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爆炸7華人死 兇嫌畫像公佈 警再鎖定2嫌犯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8月18日訊】8月17日,泰國首都曼谷市中心發生大型爆炸,地點位於著名旅遊景點四面佛附近。截止目前,已有至少22人死亡,其中包括5名中國大陸人和2名香港人,另有123人受傷。

相關視頻

8月19日(實時更新,請刷新以獲得最新消息)

(20:00)失蹤的江西籍女子黃玉蘭確認死亡,她被證實是18日確認死亡的中國女子高玉竹的母親。黃玉蘭終年50歲,屍體殘缺不全;高玉竹終年24歲。母女兩人17日剛剛抵達曼谷,晚上就遭遇不幸。

(19:00)路透社報導,泰國警方繼通緝一名穿黃色T恤男子之後,再發出通緝,通緝兩名分別穿著紅色和白色上衣的男子,認為他們涉案的可能性極大。

(17:20)泰國警方公布了爆炸案兇嫌的拼圖,並懸紅100萬泰銖(2.81萬美元)緝兇。這張拼圖是警方根據閉路電視的畫面所畫的。圖中可見兇嫌擁有淺膚色、黑頭髮,並戴著眼鏡。

目前當局還不清楚兇嫌的身份。警方說,他可能是泰國人,也可能是外國人。

泰國總理巴育說,兇嫌恐有生命危險,有人可能會殺人滅口,他呼籲兇徒自首。

(15:00)《海峽時報》報導,泰國當局目前懸賞100萬泰銖(2.81萬美元),公開尋求製造爆炸案的黃T恤嫌犯情況。

(13:00)《曼谷郵報》報導,泰國警方之前曾收到消息,表示8月11日之後,曼谷可能會發生針對中國遊客的襲擊,而大約2週前,泰國警方曾收到中共駐泰國大使館的求助,要求增派人手保護使館。

(11:00)2014年度的泰國小姐帶后冠,披綬帶,前往醫院探望受傷的民眾,並贈送小禮物,讓病人倍感受寵若驚。不過有網友調侃:「只有我一個人覺得,她們太華麗到醫院裏了嗎?」

(08:00)爆炸案發生後,四面佛景點再度重新開放,附近販賣鮮花、香燭的攤販已經恢復正常營業,香客陸續前來焚香祈禱。

媒體報導,現場保安並不嚴密,但佛像上靠近爆炸的一側有明顯損傷。清早,很多僧侶前來誦經,BBC報導有僧人在為來自馬來西亞濱城州北海市的4名死者誦經。這4名死者來自同一家庭,他們還有2名親人在爆炸中受傷,另有1人至今失聯。

路透社引述泰國警方發言人報導,認為這起攻擊應該是團夥作案,警方在通緝18日確認的兇手的同時,也在調查這名主犯的同犯。

(02:00)英媒陸續報導,表示英國外交部官員確認19歲的法律學生Vivian Chan Wing-Yan在遇難者之列。報導介紹,17日晚,Vivian與24歲的好友Arcadia Pang Wan-Chee一起到四面佛遊玩,不幸遇到爆炸。

Vivian之前在倫敦大學東方研究學院讀書,今年5月剛剛轉學到CPP大學滑鐵盧分校讀法律。在Vivian的臉書上,她的朋友們紛紛悼念這位總是樂觀積極,開心快樂的好女孩的離世。

8月18日

(23:00)國際紅十字會發佈推特,顯示泰國醫院內前來獻血的人們排起了長龍。當局表示,儘管醫院仍在努力搶救所有傷員,但死亡人數恐怕還將繼續上升。

(22:30)更多有關嫌犯的監控錄像內容曝光。《紐約時報》引述中將Prawut Thavornsiri,表示嫌犯乘坐了一輛出租摩托離開現場。目前泰國警方建議同時在境內境外展開調查,因為這名嫌犯被認為不是泰國人。

(22:10)《海峽時報》記者Nirmal Ghosh發出推特,表示泰國旅遊工業部將給予每一位遇難者家屬補償30萬泰銖(8430美元,5.39萬人民幣),每一位受傷人士賠償10萬泰銖(2800美元,1.8萬人民幣)。

英國《獨立報》與泰國旅遊工業部確認,這筆賠償金只會支付給前往泰國的遇難者親屬。

(22:00)中文媒體引述中共駐泰國大使館,表示,爆炸造成的死亡人數現在上升到22人。報導確認6名中國人死亡,其中4名大陸人,2名香港人。

(21:00)入夜,曼谷街頭燃起蠟燭,與一旁擺放的祝福板和鮮花一同,為死者祈禱,為傷者祝福。

(20:54)BBC報導,曼谷大爆炸已經造成至少21人死亡,其中有4人是中國大陸居民,2名香港居民。另有120人受傷,其中已經有22人確定是中國大陸人。目前,仍然有1名中國人失聯。

(20:50)泰國總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形容這次爆炸是泰國遭受的最嚴重的襲擊。澳大利亞當局對這一大爆炸行為表示譴責,澳大利亞外交部長畢曉普(Julie Bishop)表示,將密切與泰國當局合作。這次大爆炸中,暫時沒有澳大利亞人在傷亡名單之中。

(19:40)英國外交部證實,此次大爆炸,兩名罹難的香港居民中,包括一名英籍人士。

(17:31)截至目前,爆炸案已導致至少20人死亡,包括兩名香港女子和3名內地人,另有120多人受傷,未有組織承認責任。泰國總理巴育說,這是該國歷來最嚴重的襲擊,警方已鎖定嫌犯,正追查其下落。警方已發布嫌犯的照片。由現場閉路電視拍攝的圖像顯示,嫌犯身穿黃色短袖衫和深色短褲,戴著粗框眼鏡。

(17:30)泰國警方向外界表示,此次爆炸事件不排除任何可能因素,「不論是泰國國內的政治因素還是泰國先前遣返回中國的維吾爾人」。

(17:19)泰國當局公布了爆炸案主要嫌疑人在四面佛附近的閉路電視監視器畫面。畫面顯示,這名身著黃色T恤衫的男子,先是背著包走入現場,然後將背包放在長椅上,最後很鎮定地離開。

(16:58)香港國泰航空、香港航空宣布「特別票務安排」:在指定時間內往返或途經曼谷的機票可以更改、無需手續費。台灣的長榮航空和中華航空則表示,飛往曼谷的航班很正常。

(16:57)香港職業訓練局確認,兩名罹難的香港居民中,一位名叫彭韻芝,是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的舊生,於2013年畢業,獲得人力資源管理學高級文憑。

(16:45)中共央視官方微博引述中共駐泰國大使館報導稱,此次爆炸中,中國籍遇難者升至5人。

(16:36)泰國警方證實,曼谷又發生了一起爆炸。爆炸發生在一個渡輪碼頭,所幸無人傷亡,據稱,有人從附近的塔信橋將爆炸裝置扔到了渡輪碼頭。裝置滾落到昭披耶河中後,接着爆炸。

(05:00)有消息表示,夜深後,仍有曼谷市民積極前往接收傷者的醫院獻血,而出租司機則向所有前往這幾家醫院的人們提供免費服務。

(04:30)曼谷大爆炸的目前傷亡數字為:19人死亡含3名中國人,123人受傷,其中多位重傷。警方表示,18日中午12時前,封鎖爆炸地一帶以保障安全。但為保障居民出行,輕軌、地鐵、公交系統將正常運營,其中公交車將繞道避開封鎖路段。

(02:30)一名在現場幫忙的中國女生表示,之前微博熱傳的死亡名單,是英拉醫院的傷員名單。真正的遇難者名單應為泰國國家急救中心發佈的名單。

(02:00)泰國頭條新聞微博爆料,目前無法確認身份的爆炸遇難者中,有2名華人男性和1名華人女童。目前,已經有網友透過微博等尋人,其中一名叫鄭玖的四川男子,爆炸後失聯,家人非常焦急。

(01:50)一名在華僑醫院就醫的受傷中國女遊客黃婧吉,請網友幫忙尋找她在爆炸中失去聯繫的男友溫達。

(01:40)有網友發出通知,曼谷101國際假日酒店(101 Holiday Suite)聯合POE泰國置業提供中國傷員家屬免費一週的住宿,時間從8月17日到23日。通知留有2個手機電話號碼,分別為甘先生:0888818180,徐先生:0888820700。

(01:30)目前仍留在醫院的傷員累積117人,分別為:警察醫院35人,朱大醫院28人,Ratchathewi醫院8人,Ramathibodi醫院5人,中央醫院6人,華僑醫院12人,Lerdsin醫院8人,Phramongkutklao醫院3人,Kluaynamthai第一醫院2人,曼谷Christian醫院4人,Saint Louis醫院1人,帕耶泰醫院2人,拉瑪9醫院1人,康民醫院1人,mahaesak醫院1人。

(01:09)曼谷市教育局已經連夜通知各所學校的校長,為保障學生的安全,18日市教育局下屬的學校放假一天。

(01:05)曼谷警察醫院一名不治身亡的中國女遊客,被證實是24歲來自江西的女子。但姓名沒有透露。

(01:00)東盟衛視報導,這次受傷的人們大多都是被爆炸炸碎的玻璃等碎片濺到身上後割傷。

(00:46)泰國警察署表示,警方在搜查中,發現3公斤重炸彈,目前並無法確認這些炸彈是否就是製造爆炸案的歹徒留下的。

(00:25)泰國警方表示,17日中午12點前,爆炸現場附近路段實施戒嚴,相關部門需要取證。

(00:13)泰國醫院統計數據顯示,死亡人數為18人。泰國國家急救中心發佈18名遇難者名單,表示10名泰國人,3名中國人,1名菲律賓人,其他4人國籍待定。

8月17日

(23:50)微博熱傳第一份死者名單公佈,顯示有至少3人的姓名為中國大陸人的姓名拼音。(18日晨消息,有現場參與救援的網友表示,這份為英拉醫院的傷員名單。)

(23:35)外媒報導,目前得到官方確認的死亡人數仍為16人,泰國媒體報導的27人,尚待官方確認。目前有官員已經前往醫院探望傷員,但對死亡人數均表示仍需確認。

(23:30)各醫院傳出消息,中文翻譯均已就位,感謝各位鼎力相助。最新死亡人數為27人,受傷150人。

(23:20)泰國警方闢謠,炸彈只在一個地點,只有一枚爆炸。18日學校並未停課,照常上課。此外沒有10個危險區的說法。

(23:10)BBC引述泰國國防部長,爆炸的是TNT炸彈,目標針對的是外國遊客,目的是破壞泰國的旅遊業和經濟。曼谷中央醫院、華僑醫院、帕耶泰醫院和朱拉醫院緊缺中文翻譯。

(23:05)醫院方面呼籲市民前去獻血,表示傷員很多,血庫存血不足。

(23:00)泰國國防部長巴逸表示,這次爆炸不是恐怖襲擊,與政治無關。現場大批軍警在尋找可以爆炸物。朱拉醫院緊缺中文翻譯。

(22:00)警察醫院接收的4名遇難者中,2名中國人,1名菲律賓人,1名泰國人。現在緊缺中文翻譯,各媒體正呼籲在曼谷的懂中文的人前往幫忙翻譯。

(21:50)爆炸附近的輕軌、地鐵都已經關閉,警方懷疑炸彈可能不止已經發現的2個。此外,泰國國家警總署副署長表示,不是汽車炸彈。

(21:45)泰國警總署副發言人巴臘武表示,炸彈有2-3枚,埋在四面佛的周邊不同位置,已經爆炸的只是其中一枚,警方正在拆另外一枚。

各接收傷員的醫院緊缺中文翻譯,傷者大多數是中國人。

(21:40)爆炸點附近的輕軌BTS站暫停服務,泰國陸軍總司令鄔隆叻上將表示,總理巴育遵囑處理好爆炸事件。

(21:30)現場爆炸瞬間視頻曝光,顯示周圍人群四處逃生。最新傷亡數字為15人死亡,80餘人受傷。

(21:15)BBC報導,一名男性中國遊客已經喪生,他的女兒在爆炸中受傷。

(21:00)傷者大部分被送往最近的朱拉醫院和警察醫院。

(20:55)泰國當地媒體表示,爆炸現場附近有至少40輛汽車被炸毀,現場傳出的照片可以看出被燒毀的摩托車等,以及仍在燃燒的數個著火點。

(20:45)現場消息,已經有至少15人死亡,爆炸地點具體在拉差巴頌路口。有遊客表示,附近的商場在19時40分時,對遊客進行清場。曼谷全城氣氛緊張。

(20:15)曼谷爆炸案現場,傳出眾多市民、遊客受傷,有人死亡,泰國警方已經封鎖了現場的街道。

(20:00)泰國首都曼谷最著名的旅遊景點四面佛附近,19時前後發生大爆炸,現場一片狼籍,人體殘肢四散。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