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7月2日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7月03日訊】【亞太整點新聞】7月2日

提要

八仙塵爆184人病危!周日是觀察關鍵

菲律賓渡輪翻覆 船上173人已知34死

童玩節20歲!首部彩繪列車正式亮相

台灣第一人 曾宇謙柴可夫斯基大賽奪銀

搏鬥105個小時 劉致葦凌晨宣告不治

新聞首先來關心,八仙樂園塵爆事故,又增加一位罹難者,就讀台北海洋技術學院設計系的劉致葦,只有19歲,全身95%,三度灼傷,在台中榮總接受治療,今天凌晨3點30分 心臟衰竭,不忍心他再受苦,家屬決定放棄急救;在5點41分,宣告不治,成為這起事件中的 第二位罹難者。

劉致葦家屬:「上車囉,致葦要上車回家囉。」

劉致葦,回家了,當我們心目中永遠的小天使,家屬不忍再讓他痛苦,與醫師討論,決定放棄急救,凌晨5點41分,宣告不治。

劉致葦哥哥:「不要再留在這個塵世間,可以脫離這個苦痛,也不需要再留戀在這個地方,就可以到西方去。」

就讀台北海洋學院設計系學生劉致葦,只有19歲,塵爆意外中,全身95%以上的燙傷,原本意識清醒,但燒傷面積太嚴重,今天(2日)凌晨三點半,病情惡化,家人不忍,決定放手,堅強奮戰了四天,105個小時。

台中榮總副院長 張宗泓:「今天清晨三點半的時候,出現了心室的變化,經過了急救之後,一度曾恢復竇性的心律,家屬和醫院的醫療團隊,經過商討之後,希望不讓他再受到痛苦。」

台中榮總主治醫師 呂俊德:「劉弟弟本身他非常努力,意志也非常堅強,意識都很清楚,他也都聽得到家人的鼓勵,」

台中地檢署檢察官 鄭葆琳:「非常的沈重。」

才華洋溢,獲獎無數的劉致葦,今年才獲得新世紀全國盃美容美髮競技大會新娘化妝組冠軍,他的偶像,吳季剛特地送花加油,歌手蔡依林,親自錄音打氣。

歌手 蔡依林:「希望在音符的陪伴當中,請音樂天使療癒你 的心,療癒天使們會陪你度過最艱難的時刻,所以你一定要有信心,一定要加油。」

立志成為一名設計師的劉致葦,沒想到參加一場派對而無法圓夢,劉致葦哥哥鼓勵, 其他的傷患,繼續加油堅持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八仙塵爆184人病危!周日是觀察關鍵

八仙粉塵爆炸事件邁入第六天。衛福部公布最新統計,表示在近500位傷者中,有184人屬於病危。醫師表示,除了感染問題,還要注意病患是否因肺部燒傷發生呼吸窘迫,禮拜天是觀察關鍵。

全台41家醫院持續搶救八仙粉塵爆炸傷者,衛福部統計,傷患總數為495人,其中病危者高達184人,占總數三成七,而且目前有1名在部立桃園醫院的傷患,病情急轉直下,已經安裝葉克膜維持生命跡象。

台北多家醫院的重症患者,陸續有25%到70%出現了發燒或感染症狀,醫院全力防止敗血症或是多重器官衰竭。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多位患者因為呼吸道嗆傷造成的呼吸窘迫症狀,一直到這禮拜天,都是觀察關鍵。

北榮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馬旭:「有沒有呼吸窘迫或是肺炎的問題,大概在第七天、第八天就會比較明朗了,如果之前沒有肺部問題,產生延遲性的氣爆相關的肺炎,那當然是比較少見。」

外媒採訪來台的美國傷者父親,孩子肺部嚴重燒傷,期盼撐過這幾天難關。目前傷者中8名陸籍、港澳人士、與7名外籍人士。

亞歷克斯•哈斯之父 羅傑‧哈斯:「接下來幾天非常關鍵,如果他能在這些未來幾天保持心跳和呼吸就能度過難關,因為他在火災中,肺部嚴重受傷。」

在爭分奪秒的搶救過程中,也出現讓人欣慰的奇蹟,燒傷面積五成的學生廖千輔,已經自拔呼吸器,而全身有百分之90燒燙傷的朱俐和李珮筠的13歲弟弟,經過清創手術後,病況也趨於穩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八仙塵爆求償1.6億假扣押裁准 疑吸菸肇禍

新北市政府委託義務律師團,為13名被害人向法院聲請假扣押,八仙樂園等3家業者財產,士林地方法院火速作成裁定,新北市法制局長黃怡騰表示,將馬上調閱3家業者銀行帳目明細,了解財產情形後,明天將向法院申請執行。

八仙塵爆事件,新北市政府委託義務律師團,為13名受傷被害人向士林地方法院提出假扣押聲請狀,假扣押對象為「八仙樂園」、「玩色創意國際」及「瑞博國際整合行銷」等3間公司。

新北市法制局長 黃怡騰:「我們所代表的這13位被害人聲請的假扣押他們準了,那附了一個擔保條件是,我們必須供出我們聲請的請求賠償費用,百分之,就是十分之一的擔保金,就可以對這個3家主辦公司的財產進行假扣押。」

新北市法制局長黃怡騰說明,依據裁定書主文,法院准許13名被害人各以130萬元或是由新北市政府出具證明作為擔保後,就可以查封扣押3家業者1.69億元以內的責任財產,也將馬上調閱3家業者銀行帳目明細,了解財產情形。

律師 李永裕:「那在調閱之後,在調閱之後我們會初步研判,就是說目前要裁准的金額是1億6900萬,那就這些財產,是不是足夠這個1億6900萬,那如果有不足,未來我們不排除,就是繼續擴大這個假扣押的範圍。」

而引起塵爆的主因,經鑑識人員蒐證後,目前指向是,現場遺留的40多枚菸蒂釀禍,檢警已採集菸蒂DNA,將先與工作人員DNA比對,新北市府表示,無論是工作人員或是參與民眾抽菸引起,業者都未盡到提醒及禁止參加者「嚴禁抽菸」,所以都必須負起損害賠償責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黃庭鋒 台灣新北報導

海協會擬捐一億元屍皮 醫師:恐感染疑慮

朱立倫昨天在國民黨中常會表示,針對八仙塵爆事件,向中國尋求協助,海協會打算提供價值20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億)的移植皮膚(屍皮)。不過有醫師憂心,大陸的屍皮取得來源以及處理過程都有疑慮,擔心使用之後,有感染的風險,呼籲主管機關,要審慎評估。

八仙塵爆,造成近五百位民眾燒傷,行政院,動用第二預備金,緊急向荷蘭、美國皮庫購買屍皮,目前花費一億元,已購得一百一十萬平方公分。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2日在中常會表示,向中國聯繫,希望中國能提供屍皮等醫療器材。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2015.07.01):「高特別顧問,也跟大陸方面聯繫,希望在這些所有的醫療器材,尤其是這些人工皮膚,屍皮等等,希望全力來協助。」

屍皮與人工敷料相較,由於屍皮是人類的皮膚,擁有豐富生物活性物質,保水性佳,人工敷料只能使用1到2周,屍皮至少可撐4周,但也只是暫時。

醫美診所醫師 梁偉中:「捐出來的皮膚(屍皮),他所做得用途是暫時性覆蓋的功用,因為第一個,別人的皮膚不可能移植到我們身上,因為這會有排斥。」

中共國台辦回應,要捐贈價值10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5000萬)的治療燒傷用人工敷料,海協會擬提供價值20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億)的屍皮。但醫師擔憂倘若使用,恐怕有感染的疑慮。

醫美診所醫師 梁偉中:「你使用別人捐贈的東西,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它消毒的過程。在大陸方面,這些部分是不是做得很徹底,每一個東西來源都是經過國家的高標準的檢驗,我想這是可能大家所擔心的事情。」

醫美診所院長 陳俊光:「譬如說,他原來有愛滋病,或是像B型肝炎,B型肝炎它是透過血液傳染的。像這種它必須要做相關疾病上面的篩檢。」

網友提出質疑,中國屍皮誰敢用?萬一真的是法輪功的怎麼辦?大陸器官沒人敢保證是因為來源問題。沒確定是合乎道德的來源 真的不要用比較好…會助紂為虐。

醫美診所院長 陳俊光:「它(中國)不明嘛。所以它(中國)那個在器官取得上面,根本沒有經過一定篩選這一關,然後它儲存也不好,就PASS過來了,那當然風險就會增加。」

難保有傳染病患者捐贈屍皮,又或者運送過程細菌孳生,以及取得來源是否合法?從中國進口屍皮有諸多疑慮,醫師呼籲,主管機關,一定要審慎評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曼咖啡7月熄燈 王品後戴勝益時代來臨?

國內王品集團,旗下事業體曼咖由於獲利不如預期,對外宣告今年7月結束營運。周刊報導,原董事長戴勝益,經歷食安風暴後,退居二線,集團核心改由新任副董事長陳正輝,以及原先負責兩岸市場經營的中國團隊負責,也引起市場關注。

店員:「歡迎光臨曼咖啡,Happy Birthday。」

親切問候語,配上現泡香醇咖啡,加上藍色系的夢幻裝潢,王品旗下曼咖啡,上班時段人潮踴躍,但門市人員卻難掩不安,因為7月底前,五家分店將陸續關門熄燈。

(電話訪問)王品公關 曾宛婷:「目前曼咖啡這個品牌,它並沒有辦法在短期內,能有效確立它的營運模式,所以我們是暫時,告別台灣的飲品市場。」

王品集團董事長 戴勝益(2014.10.21):「重拾食安信心,王品責無旁貸。」

一向是食品業優等生的王品集團,在食安風暴中,遭遇亂流,飽受批評,股價甚至腰斬。曼咖啡是集團由「餐」跨「飲」的代表作,2011年,由前任副董事長王國雄創立,全盛時期,全台共有13家店,單月營業額約100~130萬。不過2014年獲利並不理想,集團整體今年5月整體營收也遭遇瓶頸。

財經專家 黃世聰:「它(王品)去年跟前年的營收,幾乎是沒有成長,意思是說,他在台灣已經遇到相對飽和點存在。」

他,就是王品新任副董事長,也是兼任總經理的陳正輝,過去擔任大陸事業董事主席,持股王品集團5.66%,為王品第一大股東,5月8日接掌台灣事業體,展開精實計畫,決定揮刀結束曼咖啡營運。周刊甚至報導,董事長戴勝益退居二線,並同時引進中國經營團隊主導,短短兩個月,集團氣氛悄然改變,引起外界關注。

民眾:「就是看它改變之後,有沒有這個市場。」

民眾 王先生:「因為換人經營,可能他的理念想法或許會不一樣,可能這些方向會有點改變。」

財經專家 黃世聰:「王品集團的方向改變,這也呼應了麥當勞退出台灣市場,其實都已經告訴你台灣市場的成長性已經不再。//所以我覺得在未來幾年,出現很多台灣的品牌,台灣的公司,落入中國的業者來說,我覺得這個也是不足為奇的狀況,只是說,對於台灣的競爭力來說,越來越多的公司離開台灣,越來越多品牌,不再是由台灣人來掌管,這個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是長遠,而且是非常嚴重的一件事。」

王品副董事長陳正輝,選擇將重心轉向大陸市場,計畫9月成立中餐品牌,進駐上海,占有中國王品最大股份的他,採取策略有別過往。王品的後戴勝益時代到來,引入中國狼性經營風格,是好是壞,市場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李晶晶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7月2日財經100秒

微軟退出數位廣告市場後 傳減計手機業務

微軟達成協議,將大部份數位廣告業務都交給AOL公司,過去10年微軟投資數位廣告產業,但仍不敵Google,另外,微軟手機業務因為諾基亞沒有帶來加乘效應,公司可能將進行大規模資產減計。

陸製造業就業 連續20個月下滑

匯豐銀行表示,六月份中國出現自從2009年以來最急劇的裁員率,中國製造業就業連續20個月下滑。

Uber 中國遭遇刷單危機

Uber宣布將加大對中國市場的投資,並募資 10 億美元應對中國租車市場的補貼大戰,但由於存在大量的空單,Uber 中國的交易量遭到了投資者的質疑,募資計畫舉步維艱。

鴻海連6賣GoPro持股 再賺7.4億元

鴻海公告代子公司公告處分GoPro股權,這也是GoPro掛牌以來第6度出脫持股,共賣出65萬股,約台幣7.4億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復航墜河黑盒子解密 傾向人為疏失

二月份的復航墜河空難帶走43條人命,飛安會上午公布事故事實資料報告,後續還需進行分析作業,不過有媒體歸納出釀成悲劇的兩大主因,ATPCS接觸不良加上錯關發動機,僅管最後駕駛試圖重開,仍因高度、速度都不足,而無力回天。

時隔五個月,飛安會公布復航南港空難的事實資料,黑盒子資料顯示,復航GE235上午10點51分起飛滾行,約一分鐘後出現警告聲響,螢幕提示二號發動機有問題,卻關到一號發動機,直到墜毀前八秒,才大喊油門收錯了。

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執行長 王興中:「一號發動機是被關斷的,二號發動機是備系統自動順槳的,所以到最後是,有一段時間是兩個發動機都沒有動力。他到了最後那邊的時候,監控駕駛員才發現說,兩具發動機都沒有了。」

起飛3分23秒就墜毀於基隆河,但除了人為操控因素,飛機未離地前,自動起飛動力控制系統(ATPCS)因接觸不良,一度沒有訊號,但駕駛員決定仍「繼續起飛」,不過飛安會認為,按規定不能起飛。

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執行長 王興中:「ATR600的飛機,不能繼續走,你必需要滑回來重新計算,但是這個相關的,我沒有在他(復航)手冊裡,看到相關的說明。」

復興航空總經理 吳滬生:「我沒有辦法告訴你說,他是怎麼決定的,因為我們現在也在等待調查,所以我沒有辦法知道,但是我們現在已經有做了一些新的規定。(舊的規定是如何?)這個我就不方便,我沒有辦法講的那麼細。」

劉姓機師家屬質疑,復航沒將ATR72-600不准起飛的相關規定寫入飛航操作手冊,機師已盡力避開大台北人口稠密市區,希望不要再怪罪任何人,只盼復興做好飛航安全管理,否則難以簽下和解書。

復興航空執行長 陳欣德:「(陸)現在已經有七位,七位簽署和解,台灣的都還在努力加以溝通當中。」

加上4位機組人員共15個台灣罹難者家屬,都還不願和復航和解,半年內發生兩次空難,復航虛心接受社會指正,但人為疏失的責任釐清,還得等到明年四月飛安會最終調查報告出爐。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台灣第一人 曾宇謙柴可夫斯基大賽奪銀

年僅20歲的台灣音樂家曾宇謙,在四年一次、被譽為古典樂界難度最高的比賽 –《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比賽》, 一舉拿下銀牌,金牌從缺,成為台灣拿下首獎的第一人。

具有張力的樂聲,從指間流出。在柴可夫斯基大賽決賽上,和交響樂團合奏兩首協奏曲,展現出專業架式,絲毫不怯場。他是來自台灣的曾宇謙,今年20歲,一路過關斬將,拿下今年柴可夫斯基大賽小提琴組銀獎。

在這項被譽為古典樂界,難度最高的比賽上獲得首獎,曾宇謙是台灣第一人,也是1994年來,第一位獲得首獎的華人,寫下歷史。而曾宇謙在決賽舞台上用的小提琴,更是別具歷史意義。是義大利製琴師於1732年所製,價值破億,由奇美博物館贊助。

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銀獎得主 曾宇謙 (2011.7.26):「普通的琴只是發出聲音,但是琴的聲音沒有辦法有太多的變化,像我這次去比賽這把琴的音色非常甜,所以拉很多那種小品會非常有效果,我最喜歡這把琴的地方,除了它的音色之外,它的音量也很夠。」

自如控制音色,時而溫和柔美,時而狂放彰顯爆發力,曾宇謙將名琴的特質發揮到極致。

曾宇謙11歲開始參加國際大賽,並在2008年進入美國柯蒂斯音樂學院就讀,此後開始活躍於國際舞台。獲得國際最大獎肯定,曾宇謙說,感謝一路相助的恩師與貴人,並每年都回台舉辦獨奏會。 要用四根琴弦,將音樂,繼續詮釋給聽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童玩節20歲!首部彩繪列車正式亮相

宜蘭童玩節週六(4日)登場,今年滿20歲的童玩節,也首度與台鐵合作,請設計師蕭青陽打造一系列的彩繪列車,將宜蘭景點與傳統藝術當作創意元素,預計童玩節開幕當天,正式行駛。

主持人:「童玩快飛號,彩繪列車,正式上路。」

宜蘭童玩節20年來首度的彩繪列車,緩緩進站,以「飛」作為主視覺,共八節車廂,由設計師蕭青陽操刀,蘭陽平原、歌仔戲、童玩節的戲水活動等,加上繽紛色調的幾何圖型,代表宜蘭的設計元素。

設計師 蕭青陽:「我希望朝向這次的視覺,是一個國際性的視覺,任何一個國家的好朋友來到宜蘭,都可以看到這些符號,很容易他就看懂了。」

宜蘭縣文化局長 林秋芳:「假日的時候,會加開四趟車,從這個台北樹林出發,一直到我們的羅東站。今年可以達到大概將近60萬人。」

今年童玩節除了能欣賞各式展演,還有全新的水陸遊戲設施、和高達14公尺共20層樓的遊戲天空塔,及室內的兒童文創館、飛夢館和小乾坤劇場等展區,在公共安全部分,定期檢測水質公布數據等,提供多項服務。

宜蘭縣文化局長 林秋芳:「都是用最高的標準,然後對於展場的消防系統的,我們都是一個小小展場,就有十幾支滅火器,那我們對於救護車系統也是有開三條大馬路,來接駁所有的救護車系統,在人多的地方。」

邁入20個年頭的宜蘭童玩節,首部彩繪列車,正式亮相,要在炎炎夏季,陪乘客清涼一夏 。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