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媒洩江處境 港誤報江死訊者高升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8月08日訊】就在全球「告江」大潮得到廣泛聲援的時候,中國大陸多家媒體也公開點名或影射江澤民處境,香港政府則在8月6號宣佈,任命曾經因為錯報江澤民死訊,而「引咎辭職」的前亞視新聞副總裁梁家榮接任香港廣播處長,掌管香港電臺。評論認為,香港和大陸媒體是在配合向外界發出信號,江澤民的處境實在是不妙。

在周永康、令計劃、郭伯雄等案件向外界通報後,習近平當局不斷釋放繼續「打虎」信號,近一週內,大陸多家媒體至少有四篇報導,公開點名或影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

8月5號,中共新華社旗下的《財經國家週刊》,發表《別等了,北戴河無會》的文章。

文章歷數中共黨魁毛澤東、鄧小平與北戴河會議相關的具體事項。奇怪的是,對於北戴河傳聞最多的江澤民主政時期,文章卻隻字不提,而是很快過渡到胡錦濤主政時期,取消北戴河的豪華辦公,以及習近平上臺後實行「習八條」,不再「跑到遊人扎堆的北戴河開會」等消息。

文章最後還說,這意味著甚麼?你懂的。

同一天,大陸《澎湃新聞網》的一篇《曾經的「夏都」北戴河:重構中國政治地理版圖》文章,也是列舉了中共各代黨魁,唯獨沒有江澤民。

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就說明一個問題,就是我講的中國要出現大變局,要解決江澤民的問題,因為江澤民的問題一解決,其他事情就好辦。他像個攔路虎一樣攔在那兒,你說六四平反他說不行,你說法輪功平反他說不允許。所以真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必須要搬掉這個攔路虎。」

與北戴河會議沒有江澤民的報導相反,反面報導中卻出現了江澤民。7月30號,《財新網》發表長文《郭伯雄沉浮》,文章中說,郭伯雄擔任47軍軍長後宣稱,要按時任軍委主席江澤民的標準打造部隊,從而得到「中央軍委」肯定,隨即郭伯雄的晉陞之路一馬平川。

8月3號,《澎湃新聞網》發表標題為「帶頭大哥的N種結局」文章,文章說是對淫亂及私生子等醜聞纏身的少林寺方丈釋永信結局的多種猜測。不過,對於文章的種種描述,大陸網民卻認為是在影射江澤民,有網友直接說:「這是在諷刺前前總」。

時政評論員藍述:「過去幾年打老虎的程序,就是官媒通過比較委婉的方式去暗示下一個大老虎是誰,最後才去抓,現在暗示來暗示去,基本上就是在暗示江澤民。」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對江的收網的過程已經是在緊鑼密鼓地實施了,包括海外的訴江潮也起到了一個推動的作用,我認為這個時候習拿下江,對外是適應了民意,對內可能是清掉了對他威脅最大的一個棋子,這個局已經是定了。」

另外引起外界注意的是,8月6號,香港政府宣佈,此前曾因誤報江澤民死訊而辭職的亞視前副總裁梁家榮,接任港府廣播處長。

2011年7月6號,亞視新聞誤報江澤民死訊,不少大陸民眾聞訊後,紛紛放鞭炮慶祝,事件引起軒然大波。亞視新聞部負責人梁家榮隨後被迫宣佈「引咎辭職」。在梁家榮辭職當日,亞視晚間新聞報導相關消息時,還特意加插畫面,在梁家榮的圖片旁加上「新聞良心」四字。如今,誤報江死訊的梁家榮反而高升,更是引得外界猜測紛紛。

藍述:「這個東西很能說明問題,在香港這麼一個敏感的地區由他來擔任廣播處的處長,實際就是向海外放出一個信號,從梁家榮的身上想到江澤民死了,聯想到江澤民完了。我想這個信號是非常強烈的。」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習近平也許會在天安門閱兵前後抓捕江澤民。張健說目前部隊已經進入北京,不排除是在為抓捕江澤民做準備。

採訪/陳漢 編輯/劉惠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