amazon)從事設計工作。母親在電池製造廠從事產品質量監控工作。父母曾在中國讀大學,母親有本科學歷,父親有碩士學歷。

  

到美國讀書後,宋卓群每天花3小時做作業,至少花一小時學數學。他說:「我不參加任何體育活動,也不彈奏樂器,偶爾玩撲克。」

  

今年9月開始,他在普林斯頓大學讀書(Princeton University)。

  

宋卓群在生活上很獨立。他說:「我將再次離開父母,住學校宿舍。 我讀高中時就遠離父母,自己住。我已經習慣了,不感到孤獨。」

獲4萬美元獎學金

作為加拿大籍的國際學生,宋卓群在美國的學費比較高。他高中畢業於東部New Hampshire州的私立學校Phillips Exeter Academy。

  

Phillips Exeter Academy的每年學費(包括住宿)大約是50,000美元。普林斯頓大學的每年學費(包括住宿)大約是62,000美元。

  

「那是私立學校,留學生與美國本土學生的學費相同,區別是留學生獲得的獎學金、助學金的機會比較少,來自其它州的美國學生也要交很多學費。」 宋卓群說。

  

幸好,宋卓群數學很好,多次在全美比賽中拿獎,已獲數萬美元的獎學金。

  

美國Akamai基金會在3年裡給宋卓群發了近40,000元獎學金。他從2013年開始連續3年參加美國數學奧林匹克競賽(U.S.A. Mathematical Olympiad),每年都獲第二名。

  

他在今年獲得12,000元獎學金,在2014年獲得12,500元獎學金,在2013年獲得15,000美元獎學金。

大學4年不打算交女友

宋卓群說:「我現在沒有女朋友,也不打算在今後幾年交女朋友。我花很多錢到大學讀書,想利用大好年華提升自己。」

  

宋卓群很謙虛,承認自己有缺點。他說:「每個人都有缺點。我有時很固執,這表現在生活上和學習上。比如我很希望做成一件事情,其實已經太晚了,做不成了。我還是很想做成,顯得很固執。」

  

宋卓群不崇拜偶像。他說:「我會跟蹤一些名人的新聞,比如他們做了些甚麼,但不把他們作為崇拜的對像。 」

  

喜歡旅遊的宋卓群,每次旅遊都與數學有關。他在7月去泰國參加數學比賽;他打算寫一本數學書,8月去了土耳其10天,是為出書作準備,同行的還有10名數學愛好者。

勤奮很關鍵

加拿大數學協會每年派出精英隊參加國際比賽。2015年加拿大數學隊的領隊西摩曼(Jacob Tsimerman)告訴大紀元,宋卓群很聰明、很勤奮、學習熱情很高、很有耐心、很有創新精神。

  

西摩曼告訴大紀元,奧數題目不同於高中、大學考試題目。如果沒接受訓練,大學畢業生也不會做奧數題目。

  

西摩曼說:「宋卓群是全面發展的孩子。加國數學隊的隊員幾乎都是男的,大部分是華裔。 他對其他隊員很友善,他的其它科目成績也很好,比如生物。」

  

有些人把宋卓群稱作天才。西摩曼說:「這不合適。他能取得今天的成就,除了天賦,主要是因為非常勤奮。」

  

宋卓群每天參加3小時數學培訓,已經持續了好幾年。數學協會每年舉辦2次訓練營,分別在暑假與寒假期間。他多次參加訓練營,每天接受8至10小時培訓,做大量練習。

  

西摩曼說:「他去美國讀書之前就很優秀了。他就讀的美國高中善於吸引尖子生。美國比加拿大有更多這類學校。」

──轉自《大紀元》

(責編:夏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