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帶「超級保鏢」 視察16軍談徐才厚案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7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習近平率中共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視察中共第16集團軍,重申徹底清除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案件影響,引起外界關注。16集團軍被視為徐才厚的老營,時值中共北戴河會議之前,且外界熱議習近平與敵對派系交戰火熱之際,有評論認為,習近平此行別有用意。

7月18日下午,習近平在范長龍的陪同下,到中共第16集團軍機關,會見眾多官員。中共《新華網》19日的報導稱,這是「八一建軍節前夕」,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軍委,向全軍的「節日祝賀」。

《新華網》18日的報導中,沒有提及習近平視察軍隊,以至於引起外界媒體對習近平恐懼暗殺的猜測。因為第16軍被認為是徐才厚的發跡地,其曾在該軍任職長達20年之久,官至軍政治部主任、軍政委,而且在其成為中共軍委副主席期間,該軍備受寵愛,享受超級待遇。

但是,香港《明報》報導分析說,習近平有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的陪伴,視察16軍不可能是「鴻門宴」。因為范長龍與16軍的淵源更深,他從1969年入伍當兵就在該軍,直到2000年從該軍軍長升任瀋陽軍區參謀長,31年未離開過該軍。

另外,此前該軍原軍長、政委均被調職:2014年10月,軍長高光輝被調往成都軍區任副參謀長,其職務由中共濟南軍區第26軍軍長譚民接替;2015年3月,政委王群被調往瀋陽軍區,最大的隱患已去。

7月19日,海外中文媒體曝料,在習近平抵達延邊前一天深夜,第16集團軍出動至少10多輛99式坦克和軍用大卡車護衛。有分析認為,現任軍長譚民出動重型裝備以防萬一,也在表現警備和對習近平的忠心。

深入虎穴重提徐才厚案危害有深意

《央視》對習近平視察第16軍也做了長篇視頻報導。習近平重提徐才厚危害指出,徐才厚的違紀違法活動對部隊建設的損害是「全面的、深層次的」,強調要從思想上、政治上、作風上等徹底肅清徐才厚案件的影響,「把部隊搞得更加純潔鞏固」。

《明報》的評論稱,上述言行,既有敲打徐的餘黨的威懾之意,也有安撫16軍官兵的懷柔之功。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指出,習近平「冒險」視察第16軍,重提「徹底清除徐才厚」影響,隨後被中共頂級媒體高調報導,時值江澤民派系在經濟領域攻勢兇猛,造成習近平陣營相當被動之際,習近平此舉反擊意向明顯。

唐靖遠:「繼續深究徐才厚案的危害,一方面為拋出中共軍中另一隻超級大老虎郭伯雄鋪路;另一方面,也為即將召開的北戴河會議在軍事系統議題做鋪墊,營造問責兩個超級軍老虎的提拔者江澤民的氛圍。」

今年6月底,世界新聞網報導,前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將被公開處理,移送軍事檢察院,不日宣布,目前關押在秦城監獄。郭伯雄會否在8月1日前被拋出,作為中共建軍節獻禮,有待觀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