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習近平近三年就做了一件大事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8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正當中共北戴河非正式會議悄然登場的敏感時刻,中共喉舌媒體發文盤點了包括「政治規矩」在內的10個被習近平「帶火」的新熱詞,隱有幫腔、警告之意。考慮到近日輿論界對習近平究竟是中共黨規的破壞者還是重建者的問題各有風評、莫衷一是的現狀,喉舌媒體再次含蓄為習的「政治規矩」站台,就具有了值得關注的特殊含義。

8月3日,香港媒體與海外多家媒體均放風稱,種種跡象顯示,中共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已悄然登場。

4日,中共喉舌人民網刊文盤點了2015年被習近平帶火的10個新熱詞。其中,最能觸動中共官員敏感的政治神經的熱詞,當數「政治規矩」、「關鍵少數」、「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等語。

據梳理,「政治規矩」一詞,在中共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的講話中出現後,就引發了外界的關注。在那次講話中,習近平強調要求中共官員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守紀律、講規矩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而「關鍵少數」,則是習近平今年2月2日在省部級官員「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的開班式上使用的詞語。習在講話中指出,要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必須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

「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則一目了然,是習近平在公開宣示其反腐鬥爭的決心時的提法。

這些熱詞都曾在輿論界風行一時。唯獨「政治規矩」因成為令計劃的罪名之一,而成為了別具深意的時政熱搜詞。近日,海內外輿論界紛紛發聲,從各自不同的角度討論習近平的「政治規矩」究竟意味著什麼?習近平上台以來的施政常常出人意料,屢破中共黨內潛規則,他究竟是中共黨規的破壞者還是重建者?

8月2日,旅美學者何清漣在《美國之音》上發表了《習近平與規則之間關係的迷思》一文,認為要釐清上述疑問,還得從中共政治文化中的規則與潛規則並存的事實入手分析。

文章認為,習近平上台執政近三年,主要就做了一件大事——集權。而他集權的重要手段就是通過反腐打擊政治對手,清除其遍布黨政軍系統的黨羽。

文章表示,在中共的政治文化中,中共的獨裁體制實際上一直游移於個人獨裁與寡頭獨裁之間。在這個過程中,就看是誰掌握了訂立規則與解釋規則的權力。

據分析,自1942年以來的中共高層政治中,早期是毛澤東個人獨裁,集訂立規則、解釋規則、並隨時改變規則的權力於一身;毛辭世後,鄧小平及鄧後的江胡時代是寡頭獨裁體制,因每個掌握最高權力的領導者位勢強弱不同,他們與其同僚的關係決定了黨章、黨紀等「明規則」之外,還有一整套「潛規則」。

文章表示,鄧、江、胡這一時期的潛規則綱要,是家國一體的利益輸送機制,以及刑不上常委的免罪「約定」。由於江胡以來潛規則盛行,所謂「局地黨內關係」已經「異化為幫派或人身依附關係」,以至於眾多官員已經將入黨升官發財、買官賣官兼容性當作是中共的正式規則了。

而習近平上台以來,以打擊幫派為理由削除政治對手,其實就是「用明規則對付無處不在的潛規則」。文章認為,習的這種手法,並不算「撕毀與逆轉黨內的規範」,因為在中共黨內的政治生活中,歷來就強烈反對幫派的存在。

何清漣分析說:「江胡時期,中共新一代太子黨成功進入金融、能源等行業,或私募,或掌國企,還形成了家國一體的利益輸送機制這種分贓體制,紅色權貴及第三、四代領導人的子弟親屬,公開瓜分國有資源與公共財產,這一點既為中低級官員腐敗起了極其惡劣的示範作用,也讓中國人憤憤不平。中央高層既然利用各自分管部門的資源為子女謀取利益,部委各省市直到鄉村自然效尤,最後形成了家國一體的利益輸送機制。」

她進一步在文中指出,習近平打擊周令郭徐,與早已退位的太上皇江澤民、曾慶紅惡鬥,實際上就是利用了「幹部家屬子女不得經商」這一中共黨內的「明規則」,打擊了家國一體的利益輸送機制這一「潛規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