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話落幕 關鍵分歧依舊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6月25日訊】美中第七輪戰略與經濟對話週三在華盛頓閉幕。雖然美中都試圖強調雙方關係中的正面因素,但在網路安全、人權、南海等領域,依然存在明顯分歧。

美中雙方在會談中談到了敏感的網路安全問題。美國國務卿克里表示,美方對網路攻擊深感憂慮。

美國國務卿克里:「我們堅決認為,美中兩國應該合作,對網路空間妥當的國家行為問題達成共識,並付諸實施。」

克里說,中方也認同,必須與美方合作,完成有關網路活動的行為準則。

在人權議題上,克里重申,美國將繼續支持人們都應享有的普世人權和自由,這些權利對國家的穩定與繁榮至關重要。

美中雙方還討論了中共在南海填海造地和可能的軍事化活動。克里表示,各方應保持克制,避免採取預防性的單邊行動,並以符合國際法的方式化解分歧。

會談也涉及了人民幣匯率等問題。

美國財政部長傑克.盧:「中方已經承諾,只有當無序的市場狀況需要時才幹預外匯市場,並承諾積極考慮採取其他措施,過渡到以市場為導向的匯率。

他表示,中方也同意開放資本市場,擴大外國金融服務公司的準入。

當天,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白宮會晤了到訪的中方代表。歐巴馬對中共在「網際網路和海上行為」及人民幣匯率、技術和投資政策等方面表示關注,並敦促中共當局採取實際步驟,緩和緊張氣氛。

本輪戰略與經濟對話,儘管雙方都呼籲避免對抗,但在最具爭議的網路及海上安全問題上,雙方都重申了各自不同的看法,分歧並沒有縮小。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