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鬥到北戴河 12大員臨「生死存亡」或4進8退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6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中共每年一度的7——8月召開北戴河會議,名義是避暑,但從近幾年來流出的消息來看,實際上是中共上層政治鬥爭從中南海延續到北戴河而已。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將要召開,香港媒體傳出會議的主題將是重點討論經濟的中期規劃。不過,海外媒體卻聚焦在習近平在人事安排上的動作,並預料在會議上將不會平靜,很可能會出現激烈交鋒。其中,有12名中共大員就可能面臨政治仕途上的「生死存亡」。

港媒:北戴河會議重點討論經濟的中期規劃

香港《經濟日報》6月22日引述消息透露了本年度的北戴河會議與往年有何不同之處。報導稱,今年,中共領導層不會花時間研究經濟表現及如何穩定經濟成長,而是重點討論經濟的中期規劃,解決「下一步如何走」的問題。

報導還聲稱,從上半年來看,大陸經濟下行壓力還很大,但經濟增速尚可以保證在7%。因此,當局可以把精力放在未來工作及「十三五」規劃的討論上。

報導還指稱,計劃在10月召開的中共18屆5中全會的焦點議程就是通過「十三五」規劃的決定。所以,北戴河會議自然就成為了「十三五」規劃拍板前的關鍵時刻。

網上資料顯示,大陸自1953年起以5年作為經濟及社會發展的規劃時間,第一個5年計劃簡稱「一五」,以此類推。

「3黑馬」異動引發關注

除了需要解決經濟危機的燃眉之急,習王反腐出現的「膠著」狀態亟待打破,打虎遇阻也並非是空穴來風。清理江派勢力,佈局人事安排,理所當然成為了習近平在召開五中全會前的未雨綢繆。坐望五中全會的北戴河會議,自然是外界觀察的一個重要窗口了。

今年中共北戴河前的人事調整中,原中共中紀委副書記陳文清入主中共國安部,航天系陳求發調任遼寧省省長,以及安徽省委副書記李錦斌接任安徽省代理省長,這3匹「黑馬」的異動引起了外界的關注,並認為將會對五中全會產生影響。

最引發關注的是,當局從中紀委空降陳文清去接手國安部,而不是在中共國安內部選人升遷。近年來,中共國安系統已經被認為是習近平的「心腹之患」,成為了反腐中重災區。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建的落馬正是習近平清理這一隱患的集中反映。據傳,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周永康,以及中共前中辦主任令計劃,都在中共國安部有滲透。

中共國安系統先後有北京國安局局長梁克、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在內的多名中、高層官員落馬。而中共國安部現任的4位副部長邱進、陸忠偉、董海舟和孫永海,要麼超齡服役,要麼被牽涉到其他腐敗案中,中共國安部內部遷升的可能性幾乎完全被堵絕。

12大員踏「生死線」仕途難料

此外,海外多維網還列出了12名大員則面臨政治「生死線」,是進是退,或可以在今年北戴河會議上得以窺之。

以下這12名正部級官員,在2017年將屆65歲。分別為劉鶴(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存根(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杜金才(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中央紀委副書記)、全哲洙(統戰部副部長)、王君(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中央委員)、王憲魁(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主任,中央委員)、黃奇帆(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中央委員)、夏寶龍(浙江省委書記、人大主任,中央委員)、王學軍(安徽省委書記,中央委員)、王三運(甘肅省委書記、人大主任,中央委員)、羅保銘(海南省委書記、人大主任,中央委員)。

按照中共規定,省部級黨政正職是65歲退休,但任期未滿的可延期3年,所以也有幹到68歲才退休的;省部級副職是65歲,但60歲以後要安排在人大、政協等「二線」。另外,如果上級黨委組織部門認為某一幹部需要推遲退休的,經批准可以留任、延期等。由此可以看出,到了年齡,退休還是不退休,彈性非常大。說白了,就是「上頭」一句話。

分析認為,有4人的仕途尚有上升空間。包括,劉鶴(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君(中共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夏寶龍(浙江省委書記、人大主任,中央委員)、王學軍(安徽省委書記,中央委員)。

其中,很值得一提的是劉鶴。主導中國經濟的重要機構真正的核心人物是劉鶴,有著「財經文膽」之稱的「智囊」人物。

2013年5月,習近平曾向來訪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Tom Donilon)介紹身邊的一位身材高大的助手,說:「這是劉鶴,他對我非常重要。」

事實上,劉鶴很早就已經是中國經濟政策的制定者與參與者之一。據悉,劉鶴不僅對中共中央經濟規劃和大陸經濟實際情況了如指掌,他參與了「八五」計劃、「九五」計劃和「十五」計劃,還參與「十二五」規劃編製,同時還是中共十六屆三中、五中、六中全會和中共十七大、十七屆四中、五中全會文件重要執筆人。在資歷上,劉鶴並不弱於被外界稱為「帝師」的王滬寧。

另外,除了工作上的身份之外,習近平與劉鶴還是校友。據悉,劉鶴早年畢業於高幹子弟雲集的101中學。那個時候,習近平也在這所中學就讀。早在60年代,劉鶴和習近平兩人在北京101中學上學時就已經相識。

事實證明,劉鶴對於習近平真的很重要,從那之後,習近平無論是國內調研還是外訪,只要行程中涉及經濟問題,身後必定有劉鶴跟隨。

分析指,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的設立意在從戰略層面總體掌握和把控中國經濟的走向,被習近平極為倚重的劉鶴,作為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實際上是一線操盤手。加上其身兼發改委副主任,協調聯動的作用便更加凸顯。

而且,現年63歲的劉鶴尚屬年富力強,另發改委主任徐紹史面臨換屆,劉鶴或可「由副入正」,不排除以此為基礎往上更進一層。

另外8人的走向則需要觀察。其中被外界稱作「不倒翁」的黃奇帆,是否能繼續屹立不倒,尚需觀察。

分析稱,北戴河會議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是中共五中全會的預演或者排練。作為中共政治核心環節的人事議程,必然會在會上作出一定的磋商和安排。可以預料的是,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將如往年一樣不平靜,存在碰撞、交鋒和折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