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蔣介石贊為「軍人應效法」的是哪位美國將領?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8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報導)值此抗戰勝利七十周年之際,據有關抗戰資料報道,二次世界大戰時駐中國美軍指揮官魏德邁,於東亞服役,於1944年底接任史迪威為盟軍中國戰區參謀長,他被蒋介石赞赏有加,称「此人直谅勤敏,可说毫无城府。其办事紧张积极,我国军人应效法之。」

據有關抗戰資料,1944年10月,史迪威被美國召回,由魏德邁接替其出任中國戰區統帥部參謀長、駐華美軍指揮官。在此前一年,魏德邁還對史迪威的工作成績深信不疑,在給馬歇爾的信中說,「史迪威對中國——緬甸——印度戰區情況的了解程度,超過美國人,也超過中國人。」因而有意延續史迪威的工作思路。

但是,史迪威離開重慶時,既沒有與魏德邁辦理交接手續,也沒有留下任何重要文件,使魏德邁不得不制定屬於自己的工作計劃。魏德邁與史迪威最大的不同在於,他不自居為「中國通」,而希望通過親身調查來了解中國。這樣幾個星期後,魏德邁就「開始認識到,中國國民政府遠不像史迪威和他的記者朋友所描述的那樣,不願作戰,而是在抗日戰爭中表現了驚人的頑強性和耐力……到1944年,即在日本發動首次進攻之後的第7年,中國卻依然在抵抗。」(據《魏德邁在華回憶錄》)可見魏德邁對中國懷有其前任所沒有的同情心。

上任伊始,魏德邁必須建立在華美軍的有效機制,才能開展工作。首先他撤換掉了對蔣介石態度惡劣的美軍將領竇恩、菲利斯等人。竇恩去職後,蔣介石在日記中說,「此人為史迪威軍下第一驕橫侮華之人,美竟撤去,則援華之誠意又進一步矣。」其次,魏德邁調整了與陳納德的關係,讓美國陸軍、空軍爭奪駝峰物資的情況得到解決。

隨後,魏德邁著手重建中美軍事互信。史迪威任職期間,極少參加與中國方面每周一次的聯合會議,他「視這種會議為喝茶和消磨時間的滑稽戲。」(據《魏德邁在華回憶錄》)魏德邁不僅願意與會,還提議設立了「美中聯合參謀部」。針對國軍「軍官缺乏現代化軍事知識和能力低落,士兵健康情況極差,營養不良,武器老舊,徵兵制度充滿缺陷……」等種種問題,魏德邁的批評並不比史迪威少,但他從不使用侮辱性語言,這讓在場的中國人更樂於接受他的建議。如蔣介石說,「魏德邁等對我國軍事與行動之批評,實令人慚愧無地,然而其熱忱與直諒可感。不如往日史氏之陰狠,故余對之,但有興奮與自反,寄予莫大之希望也。」(據《蔣介石日記》)蔣介石甚至願意與魏德邁分享他最為在乎的軍隊指揮權。

魏德邁與蔣介石本人間的互動至為密切,只要是在重慶,他們都爭取每天會面,談論的內容包括「指揮系統、組織、作戰及訓練、駝峰運輸、廣西防務、戰區重新劃分,甚至建立一支新軍等等。」這些原本是史迪威來華時就應著手解決的問題,一直拖到兩年後魏德邁上任,才有機會拿出來討論。

即使在內政問題上,蔣介石也時常向魏德邁徵求意見。1945年7月,蔣介石如實道出了自己與龍雲間的矛盾,魏德邁對蔣的苦處表示理解,承諾讓昆明美軍監視龍雲的異動。魏德邁清楚,「美國人的想像,只要蔣介石下命令,命令就會被執行。我知道委員長絕非發號施令的獨裁者,實際上他不過是一種鬆散聯合體的首腦,還要不時經歷巨大的困難,取得別人對他的指揮權的服從。」(據《魏德邁在華回憶錄》)其前任史迪威從來不能體會蔣介石所面對的這種內部壓力。

經過一段時間的合作,蔣介石對魏德邁讚賞有加,稱「此人直諒勤敏,可說毫無城府、與史迪威之奸訐劣性,完全相反也。其辦事緊張積極,我國軍人應效法之。」(據《蔣介石日記》)同時,魏德邁也坦言,「我已確信委員長意圖的真誠,我對他的欽敬與尊重也是明確無疑的。」這與過去蔣、史間的相互攻訐相比,實是天壤之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