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 《人權宣言》誕生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8月27日訊】今天是8月26日,這一天也是近代人類歷史上白令發現亞洲和北美之間的海峽的日子,這個海峽後來被命名為白令海峽。今天還發生過甚麼事件呢,一起來看一看。

1789年:法國大革命期間,國民議會在凡爾賽宮通過《人權和公民權宣言》。《人權宣言》宣佈自由、財產、安全和反抗壓迫是天賦不可剝奪的人權:肯定了言論、信仰、著作和出版自由,闡明瞭司法、行政、立法三權分立、主權在民、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等原則,是世界民主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1883年:荷屬東印度群島上喀拉喀託火山爆發,釋放出250億立方米的物質,是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火山噴發之一,原有火山的三分之二在爆發中消失,造成5萬多人死於非命。火山活動還引發浪高超過30米的海嘯,造成超過3萬6417人死亡,是2004年南亞海嘯前,印度洋造成死傷最慘重的海嘯。

1920年:美國憲法第10修正案生效,給予婦女選舉權。

1981年:鄧小平首次提出「一國兩制」。這種主權與治理分開的構想,1997年起在香港試行。但因與中共的獨裁體制格格不入,不到10年就已名存實亡,去年圍繞真假普選的抗爭就是最新例證。

2004年:台灣跆拳道女將陳詩欣在雅典奧運會跆拳道比賽中,為台灣奪下奧運參賽史上首面金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