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令計劃涉7宗罪 罪責會否超周永康?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7月22日訊】前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統戰部部長令計劃,在落馬七個月後,終於被正式宣佈開除黨籍、公職,移送司法處理。當局同時歷數他涉及的七宗罪。隨後,令計劃還被以涉嫌受賄罪立案偵查。有篡奪大位之嫌的令計劃,最終罪責是否會超過被稱為「同黨」的周永康?引發外界關注。

令計劃,這位曾被稱為「政壇不倒翁」、橫跨「江胡習」時代的中共紅人,這次終於「倒」下了。

在《新華網》7月20號晚公布的通報中,提出了令計劃涉及的七宗罪行。其中一些遣詞用句是首次出現,如「嚴重違反黨的政治規矩」,「違紀違法獲取黨和國家大量核心機密」等。雖未直接點出令計劃與周永康等人的勾連,但這些字眼耐人尋味。

原大陸法官趙龍指出,從刑法上來說,所謂「違反黨的政治紀律」,「與多名女性通姦」等,都不是罪名,真正的罪名只有一個。

原湖北恩施自治州利川市法院法官趙龍:「通稿裡邊,就是兩個事情,實際上說的是一個事,都是受賄罪,它說那個違紀違法,獲取黨和國家的核心機密,但是沒有說他泄露國家機密呀!也沒有說他盜竊國家機密呀!也還沒有說他跟親友、親屬,提供職務上的方便牟利,給國家造成多大的損失,這個話沒有。我認為他最多就是一個受賄罪,從法律上能定得上。」

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令計劃的「七宗罪」裡,最嚴重、核心的罪行,並沒有體現出來。

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最主要就是他跟周永康、薄熙來搞政變,然後對法輪功的迫害,以及反人類罪,這些都是要命的罪行,根本就沒有提出來。提出來的也是一些不溫不火的。所以我認為目前來看,不容樂觀。如果是移送司法的話,可能會跟周永康持平。他不太會有比周永康更厲害的罪行了。」

如果說,去年12月22號令計劃的落馬,多少讓外界感到突然,那麼,7月20號晚當局對他涉及罪行的公告,則顯得姍姍來遲。有消息說,對令氏夫婦的調查,從兒子令谷2012年「3‧18」法拉利車禍後,就已經開始。令計劃也於當年9月,被趕出中辦,貶任統戰部部長。

自此,海外有關令計劃的醜聞不絕於耳,包括私自調動中央警衛局介入兒子車禍案、與周薄密謀奪權、以「西山會」名義拉幫結派,家族貪腐、淫亂,與江澤民集團有關聯的「朋友圈」,私盜高層機密文件交給胞弟令完成偷帶出境等。

或許因為很多事情難以拿上檯面,令案給北京出了個難題,遲遲未決。

國情專家胡星斗對港媒表示,如今公布的令計劃罪行範圍之廣、程度之嚴重,超過上月剛被判囚終身的周永康,但周的地位在令之上,特別是令計劃兩項前所未見的罪名,可以預期,令計劃所面臨罪責將超過周永康。

張健:「如果說令計劃判得比周永康更重的話,其實是一個好事情,對民主進程這可能是一個好事情,但以目前習近平的手法來看,他不太可能會在令計劃這個事情上大動文章,他可能也會走一個平穩的過渡,或者是快速的方式解決令計劃。」

趙龍:「頂多,我估計最大的結果就是無期徒刑。為甚麼?他不會給他搞個有期徒刑,讓他出來,這些人就是把他關結束(生命)算了。而且這個職務犯罪,中央紀委下了一個文件,對職務犯罪、貪污的、受賄的,他是不能假釋的,減刑也是要報紀委批的。」

曾有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說:「令計劃把自己的垮臺,怪罪在其他家庭成員身上。」

不過,令氏家族,也可以說因他而「崩潰」。熱衷中共政治,用政治辭彙為子女取名的父親令狐野,或許沒有料到,會走到今天這一步。

在令計劃落馬後,網上曾流傳一副對聯:「上聯:政策出了問題,方針可好?下聯:計劃難以完成,路線堪憂!橫批:令人不安」。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