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潮來襲 英法加大打擊ISIL力度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9月13日訊】新聞週刊(492)在過去的一週,歐洲各國都在忙於應付來自敘利亞的難民潮。聯合國希望歐盟國家能夠接受20萬難民,但如果敘利亞局勢繼續惡化,湧入歐洲的難民數量將遠不止這個數字。在嚴峻的形勢下,英法等國相繼在上週宣佈,將考慮加大打擊ISIL的範圍和力度,希望從根本上解決難民問題。

週一,英國首相卡梅倫證實,英國無人機在敘利亞擊斃了3名「伊斯蘭國」恐怖分子,其中兩人是英國公民。卡梅倫強調,此次空襲屬於「自衛行動」,因有證據顯示被炸死的武裝分子正在策劃針對英國的恐怖襲擊,包括企圖暗殺女王伊麗莎白二世。

英國首相卡梅倫:「英國人朱奈德•侯賽因與利亞汗的基地在敘利亞,他們積極參與招募ISIL同情者的工作,尋找對西方下手機會,策動兇殘野蠻的攻擊,在英國本地,主導策劃一系列恐怖攻擊。」

被英國空軍無人機炸死的21歲利亞汗(Reyaad Khan),來自卡地夫(Cardiff),在校成績優異,但被IS洗腦吸收後前往敘利亞。和利亞汗同時在空襲中被炸死的阿敏(Ruhul Amin)現年26歲,來自蘇格蘭的阿伯丁(Aberdeen)。這是英國空軍首次在敘利亞採取空襲行動。目前英國國會尚未授權向敘利亞主動展開攻擊,但《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資深官員的話稱,卡梅倫希望國會在10月初進行表決,為空襲敘利亞境內的ISIL武裝分子鋪路。多位英國內閣成員也在上一週表示,要徹底解決歐洲的難民危機,必須直接針對敘利亞下手。

英國內政大臣梅伊:「長期解決敘利亞問題的唯一途徑是在政治層面結束衝突。為此必須除去阿薩德的殘忍暴政,以及思想扭曲野蠻、濫用暴力的伊斯蘭國恐怖份子。」

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要解決那些在人道主義災難中從事走私和謀殺的犯罪團夥,我們當然得從根源著手,那就是邪惡的阿薩德政權和ISIL恐怖份子。我們需要制定一個完備的計劃以贏得敘利亞的穩定和和平。」

除英國外,澳大利亞總理艾伯特也在週三宣佈,將空襲伊斯蘭國的範圍從伊拉克擴大到敘利亞境內,同時收容來自敘利亞的12,000名難民。法國總統奥朗德則表示,法國空軍已經做好準備,隨時可以對「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組織發動空襲。

法國總統奥朗德:「我已經請國防部長從明天開始,在敘利亞上空派偵察機進行偵察,便於我們自主決定是否向ISIL發動空襲。」

此前,法國僅針對「伊拉克」境內的ISIL組織進行空襲。但在難民危機的壓力下,法國開始考慮轉變立場,對「敘利亞」境內的ISIL展開空襲。法國總統奥朗德仍然強調,法國不會參與敘利亞的地面戰爭。

另一方面,俄羅斯則再次表態支持阿薩德政權。外長拉夫羅夫週四說,俄羅斯已經向「敘利亞」政府軍增運武器設備和救援物資。美國國務卿克裏對此警告,俄羅斯加強對敘利亞的軍事干預,是在「煽動暴力」。北約官員也表示,俄羅斯此舉是將敘利亞局勢複雜化,增加聯合國通過政治途徑解決敘利亞問題的難度。

白宮在週四宣佈,美國將接納至少1萬名敘利亞難民。面對愈演愈烈的難民危機,敘利亞局勢對歐洲和美國已不再僅僅是反恐和外交事務,而是關係國內民生和社會穩定的切膚之痛。如果世界無法讓敘利亞民眾看到國家結束人道主義災難的希望,這波二戰以後最大難民潮的規模和影響,或許將遠遠超出人們的想像。

撰稿:于淼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