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銀行關2週 民眾出妙招應對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7月13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7月13日,希臘銀行仍然沒有開門,並繼續2週多來實行的取現限制每人每天最多60歐元。需要錢來生活的人們想出來一些辦法。

7月13日,歐元區成員國達成一致,將再次解囊救希臘的消息,讓希臘人興奮,也讓希臘人擔心政府這次答應了些怎樣的條件。

回到眼下的生活,銀行在連續關閉2週後的第三週,仍然大門緊閉,取款的人仍然排成長龍,而取款的限額仍然維持每人每天最多60歐元(約66.4美元),而且因銀行沒有小面額的歐元現金,人們最終能夠取得的錢通常只有50歐元(約55.4美元)。

老百姓沒有現金,而希臘並不流行銀行卡消費,也即中小商戶大多沒有銀行卡終端POS機,抓耳撓腮的商戶和消費者找到了一些臨時解決的辦法。

手機取款機APP

因為希臘的取款機很多裡面或者只有50歐元面額的鈔票,或者有的乾脆已經沒有錢。上週,希臘人在安卓手機上發佈了取款機應用程序「Find ATM」,通過這一程序,人們可以了解在哪個角落的自動取款機上,還有面值為20歐元的鈔票,可以讓人們取滿60歐元的限額,以及哪些取款機現在還有錢可取。

「我們在最初資本控制的時候就有了這個想法。」取款機APP開發者之一Dimitris Xatzileftheriou接受希臘媒體採訪時說,「技術上,這並不難⋯⋯最需要的部分是找到希臘所有的ATM機,並且錄入它們的數據。」

金融捐贈資助平台

希臘銀行發行的信用卡、借記卡,在國外早已經統統被拒收,而銀行歇業2週多來,轉帳、匯款等已經成為難上加難的事情。對苦於沒錢支付運營費用的小企業,一些大財團願意提供捐贈,於是一家網站應運而生,為求助者和資助者搭建橋樑。

企業家John Vlachoyiannis和Panos Papadopoulos共同提供的免費服務,通過ZeroFund網絡平台運作,從樂意幫助小企業的大財團處獲得資金,將其轉給所有提出需求的小商戶。

「我們做的是,接到所有人的需求,我們只是將(資金)分派到請求幫助的不同的人處。」Panos Papadopoulos說。

比特幣變熱門

似乎已經被人們淡忘的網絡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現在在希臘再度熱門起來。一名希臘科技界企業家Kim Dotcom向希臘人宣傳,希臘政府非常可能還不起欠下的如此巨額的債務,所以希臘人現在應該將流通的錢幣換成比特幣和黃金,以防止到政府無法還錢時發生的嚴重危機。

這種「鼓吹」現在對希臘人很有說服力,眼見著第二台比特幣的取款機,於7月10日在雅典市中心的商業區設立,而希臘的第一台比特幣取款機是上個月在Archanes郊區的一家書店內設立的。從兩台比特幣取款機的位置,可以看出比特幣在希臘人心中地位的更改。

美國《財富》雜誌介紹,比特幣的取款機可以用現金買比特幣,也可以把比特幣換成現金,目前在希臘設立的兩台比特幣取款機,每天允許用戶將比特幣換成歐元現金的限額比銀行取款機的限額高。

比特幣並沒有任何國家央行進行監管和保護,自2013年以來,兌美元的比率一直呈下跌趨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