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報告:中國真實失業率逾官方兩倍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9月16日訊】中共歷年公布的失業率一直受到外界質疑。有數據顯示,自2002年以來,無論是在中國經濟「過熱」或經濟困難時期,中共公布的城鎮登記失業率一直維持在4%左右。近期一項新的研究表明,中國真實的失業率可能是官方數字的兩倍。那麼,中共為甚麼不敢公布真實的失業率?請看分析。

在為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撰寫的文件當中,上海財經大學的馮帥章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胡穎堯以及羅伯特·莫非特,對官方一份家庭調查進行研究發現,從2002年到2009年,中國平均失業率為10.9%,幾乎比登記失業率高出7個百分點。

而從此前中國人社部門,每季度發佈的城鎮登記失業率的歷史數據來看,自本世紀以來,不論中國經濟增速如何變化,它的登記失業率長期保持在4.00%-4.30%之間。

一位參與報告起草的經濟學家在接受外國媒體採訪時坦言,「在我們頻繁的被告知中國的經濟總量已經多麼巨大時,對失業率真實數據的忽視讓人擔憂。」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我相信中國的失業率絕非是像中國官方說的這麼少,也不像美國專家所表達的只是2倍。中國的真實失業率還要比它更加要高。」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表示,那些以內退、下崗方式被迫失業的,再就業又失業的社會其他人員,以及農民工等,都沒有被官方統計進去。

報告說,這些數據來自於中共國家統計局的城市家庭調查,涵蓋所有城市和鄉鎮。但作為數據來源的家庭調查只涵蓋有本地戶口的人,因此排除了每年流向城市的數億農民工。

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統計數據它那是全國的失業統計數據,那排掉2億7千多萬農民工那還有甚麼呀,還有哪些人呢?沒道理嘛,它根本就不科學。」

長期以來,中共官方公布的統計指標中,通常使用的是城鎮登記失業率。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表示,由於很多人沒有工作也不去登記,甚至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這個領取失業救濟金的權利,登記失業率一直受到外界質疑。

2014年7月23號,中共官方首次正式發佈城鎮調查失業率數據,採用國際通用的調查失業率來代替登記失業率。

王江松:「按調查來統計,他們要想做到可靠還是可以做到的,因為它(中共)掌握一切可用的手段,但是它不一定把這個真實的數據說出來。」

另外,這份研究報告還指出,研究的原始數據未涵蓋更近期的數據,因此無法知道最近幾年勞工市場是否隨著經濟放緩而更加惡化。

今年7月20號,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5.1%的調查失業率,並說6月調查失業率降至年內最低水平。

王江松:「穩定壓倒一切、維穩的強大需要,如果公布15%的失業率,那不就是穿幫了嗎,那對它不利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期的一份報告中明確指出,中國的失業率存在低估成分。

王江松:「有些數據它是誇大的,有些數據是縮小的,比如說根據政績的需要,地方政府可以誇大它的GDP、誇大他的政績,陞官發財啊,反過講來有些數字需要降低,比如說失業。」

張健:「目前的失業導致了非常多的社會現象,出現了這樣和那樣的維權問題,最主要的是官民矛盾,老百姓想生存,而政府遏制了老百姓生存的權利,失業之後,他們並沒有得到一個非常好的養老體系跟失業金的救濟的系統。」

張健表示,隨著中國經濟越來越往下滑,失業率可能還會越來越高。在失業和醫療方面,老百姓都沒有得到應有保障的時候,這個社會一定會動盪。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