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飯引爆衝突 145中哈工人群毆65傷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7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外媒關注哈薩克斯坦東部一家銅礦上週發生的中國工人與哈薩克工人群毆事件,並分析在伙食的表面觸發原因下的深層因素。

哈薩克斯坦Tengri新聞報導,7月8日,在距離中哈邊境大約250公里的Aktogay銅礦,發生群毆事件。Aktogay銅礦是哈薩克斯坦最大的銅生產商Kazakhmys在2014年重組並在倫敦證券交易所上市的KAZ礦業集團旗下的第二大露天銅礦,目前中資公司承建部分銅礦工程。

報導引述警方,8日中午在餐廳就餐時,一名中國工人向餐廳員工抱怨,飯菜質量太差,而且份量太小吃不飽。餐廳員工解釋說,銅礦的飯菜份量是按照工人人數準備的,無法向任何工人提供第二份飯菜。

警方表示,餐廳員工的解釋激發了很多中國工人的怨氣,他們開始大聲表達自己對食堂的不滿,甚至不顧他們的中國籍主管試圖平息他們怒火的勸導。

餐廳的保安人員隨即試圖把發牢騷的中國工人趕出食堂,而中國工人不同意離開,雙方開始動手,最終導致145名男子的大混戰。

警方在大約下午1時15分抵達出事餐廳,分隔開群毆工人,發現眾多工人受傷,其中大部分是中國工人。65名傷員被送往附近的Ayagoz鎮和Ust-Kamenogorsk城的多家醫院治療。

7月10日,哈薩克斯坦當局表示,經過調查,這場群毆是一場單純的打架,沒有任何政治、種族等因素。

《外交官雜誌》7月14日發文,分析這一事件的背後原因,認為問題或許並不像表面看起來那麼簡單。

報導分析,中亞國家近些年來敞開懷抱,熱情接納來自中國的基礎設施建設和金融方面的投資,中亞國家政府認為,這些投資一來可以促進本國的發展,二來可以制衡俄羅斯在當地的勢力。不過當地人並不這樣看。

來自中國的基礎設施投入,通常由中國公司承建,而中國公司通常雇用的工人絕大部分來自中國大陸,只僱用少部分的當地工人。例如在哈薩克斯坦,很多在中資企業工作的工人抱怨,他們的工資比中國工人同事的工資低,甚至他們因此而失去工作。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