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擱置從中國購3潛艇 原因或不單純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7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泰國國防部7月15日宣佈,暫時擱置斥資10億美元從中國購買3艘潛艇的計劃,原因是泰國海軍需要重新考慮潛艇的作用以及成本。

泰國國防部長普拉威,7月15日表示,擱置從中國購買潛艇的計劃,這是本月初剛宣佈已經批准斥資10億美元(約360億泰銖)購買3艘中國造潛艇後的急變。

普拉威表示,泰國海軍必須重新考慮,是否值得購買這3艘潛艇。泰國自從1990年代就考慮外購潛艇,但至今仍未有結果。這次擱置從中國購買潛艇被媒體認為或許原因並非表面簡單。

BBC報導介紹,傳統上,泰國是美國的盟友,但近些年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以及中共當局砸重金在亞太地區投入基礎設施援助等,促進了泰國政府與中共當局的往來。特別是2014年通過政變控制政權的泰國軍政府,無法得到美國的認可,也惹翻了盟友法國以及歐洲的大管家歐盟。

普拉威本人很支持購買潛艇,此次擱置計劃,或許並非表面簡單的經濟與純軍事利益的權衡。

南中國海的局勢,在近些年來越發緊張,為應對可能發生的危機,已經擁有3艘製基洛級潛艇的越南,正在訂購新的3艘潛艇;擁有4艘二手潛艇的新加坡,已經向德國訂購了2艘潛艇,尚未交貨;印尼已經向韓國購買了3艘潛艇⋯⋯

今年3月16日,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發佈的最新報告顯示,中國在2010年到2014年間的武器出口量,比上一個5年增加了143%,一躍成為世界上第三大武器出口國,主要出口國家為巴基斯坦、孟加拉和緬甸,其它的出口目的地為非洲的18個國家。

SIPRI世界十大主要武器輸出國

(2010-2014年間數據)

1、美國,佔全球總量的31%;

2、俄羅斯,佔全球總量的27%;

3、中國,佔全球總量的5%;

4、德國,佔全球總量的5%;

5、法國,佔全球總量的5%;

6、英國,佔全球總量的4%;

7、西班牙,佔全球總量的3%;

8、意大利,佔全球總量的3%;

9、烏克蘭,佔全球總量的3%;

10、以色列,佔全球總量的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