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紀念二戰70年講話 多團體抗議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8月14日訊】週五,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召開記者會,發表長約4千字的戰後70週年講話。安倍晉三稱,日本已多次表示對自己在二戰中的行為深感自責,並由衷道歉。

安倍表示,對二戰期間日本的行為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歉意」, 他稱日本永遠不會再重蹈戰爭覆轍。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事變、侵略和戰爭,我們絕對不會重蹈覆轍,以武力威嚇或行使武力來解決國際紛爭。」

安倍表示,日本對在戰爭中受影響的亞洲國家,包括中國等表示「遺憾」。

不過,他僅表示日本今後不會再進行「侵略」及「殖民統治」,並沒有正面表明日本以往是否有這種行為。

安倍在講話中,第一次正式回應外界關注的慰安婦問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們不能忘記在戰場以外的女性,她們的名譽與尊嚴深受傷害。」

安倍最後承諾,日本將會繼續維持區內和平及穩定,並教導下一代消除核武器的重要性。

「安倍談話」繼承了日本前首相,「村山談話」和「小泉談話」對二戰的表態,但沒有以個人名義道歉。

在安倍發表談話前,一批在二戰中被日軍強迫做慰安婦的菲律賓婦女,在日本駐菲律賓大使館外抗議。

她們手持橫幅和標語,要求日本政府道歉和補償。

當天,香港民間團體-索償協會,在日本駐香港大使館外抗議,要求日本兌換二戰時在香港發行的所有軍票。

協會主席表示,日軍佔領香港後,在香港共發行了19億日元軍票,協會成員持有約5.4億日元軍票,而日本至今沒有任何賠償。

索償協會希望日本政府兌回所有軍票,還港人一個公道。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