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難民危機 瑞典萬人籲收容 德企展臂助就業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9月07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敘利亞3歲男童伏屍照片在媒體曝光後,大大觸動歐洲各國人心。成千上萬名瑞典民眾今天聚集首都斯德哥爾摩1個廣場,高喊支持收容難民。德國工業聯盟希望可以快速讓難民融入就業市場,能幫到難民,也能幫助他們自己。不過,奧地利卻叫停僅實施一天的難民入境緊急措施。

德國企業界展臂相迎

隨著每天有數以千計難民抵達德國,德國工業聯盟(BDI)主席葛里洛(Ulrich Grillo)表示:「假使我們可以快速讓他們融入就業市場,就能幫到這些難民,也能幫助我們自己。」

德國目前失業率6.4%,是兩德統一以來最低水準,德國智庫Prognos預測,技術工人的短缺在2020年將增至180萬,2040年之前將多達390萬。

葛里洛表示,移民蜂擁而入可能提供了解決辦法,因為當中許多人年輕且擁有「真的很不錯的資質」。



瑞典民眾支持收容難民

6日,成千上萬名瑞典民眾聚集首都斯德哥爾摩1個廣場,高喊支持收容難民。總理勒夫文(Stefan Lofven)表示會繼續接收難民,但也呼籲其他歐盟國家收容更多難民。

路透社報導,瑞典收容難民在過去都比其他歐洲國家多。去年約8萬1000人向瑞典尋求庇護,僅次於德國,當中敘利亞難民人數占最多。

不過,讓新移民投入勞動市場的紀錄卻是富有工業化國家中數一數二的糟糕。藉此也拉高極右派的支持率,反移民的瑞典民主黨(Sweden Democrats)在去年選舉中,成為國會第3大黨。



奧地利叫停難民入境措施

奧地利接受匈牙利難民入境的緊急措施,在週六(5日)實施僅1天,奧地利總理法伊曼(Werner Faymann)與德國總理梅克爾經「密集磋談」,並與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電話交談後,準備結束允許難民入境奧地利、德國的緊急措施。

法極右派批德國「低薪找奴工」

應付難民危機,法國與德國聯合提出永久性且強制性的機制。另外,法國政府考慮改變立場,對敘利亞發動空襲。

不過,法國民意對移民問題越來越感到不安,今天另一項民調顯示,法國民眾反對放寬取得難民身分的規定,包括逃離敘利亞內戰的難民。

極右派領袖雷朋(Marine Le Pen)今天(6日)指控德國對數千名難民敞開大門,意圖降低工資、雇用「奴工」。

雷朋控訴全歐盟失業率最低的德國,將其移民政策強加在歐盟身上,並稱,法國沒有方法或意願敞開大門接受『全球的苦難』。」

法國前總統的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昨天也說,歐洲無法歡迎所有移民,他並疾呼設立專區,在尋求庇護者進入歐盟的邊境開放區域前進行過濾。

以下為中央社整理的各國因應歐洲難民危機的預定計劃:

●德國:身為難民最渴望抵達的目的地,德國今年預估將接納80萬難民,投入經費可能高達100億歐元(約美金112.17億元)。德國估計,安置1名難民的成本在1萬2000至1萬3000歐元之間,包括每月143歐元的零用金。

●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打算擴大英國安置弱勢者計劃,接納約1萬5000名難民,並採取軍事行動對付人蛇集團。

●梵蒂岡: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呼籲,歐洲每個天主教教區收容1個難民家庭,並表示梵蒂岡的兩個教區將以身作則,以協助因應數以萬計難民湧入歐洲逃避戰禍的問題。

●匈牙利:政府上週末派出百輛公車接運難民前往奧地利邊界。當局未來擬強化邊界管制,可能派遣軍隊至南部邊境。興建高圍欄預計9月15日以前完成,以封鎖南方邊界。

●奧地利:奧地利當局表示,計劃逐步結束允許數以千計被困在匈牙利的難民5日上午起入境奧地利、德國的緊急措施。

●美國:2016年預料接收5000至8000名敘利亞難民。

●澳洲:總理艾波特(Tony Abbott)表示,將收容更多難民,許多政界大老也呼籲,即刻收容2萬名敘利亞難民。

●瑞典:瑞典總理勒夫表示,會繼續接收難民,但也呼籲其他歐盟國家採取更多行動。民調顯示,1200名受訪者中,2/3表示準備好協助難民。

●法國:與德國聯合提出永久性且強制性的機制。另外,法國政府考慮改變立場,對敘利亞發動空襲。

●芬蘭:總理席比拉(Juha Sipila)以身作則,提供他在坎培爾(Kempele)的寓所供難民暫住,希望藉此拋磚引玉,鼓勵芬蘭人協助難民。

●捷克:2017年前,將接納1500名難民。

●土耳其:目前收容約180萬敘利亞難民,11月主辦20國集團(G20)高峰會時,難民問題將列為主要議程。

●歐盟:歐洲聯盟(EU)8月間宣布,將撥款24億歐元,協助會員國在未來若干年因應難民湧入問題。

●阿根廷:聯合國估計,阿根廷目前為止收容不到100名敘利亞難民。阿根廷內閣首長費南德茲(Anibal Fernandez)4日表示,願意收容更多敘利亞內戰難民。

●加拿大:加拿大曾承諾願收容1萬1300名敘利亞難民,但過去兩年,加拿大只收容2400名敘利亞難民,加拿大公民團體疾呼政府減少繁文褥節,加快接納難民速度。

●日本:據「朝日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擬放寬難民認定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