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捕律師王宇之子:有家不能歸 有學不能上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7月18日電】(美國之音7月18日報導)上周被中國警方逮捕的維權律師王宇的兒子包蒙蒙說,自己和家人目前處於被監視居住的狀態,並且不允許和律師溝通。和他偶爾有聯繫的北京律師陳建剛呼籲各界人士關注中國政府對維權律師及其家人的打擊。

門口站著兩個警察祖孫倆深感恐懼

曾代理著名維權人士「屠夫」吳淦案的維權律師王宇和她的丈夫包龍軍自7月9日凌晨被警方強行帶走後,至今沒有音訊。陳建剛告訴美國之音,過去一周來,王宇律師的兒子包蒙蒙被警方帶走問訊過至少三次。他目前寄住在奶奶家,但是家門口整日有警察值勤監視,也不允許他離開天津。

陳建剛說,「這個孩子他現在一直是在警察的監控當中。雖然交給他奶奶居住,但是警察對他始終有監控,就是不允許他離開天津。(警察)至少是已經找了他三次了。現在這個小孩兒還有他奶奶都有恐懼感。他家裡還有病人,他爺爺有重病,必須有人照看。」

警方:不要想出國上學了,不會讓你去的

16歲的包蒙蒙原本計劃今年到澳洲念高中,卻因為護照被警方扣押而一再推遲學籍註冊。與護照一起被扣押的還有他與父母住家的門鑰匙。

陳建剛用一句話形容包蒙蒙的生活:有家不能歸,有學不能上。

他說,「警方的說法就是很堅決,『你不要想出國上學了,不會讓你去的。現在不會讓你去,將來也不會讓你去。』」

而遠在澳洲的校方也對此無能為力。校方表示,如果包蒙蒙不能按時報到,將通知移民局並取消他的簽證。

包蒙蒙被禁止和律師聯繫

「我打電話現在孩子不敢接啊。」陳建剛說。

陳建剛表示,自己和其他同行一樣,也被警察帶走問訊過。他被警方警告說不許關注並支持跟王宇有關的事情,不許在網上發表文章,不許接受媒體採訪。「下一句就是,否則就會有法律的嚴懲,」他說。

陳建剛現在已經離開北京,但仍會被地方的公安找上門,帶走問話。他說,今天接到過幾個來自北京的電話,猜想是警察,所以沒有接。

「大概在前三天左右吧,因為我不在北京,我在外地。是公安部的命令,然後北京市公安局通知外地某市的公安局的國保,然後國保開車直接去找我。找到我,把我帶到公安局。然後單個房間……前後兩天找了我兩次。」他說。

他還談到,現在維權律師界有許多律師願意為王宇和包龍軍辯護。但警方恐嚇王宇的家人,不允許他們聘請律師。

中國官媒新華網7月15日發布了一篇題目為《依法打擊極少數違法律師是為了給廣大律師創造更好執業環境》的文章,將被拘律師的罪名定義為「帶頭挑事、非法滋事……涉嫌嚴重干擾正常司法活動,涉嫌嚴重擾亂社會秩序」。

據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的最新統計數據,目前已有222名律師、律師事務所工作人員和人權活動人士被中國警方刑拘、帶走、失聯、約談、傳喚、或短期限制人身自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