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萬隻羚羊4天內死亡 專家苦求原因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9月04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瀕臨滅亡的賽加羚羊現在再面臨滅頂之險,科學家們發現,牠們的種群在4天之內死掉6萬隻,屍檢卻沒發現異常。科學家現在正在進一步進行調查。

NBC9月3日報導,地質生態學祖瑟(Steffen Zuther)和他的同事們今年5月底抵達哈薩克斯坦中部的時候,被之後發生的情況驚呆了。他們這趟行程是為了研究賽加羚羊(Saiga)的種群,這種羚羊極度瀕危,主要生活在哈薩克斯坦的草原,還有很少部分生活在俄羅斯和蒙古國。

作為阿爾達拉保護計劃(Altyn Dala Conservation Initiative)的國際協調人,祖瑟親眼目睹在短短4天內,總數約為6萬隻的賽加羚羊暴斃草原。幸運的是,6月初,這一死亡現象停止,剩下的羚羊得以繼續繁衍生息。

按照賽加羚羊的生活習性,每年的春末夏初正是產犢的季節,也正是這次大批羚羊死亡的時節。而每年春天和秋天兩次,賽加羚羊都會在哈薩克斯坦境內整群遷徙。

這次大批羚羊突然死亡,大多數死亡的是剛產犢的母羊,母羊死後,小羊羔甚至還沒有吃到地上的草也跟著死亡。

科學家團隊採集了死亡羚羊生活環境的樣本,其中包括羚羊走過的岩石,踏過的土地,飲用的水和吃過的野草等植物。檢測發現了巴氏桿菌和梭狀芽胞桿菌產生的毒素,這些毒素都會進入羚羊體內,從而積累在羚羊的血液之中。不過,通常這兩種病毒不會造成羚羊的死亡,只有當羚羊免疫系統受損時,才會發生致死事件。

科學家們猜測一種可能性是去年冬天寒冷、乾燥,今年春天潮濕,導致大量茂密的植物和地面積水中含有大量細菌,不過祖瑟認為,這種氣候並非特殊。

祖瑟表示,他與團隊正在研究包括閃電在內的各種因素對羚羊的影響,但直到目前,造成羚羊如此大量死亡的原因仍然是謎。

在2014年,賽加羚羊的種群數量被認為在25萬7千隻上下,今年剩下的種群數量只有19萬餘隻。過去幾年的夏初時節,也曾有羚羊死亡,但數量不大,未能引發科學家的注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