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清洗中辦或有迫不得已原因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9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近日,「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孟祥鋒出席開學典禮」的消息引發關注。原來擔任國家保密局局長的孟祥峰成為履行中辦副主任的第三人。截止目前,中辦管理層已經更換了3名中辦副主任,13個局室中4位局長也有變動。有觀察指,現任中辦主任栗戰書自18大火線入京後,清理前任令計劃餘黨的動作基本完成。

財新網引述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網站消息稱,9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黨校和中國浦東、井岡山、延安幹部學院以視頻會議形式,同步舉行2015年秋季學期開學典禮。孟祥鋒首次以中央辦公廳副主任的身份亮相公開報導。

今年4月10日,中共政府網發布國務院任免國家工作人員名單,孟祥鋒不再擔任國家保密局局長職務,由聲學專家、兼有民盟中央委員和中共黨員雙重身份的田靜接任。

至此,孟祥鋒的去向終於明了。

中共十八大以來,張建平、趙勝軒、王仲田三名中央辦公廳原副主任先後調離。此外還有三名局長霍克、陳瑞萍、丁孝先後調離,其中霍克已被查落馬,他是原中辦秘書局局長。這樣密集快速的大清洗,在令計劃調往中央統戰部後就開始了。

張建平、趙勝軒、王仲田這三名中辦副主任在中辦呆了最少也有16年。多維網的分析文章表示,中辦是一個對保密性要求很高的部門,其工作人員的流動性很低,有人甚至一生都不挪動。如此大動作的人事調整,實在是迫不得已。

9月8日,陸媒澎湃新聞發表文章介紹了中辦秘書局如何運作的內幕。在中辦秘書局某辦公室內,有一部神秘的電話,該電話24小時有專人看守。電話的內容需要保密,連親人都不能告訴。

海外媒體曾報導,令計劃擁有獨立的情報系統,並實時掌握下屬的行蹤,經常會打電話給各局長。所以為了中辦的絕對安全,清理令餘黨並不意外。

澎湃新聞還透露,中央辦公廳秘書局負責習近平外出考察調研的服務工作,承擔著習近平、李克強等政治局常委出席重要活動的隨行服務。中央辦公廳作為中南海大管家,中辦秘書局則是管家裡的核心部門,直接涉及最高層,工作人員通常會經過多道政審手續,審核非常嚴格。

涉入令計劃案的霍克,在栗戰書上任後不久,就被調離到國家旅遊局任副局長。今年1月,被中紀委調查。

目前,上海原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丁薛祥2013年出任中辦副主任,隨後接替陳世炬兼任總書記辦公室主任;中辦副主任陳世炬2014年底兼任中央文明辦副主任,並於2015年初明確為正部級。加上孟祥鋒,中辦的3個副主任都已配齊。分析稱,顯示栗戰書對中辦的人事布局可能已經接近尾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