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廣角鏡】第411期(2015/08/23)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8月23日訊】【社區廣角鏡】第411期(2015/08/23)

提要

州府說明美甲業新規 華人業者反彈

百年中文學校 西方人都愛

凡爾賽宮:大特里亞農宮經典油畫賞析

從底特律到舊金山 福特車重走百年路

體驗原汁原味英語在快樂中學習

聯邦政府助市民 免費手機福利

美國聯邦政府為低收入市民提供了多種的福利,其中就包括申請免費的手機和通訊服務,一起來了解一下。

我現在位於華埠包厘街孔子大廈的邊上,我身後的這個攤位被擠滿了人,其實是聯邦政府為低收入市民申請免費的政府服務。

這項福利是聯邦政府與電話公司合作,名為聯邦生命線計劃(Federal Lifeline Program),向低收入市民提供免費手機,免費享用每個月500分鐘的通話、以及無限短信服務。

攤位員工王先生:「他們有Medicaid(醫療補助計劃)我們就可以幫他申請,帶上身份證或者Medicaid,有照片、姓名的證件就可以幫他申請啦。」

申請這項福利並不影響其他的政府福利。

除了華埠,工作人員還會到布魯克林等華人聚居地。

攤位員工王先生:「其他時間,我們星期二會在華埠格蘭街(Grand Street)那邊,星期五會在布魯克林八大道。」

有市民認為這樣的服務很不錯。

市民鄭先生:「我覺得是應該吧,因為政府提供是免費的。」

至於法拉盛的居民,可以到法拉盛圖書館門前,尋找這樣的藍色帳篷攤位,但是要認清是聯邦政府機構,而且整個申請過程都是費用全免的。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韓瑞紐約報導

州府說明美甲業新規 華人業者反彈

紐約時報此前揭露了美甲行業存在的一些問題,引起紐約州長立法整頓,頒佈了很多新規定。今天,州政府衛生廳等部門,來到法拉盛宣導法規詳細情況,500多位華人美甲業者出席,反映了他們的實際困難。

受到美東華人美甲協會的邀請,紐約州副州務卿、勞工廳副廳長、環境健康部門主管,來到法拉盛,宣導最新的美甲行業新規定。強調美甲店第一必須有執照,第二,必須投保。如果在10月6號前沒有投保的店,都面臨被停業。

所謂投保,是業主根據員工數量,必須買兩萬五到十二萬五不等的職業保險和責任險,確保責任險範圍包含美甲工人的合法工資。而強制購買保險,也是業者認為爭議最大的部分。

美甲店業主:「只有美甲行業要買,別的行業可買可不買,這完全是不合理的。」

美甲店業主:「保險公司要求你要有資產,我們沒有資產,沒有辦法,只能關門。」

美甲店業主:「保險公司不批,那你說我們怎麼辦,現在我就批不下來,只能在那裡耗著。」

不僅如此,業主說,新政策還導致出現員工辭職潮。

美甲店業主:「我們是守法的,我們要配合州政府,我感覺政府的政策是對的。你要求最低工資、福利待遇,我們全都搞好了,但是,他們不做了。」

為甚麼保證員工最低工資和福利,員工卻辭職呢?據業主表示,根據政府的要求,老闆必須真實記錄員工工作時數和工資,員工則涉及到真實收入報稅,因此,出現不願報真實收入的員工紛紛辭職的現象。很多店目前招不到人手,業主說他們面臨倒閉的風險。

美甲店業主:「我們要求你報稅,你不報,我就得讓你走,炒掉你,你就不開心,告我們,我們就得賠償,你這樣就太不合理了。」

美甲店業主:「現在變成兩個人、三個人,員工都走掉了,這麼大一個店。」

美甲店業主:「這樣做會有很多家關掉,失業率會變得很高。」

美甲店業主:「全部都失業了,最後壓力都給政府了,都去領失業金。」

針對美甲業主提出的問題,州府官員做出回應。

紐約州勞工廳副廳長James Rogers:「我們非常用心地聽取業主們面臨的挑戰,我們的工作就是矯正問題,所以我們來聽業主說甚麼。我認為,這個座談會非常有用,大家有很多強烈的情緒,對我們來說是好事,我們願意聽到這些聲音。」

受到紐約州眾議員金兌錫大力支持的改革美甲業法案,已經在上個月簽署,美甲業主的大力反彈,能否改變現狀呢?

紐約州副州務卿Charles Fields:「業主應該做的是,和他們地區的民選官員協作,如果他們希望法律得到更改的話。對於執行部門來說,是在民選官員立法之下運作的。(記者:紐約州議會?)是的。(記者:參眾兩院?)是地區層面和州議會層面。(記者:地區層面是市議員嗎?)我認為是的。」

美甲店業主:「其實我們覺得,法律在沒有成為法律之前,就有違憲的可能,我們就有保持遊行請願的權力。」

這樣看來,對於美甲業主來說,可能還會有所轉機。後續發展,本臺也將繼續予以關注。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加安省分四年實施ORPP 小商業擔憂

近日安省自由黨政府宣佈,從2017年開始分四年逐步實施新的安省退休金計劃ORPP,商界對此反對聲音不減,代表四萬家中小企業的加拿大獨立商業聯盟稱,這個計劃只會導致失業率更高,打擊經濟,並不能實際幫助沒有退休金計劃的人群。來看記者朱峰的報道。

安省政府宣佈,僱員超過500人的公司,將在2017年開始實施ORPP退休金計劃;人數50至499人,2018年開始實施;僱傭少於50人的公司,包括自僱人士,2019年開始供款。

ORPP強制沒有退休金計劃的公司必須供款,數額是僱員每年工資的1.9%,最高不超過1643元,僱主必須等額供款。

安省提出ORPP的理由是,三分之二的工人沒有公司退休金計劃,因此沒有足夠的儲蓄來保障退休生活。而聯邦也拒絕增加對加拿大退休金計劃CPP的供款。

加拿大獨立商業聯盟CFIB安省分部副主席Plamen Petkov表示,ORPP不僅會導致失業率增加0.5%,對於僱員和小商業主和安省的經濟都不利。

CFIB安省副主席Plamen Petkov:安省大部分的工作都是中小企業創造的,對他們徵收像ORPP的工資稅,讓他們每年要多付出至少數千元,只會限制他們去創造工作機會,我們與很多小商業主談過,大多數說他們不得不減少職位,減少僱員工作時間,不再有能力漲工資,甚至有人在考慮關門去別的省生活。

按安省政府的估計,年薪7萬的僱員,向ORPP供款40年,退休後每年可拿到9,970元退休金。Petkov說,人們沒有正式的退休金計劃,是因為沒有餘錢去儲蓄,而政府如今強制多繳一個工資稅,更加重工薪階層的生活負擔。而且還有其他的方式可以為退休存款。

CFIB安省副主席 Plamen Petkov:還有其他的方法讓商業主和僱員自願供款,如果他們有財力,比如RRSP註冊退休金計劃,TFSA免稅儲蓄賬戶等。

對於省長韋恩無法提供回答ORPP管理成本的問題,Petkov也認為這體現省府對民眾不負責,自由黨是為了兌現省選的承諾才強行實施ORPP。

CFIB安省副主席 Plamen Petkov:如果要推行如此大型的新退休金計劃,你必須知道這將花費多少錢,誰來買單,是使用計劃的人士,還是僱主,還是二者都有,或是每個納稅人買單?

加拿大退休金計劃CPP的供款是僱員工資的4.95%,新設一個1.9%的供款,增幅近40%。比如有7個僱員的公司,每人年薪5萬,新增成本將超過6,000元。

關於退休儲蓄是自管好,還是委託給政府管好的問題,已經變成了聯邦大選議題之一。安省自由黨政府在大選前就要求聯邦協助實施ORPP,遭到拒絕。

聯邦自由黨黨領杜魯多則表示,上任後一定會增加CPP供款。保守黨稱杜魯多與安省自由黨的理念一致,並把ORPP稱作「杜魯多-韋恩加稅」。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採訪報導

百年中文學校 西方人都愛

位於紐約華埠的華僑中文學校擁有超過100年的歷史,今天,學校中暑期班的6百多個學生們都畢業了,除了華裔以外,也有不少西方小朋友,一起看看。

一件件色彩繽紛的作品,這些童趣的手工勞作,出自於紐約華僑學校的學生們。

在華僑學校,除了紐約本地的學生,還有外州學生遠道而來,只為學習傳統中國文化。

紐約華僑學校校長黃炯常:「從加州來、佛羅里達來,讓我感動就是他們對於我們中國的文化,很嚮往。」

結束了7個禮拜的暑期課程,630多個學生學有所成,用各種方式展示他們的才華。

學生貝貝:「我覺得講故事比賽很好玩,我喜歡你叫我貝貝。」

貝貝出生在中西合璧的家庭,媽媽希望她學好中文,將會能有更多的出路。

貝貝媽媽:「保持中國的文化,將來有不一樣的發展。還有讓她表現的機會,這是在其他地方都沒有的。」

華僑學校也不乏一些西方小孩的面孔,歷史悠久的中文讓老外都稱讚。

家長Lynn:「西方人可以學把中文學得很棒,然後認識了中文的影響有多大。孩子們喜歡中文、中國文化。」

中華公所主席伍銳賢、美東聯成公所主席蕭貴源等社區僑領,到場為小朋友們頒發獎項,表揚他們的多元成就。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奧利弗紐約報導

大學新生入住宿舍 全家總動員

開始大學生活是人生重要的一個轉折。大學生和家人在新學期開始前,會是怎樣的情況呢?

8月20日,舊金山州立大學的宿舍區,迎來了最繁忙的一天,將有3500名學生入住校內宿舍。

舊金山州立大學入學管理主任Jo Volkert:「這是個非常特別的一天,因為新學生搬入他們的宿舍。所以是非常激動人心的一天,學生和他們的家人在這裏,有些要和父母和家人說再見,所以是非常感人的,也是非常激動的。」

大一新生Annie和媽媽從科羅拉多州開車趕來。

Annie Gieser:「(開車)大約20個小時。我喜歡這個城市,這是個很好的學校。」

Mark從帕薩迪納開車6小時送兒子入學,他為兒子即將面臨的新生活而驕傲。

學生家長Mark Pearson:「現在我感到激動,興奮。你知道這是人生的重大改變,是他人生的一個大轉折。他想要學習計算機科學,所以他想要在硅谷這裏。他現在真是神采飛揚,太興奮了。」

整個校園到處可見家人和學生搬入宿舍的景象,可謂全家總動員。

舊金山州立大學的新生和老生在今天陸陸續續的搬入了宿舍。在這裏祝願每個學生在新的學期都有新的收穫。

這是新唐人記者張揚在舊金山的採訪報導

凡爾賽宮:大特里亞農宮經典油畫賞析

法國凡爾賽宮(châ teaux de Versailles)的大特里亞農宮(Grand Trianon)是世界文化遺產,特里亞農宮收藏的油畫,展現了法國17世紀的文化,介紹了很多古希臘羅馬神的故事,一起來欣賞。

大特里亞農宮總館長耶利米•伯努瓦先生表示(Jérémie Benoit):「特里亞農宮的油畫介紹了很多羅馬神,木雕也是。這意味著法國17世紀的文化轉向了古希臘和羅馬和這些神主要來自«奧維德的變形記»。」

«les Métamorphoses d’Ovide»大特里亞農宮的副官廳中有一系列的表現大力士修煉故事的油畫, 大力士(Hercule)戰勝阿可落依斯•仙女阿瑪爾忒婭(Amatthée)和豐富角•大力士正在追趕,掠走德伊阿妮拉的半馬人內蘇(Nessus)。

「表現大力士整個故事的畫,由諾艾勒•跨貝勒繪製(Noel Coypel)。大力士的故事我們都知道,他是古希臘和羅馬的英雄,他完成了著名的十二項任務,他成為了力量和戰爭之神,他凡人的肉身最後被燒掉。」

畫家展現火焰中神聖的一幕大力士的神化,宙斯派天車接大力士升向歐林匹斯世界,雲端上眾神目不轉睛的看著這一幕,小天使護送。

密涅瓦使先知提瑞西阿斯失明(Minerve aveuglant Tirésias),因這位先知向凡人泄露天機,這幅畫是烏阿斯(René-Antoine Houasse)的作品。

密涅瓦打擊狂妄自大的阿哈西內(Minerve frappant Arachné),因阿哈西內認為自己的編織技術比神還高明,最後神把她變成了蜘蛛。

大特里亞農宮領主廳的牆上有兩幅弗朗索瓦•維迪爾(François Verdier)的油畫,阿多尼斯的誕生,維納斯(Vénus)和阿多尼斯。

「阿多尼斯(Adonis)是米哈(Myra) 的兒子,他能變成默特爾。愛神金星來看她的愛人阿多尼斯,他是一個最俊美的男子,但因為宙斯的干預最後她放下了,他總是干預眾神的愛情,女神們都不得不放棄自己的愛人,通常是大自然的神。」

在孔雀石廳有一幅弗朗索瓦•馬若(François Marot )的火神和金星維納斯的畫作。

火神和金星維納斯(Vulcain et Vénus),火神在山上煉造武器,他的妻子維納斯和小天使們來取頭盔盾牌等武器。

「我們看到金星讓火神煉造武器,火神是為神煉造武器的。特別是為戰神火星煉造武器,為他提供盾等等。」

尼古拉•貝坦(Nicolas Bertin)的油畫木星和塞墨勒«Jupiter et Sémélé»

天後朱諾(Junon)十分嫉妒木星與忒拜公主塞墨勒,她變化成塞墨勒的保姆,慫恿塞墨勒向宙斯提出要看木星的真身。木星為了兌現滿足塞墨勒一切要求的誓言,向塞墨勒展現了他的真身,但凡人看了會被那種高能量物質化掉,結果塞墨勒在雷火中被化掉,木星搶救出她懷裡不足月的嬰兒酒神戴歐尼修斯(Dionysos)。

在圓廳(Salon Rond)有一幅朱諾發現特提斯«Junon va trouver Thétis»的畫作。

「我們有一幅弗朗索瓦·維迪爾的畫作(François Verdier),描述了朱諾因忒提斯對宙斯的愛而憤怒。宙斯不得不放棄忒提斯。」

繆斯烏哈尼(Uranie)左手持天球儀仰望天空,繆斯墨爾波墨涅(Melpoméne)手持短劍。

赫內•安東尼•烏阿斯(René-Antoine Houasse)的畫作水星和阿古斯(Mercure et Argus),水星吹笛使阿古斯陷入深度睡眠。

「這些作品都涉及到古希臘和羅馬。但不要忘記國王是基督徒。」

耶黑米•德魯特勒德(Jérémie Delutel)的畫作大王儲家族在領主廳,表現路易十四的長子法國的路易(Louis de France)和他的妻子兒女。

新唐人記者心慈大特里亞農宮採訪報導

從底特律到舊金山 福特車重走百年路

一百年前的1915年,為了參加在舊金山舉行的世界博覽會,美國福特汽車公司創始人亨利•福特的兒子埃德索爾•福特,開著福特「T型號」汽車,從底特律開始,經過3,500多英里的長途跋涉,抵達舊金山。一百年後,舊金山又重新上演了這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幕。

在世界博覽會遺址藝術宮,福特T型車出現在遊人的面前,再現了埃德索爾•福特一百年前的壯舉。

歷史名車協會主席Mark Gessler:「世界博覽會那次汽車之旅是有重要意義的。第一次有人開汽車橫跨美國,而不是坐火車。」

美國歷史名車協會策劃了此次福特T型車橫跨美國之旅,7月17號從底特律出發經洛杉磯,34天後到達舊金山。

歷史名車協會史學專家Casey Maxon:「駕駛感受與現代的汽車某些方面完全不同。更能體驗駕駛的樂趣。」

福特汽車公司在1908年推出第一款T型車,當時售價僅為850美元,低廉的價格使汽車成為一種實用的交通工具從而走入了尋常百姓之家,不到一年就在全美售出了1萬輛,到1927年停產時,總銷售量已經達到1500多萬輛。

歷史名車協會主席Mark Gessler:「福特T型車實際上改變了當時的科技,同時改變了美國人的交通方式。」

福特T型車的成功歸功於福特公司採用的自動組裝生產線,每10分鐘就可以完成一輛車的裝配操作。在舊金山世界博覽會上福特公司展示了他們的生產裝置。

歷史名車協會主席Mark Gessler:「這是人們第一次看到汽車生產線裝置。福特的展示是舊金山1915年世界博覽會上最受歡迎的展覽之一。」

1915年舊金山舉行的世界博覽會總共接待了1800萬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博覽會展出的福特T型車、長途電話等技術對現代生活影響深遠。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體驗原汁原味英語在快樂中學習

亞洲孩子學習英語,如果選擇去英語圈國家體驗,不僅花費大,還要長途跋涉。韓國坡州英語村模擬歐美國家建造,為學生們提供學習英語的空間。

歐美式的古老建築,童話故事般的街道,如果不是往來的亞洲人和偶爾出現的韓國提示語,也許真的覺得置身於歐美地區。這裏就是位於韓國坡州的英語村。坡州英語村以英國南部地區的村落為背景設計而成。可同時容納700名學生同時入住。

坡州英語村教育部長金鎮官:「來到英語村就像來到國外一樣,異國的建設和設施,娛樂和體驗相結合,向遊客提供自然學習實用英語的空間。」

用簡單的英語對話後,得到模擬護照的小朋友通過海關,順利入住英語村。 風趣熱情的外籍老師,將枯燥的理論知識融入有趣的互動遊戲中,讓學生們在快樂的氣氛中學習英語。

英語村體驗學生白昭姸:「來到這裡不僅英語水平提高了,老師也很親切,感覺很好。」

成立於2006年的韓國坡州英語村,是第一家主題公園模式的英語教育機構,逼真的場景,多樣的體驗活動。不僅吸引韓國的學生入住,也讓海外遊客們來到這裏體驗不同的樂趣。

台灣遊客王貞秦:「比網絡上看到要大很多,這裏的建造也很漂亮。」

台灣遊客徐子紜:「朋友要來的話就會和他們說,想要體驗和韓國當地比如韓屋不一樣的感受就可以來這邊,就是可以花少少的錢來韓國,還可以體驗到歐洲的感覺」

來到這裏看到很多建造物啊,和擺設都和外面的不一樣,和韓式的韓屋也迥然不同,覺得非常有特色。

坡州英語村多樣的課程計劃,豐富的模擬場景,越來越受到人們的喜愛。

新唐人記者金燕韓國坡州報導

飄移競速 電動卡丁車親子同樂

去墾丁的民眾,經過屏鵝公路兩旁時,都會看到卡丁車的賽車場,不過這些乘客一般都有身高的限制。彰化現在有業者引進電動的卡丁車,不但大人可以玩,也可以讓小孩上場體驗飄移競速的樂趣。

卡丁車,跑、跑、跑,過彎,甩尾平移,都難不倒這臺電動卡丁車。

除了單人飄移,技術好的還可以雙人一起甩尾飄移。

一年多前,業者在澳洲接觸到電動卡丁車,從香港將它進口到台灣,並成立了台灣首家電動卡丁車賽車場。

業者劉智然:「它的特色就是,它可以持續玩2、3個小時這樣子,然後最大的特色就是它可以甩尾。」

卡丁車甩尾平移全靠這支拉桿,它還可以控制後輪翹起高度,享受甩尾樂趣。這種電動卡丁車時速大約只有10多公里,除了大人以外,也適合小朋友來體驗。

體驗民眾王小朋友:「感覺非常地輕快。」

體驗民眾吳小姐:「很安全又好玩。」

放眼賽車場上,大人小孩一同體驗飄移甩尾,共享親子同樂。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