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曲》作者忌日 但丁奉勸道德的實踐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9月15日訊】今天是《神曲》的作者意大利作家但丁的忌日。那麼這首名聞遐邇的長詩究竟是甚麼,一起來了解一下。

《神曲》有14,233行詩,由《地獄》(Inferno)、《淨界》(Purgatorio)和《天堂》(Paradiso),三部構成,每部33首,加上一首序詩,全作共100首。每首均為三行押韻詩,是但丁所創的詩體。

這部長篇史詩結構嚴謹、佈局宏偉,以第一人稱敘述公元1300年春天,幻遊三界的神奇經歷。其中對自然的描寫遼闊而又新奇,對黑暗和光明的感受微妙而又深刻﹔讓人們既看見地獄的淒厲,又領略天國的輝煌。

《神曲》反映出中世紀後期的社會矛盾,譴責貴族和教會統治的腐化和罪惡﹔但最重要的價值,在於指出生命的最終目的,是通過道德淨化來獲得永生,而「地獄最熱的地方留給那些在道德危機中保持中立的人」。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