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天津爆炸涉事企業隱形股東的背後

Facebook

天津大爆炸涉事企業瑞海國際公司內幕近幾日不斷被陸媒深挖,除了公司董事舒錚曝出自己是代人持有公司股份後,兩個隱形股東開始浮出水面。一個叫董濛濛,曾用名董瑞海,真名是董社軒,其父親是天津港原公安局局長董培軍,該人去年已去世。據報,董濛濛業已被帶走調查,而陸媒曝出其曾經的用名,或者意在解釋為何公司叫「瑞海國際」。但也有媒體稱,董濛濛也不過是個小角色。

如果董濛濛是個小角色,那另一個隱形人應該算是個厲害角色了。他叫于學偉,曾是中化天津公司前高管。根據深挖出的資料,這個被稱為「帶頭大哥」的人與瑞海國際的誕生與崛起,乃至中化集團下屬天津公司3年前一宗高管貪腐案件,都存在關係。據披露,瑞海是于學偉參與創辦的,而瑞海與當地多家公司存在關聯,主要是股東、董事、監事或高管人員的交叉,這些頻繁出現的名字有李亮、陳雅佺、楊默、曹海軍等,而他們多人都是中化集團下屬企業員工,更是於學偉的屬下,被媒體百般追問的瑞海國際法定代表人兼董事總經理只峰也是。

因此搞清於學偉的背後關係網至關重要。這個曾擔任中化濱海物流總經理,後來一度做到中化天津公司副總之人,被業內視為中化天津物流體系舉足輕重的人物。儘管在天津大爆炸後,中化集團發表聲明,撇清與瑞海國際的關聯,但界面新聞的記者卻發現,於學偉至今仍沒有跟中化天津完全脫離關係,至今他還擔任著天津港中化的董事,而港中化隸屬中化,後者占其股份的60%,天津港物流發展有限公司持股40%。

顯然不是巧合的是,瑞海國際、中化濱海物流、港中化,正是濱海新區最主要的三家擁有危化品儲運資質的物流企業,而于學偉與這三家關聯都非常緊密。

據報,于學偉離開中化大概在3年前,這也正是瑞海國際註冊之年。據說與時任中化天津一把手、總經理王飛的貪汙腐敗案有關,而于學偉正是其左膀右臂。王飛後來被判12年有期徒刑,與之有牽連的于學偉最終並沒有被深究。

另據報導,于學偉在中化天津原同事那裡風評較差,認為其離職的主要原因是「在財務、業務方面出現了嚴重問題」。而離開中化的于學偉利用自己的人脈重新做的風生水起,甚至成為中化最強大的競爭對手。

根據多家媒體證實,作為民營企業的瑞海,如果背後沒有強大的背景,是無法做危化品儲運這一行的。不妨梳理一下其背後隱形的靠山:

1、董濛濛的父親天津港原公安局局長董培軍,至少在消防安全等方面應給予了助力。而只峰與原天津市主管消防安全的副市長只昇華某種關聯也同樣如此。

2、據報,于學偉與天津港務局和海事局的關係非常密切,而這對於瑞海國際獲得危化品儲運的資質是相當重要的。瑞海國際的官網上顯示,它是天津海事局指定危險貨物監裝場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險貨物作業許可單位。

3、瑞海倉儲選址在距離住宅小區不足1公里的地方,它是如何通過環評、安評和規劃的?這其中涉及到天津市環保、公安等多個部門,于學偉又是怎樣擺平的?有哪些官員涉及其中?負責安全的只昇華又扮演了什麼角色?

4、曾任天津市一把手、現為政治局常委的張高麗與中化集團關係值得關注。張高麗2007年到天津後,大力開發濱海新區,並親自擔任開發領導小組組長,他大力引進了中石油、中石化等的大乙稀、大煉油等產業,並與同屬江派的蔣潔敏、華潤集團等構成了龐大的利益交換網。中化集團也是在此時被大力引進的。

2007年11月29日,時任中化集團總裁劉德樹率團前往天津考察,當天即受到了張高麗和戴相龍的接見,劉德樹考察期間的陪同人員就有中化天津總經理王飛。考察後,中化加大了對天津的投資。王飛或由此攀上了天津高官,並通過賄賂而一路暢通,直至犯事。但很可能其出事後有官員暗中保護,其才被輕判,而其心腹于學偉則另起爐灶,並利用已有的關係,繼續攫取利益。據中紀委今年的通報,中化集團同樣腐敗問題嚴重。

而關於瑞海幕後真正老闆是張高麗親家的傳聞,目前尚沒有找到表面確鑿的關聯,但通過于學偉、董濛濛、李亮,應該不難挖出背後不少包括公安局、消防局、港務局、海事局、環保局等在內的眾多天津地方官員,而這些官員難保不牽出級別更大的官員,這些官員不少是在張高麗主政時期提拔上來的。

文章來源:大紀元電子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