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司機「撞了就撞死」 美國人曝怪象引美國人爭吵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9月14日訊】在中國大陸有一個令人震驚的反常現象是:如果中國司機意外撞倒了一個人,「潛規則」是把人撞死更好。美國律師最近發表的一篇文章,指出了中國司機「撞了就撞死」現象,和中國大陸反常的受害者賠償法規。他的文章引起外界震驚和關注,許多美國人很難理解,甚至不會相信這種故事,說是在撒謊。

美國福特漢姆大學(Fordham University)的法學兼職教授、紐約德匯律師事務所(Dorsey & Whitney)的特別顧問桑特(Geoffrey Sant),他最近在Slate網站上發表的一篇文章指出,中國大陸「反常的」的受害者賠償法規,使得賠償一名生還受害人的花費,遠超過賠償一名死亡受害者的遺屬的花費。

他題為《驅動殺害》(Driven to Kill)的文章在Facebook上已經被分享了9萬9100次,吸引了超過1200條評論(大多數是表達震驚和難以置信),甚至讓Slate為桑特舉辦了一次網上問答活動。

港媒《南華早報》報導,桑特在接受採訪中說,早在上世紀90年代,他就知道有「撞了就撞死」這種現象。就像他在文章中提到的,當時是一個朋友告訴這種現象的。但是,直到2012年左右他才真正考慮寫一寫這個現象。2012年,他就另一個議題寫了一篇文章,是「代犯」的問題,就是一個人僱用或者安排另一個人,代替他去坐牢或上庭。

那篇文章之後,他的一位大陸朋友問,有沒有計劃寫一寫「撞兩次」的現象。但是當時,他覺得西方讀者不會相信這種故事,除非找到視頻,展示給他們看到底發生了什麼。這個夏天,他終於有一些時間,找到了一些展示「撞了就撞死」現象的視頻,比如一些閉路電視片段,其中一些司機反覆碾壓被撞倒的路人。他找到這些視頻之後,覺得寫這個文章就比較順理成章了。

他引述了2013年7月5日,《人民日報》轉載了一篇原載於《工人日報》的評論文章。這篇文章引述一名貨車司機說,「其實,撞了就撞死而不要只是撞傷,已經成了我們行業的一個潛規則了」。「如果人被撞死了,我們都有能力賠償,但我想,如果只是撞傷,就不是人人都有能力賠償了。」

桑特稱,在美國,有各種混雜的反應。有很多人表示震驚,也有人說桑特是在撒謊。他覺得後者有點奇怪,因為《人民日報》和其他中國主要媒體都指出了這種現象,而且也有人因為這樣做而被定罪,還有視頻展示案發過程。

桑特認為在他的印象裡,台灣在遏止「撞了就撞死」方面似乎做得挺好的。21世紀初期開始,台灣就採取了一系列司法行動,試圖消滅這種現象。台灣的交通狀況在過去10年有很大的改善。交通法庭有效地遏止了這種現象。也可能是多重司法改革的結果,也可能是社會進步,或執法優化的結果。

至於中國大陸,中國政府通過強調「撞了就撞死」實際上是謀殺——因此也必須依此處罰——來試圖遏止這種現象,政府也試圖告訴公眾,這樣做既錯誤又愚蠢。

桑特認為中國大陸要改變其賠償體系,首先讓致死的交通意外會引致高得多的賠償,賠償金額要更接近致殘交通意外的賠償上限。如果做到這樣,「撞了就撞死」的經濟誘因就會消失。其次,中國的反腐行動要更加聚焦於消滅司法體系中的賄賂貪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