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恐高暴跌 公司大股東和高管集體逃離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6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2015年6月中旬的這一周,中國大陸A股連續上演高台跳水秀。上證指數從5100點之上飛流直下,週五收盤暴跌至4478點,以單周逾13%的跌幅,創下了7年來最大單周跌幅。令很多普通股民更為恐慌的是,不少公司的重要股東和高管紛紛拋售手中股份,直接加速了A股指數的墜落。

數據顯示,截至6月17日,2015年以來1234家上市公司發布了重要股東或高管減持公告,減持股數350.31億股,累計減持市值高達4771億元。不到半年時間,A股公司股東減持套現已然超過去年全年。

其中,大盤動蕩不安的6月份,僅僅半個月多的的減持數據就極為驚人,共有500家公司被重要股東減持1382次,減持行為涉及的市值總額超過1000億元。

另外,中小板和創業板的減持明顯多於主板:滬市主板320家,深市主板213家,深市創業板263家,中小板438家,中小創減持數據佔比近六成。

據各上市公司的公告顯示,萬邦達今年4月以來共發生14筆減持,除了董事長王飄揚的兄弟姐妹王婷婷與王長榮之外,公司的多位董事、監事甚至董秘的配偶等均有減持,綜合來看,一大波高管攜家屬合計減持了16643萬股股份,金額59.81億元。其中,王飄揚的兄弟姐妹王婷婷與王長榮二人於2015年4月8日至5月4日分別減持5次,共計市值為25.33億元。

另外,樂視網高管在年內合計減持股份5892萬股,減持市值36.8億元,涉及三人,分別為樂視網董事長賈躍亭本人、賈躍亭的姐姐、樂視網的第二大股東賈躍芳,以及樂視網COO劉弘。其中,佔比最大的減持由董事長賈躍亭本人完成。6月1日,賈躍亭通過大宗交易拋售1751萬股,均價68.50元;兩天之後,6月3日再次減持1773萬股,減持均價73.33元。兩次減持,賈躍亭落袋24.99億現金。

對於重要股東、高管們在本輪牛市的減持理由,多數公司未予詳述,但也有公司推出各種花樣的表述。有稱「謀求資本運作」的,有「借道約定購回式交易變相融資」的,甚至聲稱大股東套現是為了「做慈善」的。

不過,很多業內人士均認為,高管和股東是最為了解公司狀況的人,減持就意味著他們對公司的未來沒有信心,或至少是觀望狀態。重要股東和高管們在牛市中較大比例的減持案例,只能是純粹的逢高套現。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企研究中心主任劉姝威近日也在微博上對於上市公司的套現情況進行了聲討,其中就指向了減持大戶樂視網老闆賈躍亭。

劉姝威認為,如果上市公司出現高管連續大幅減持股票套現,只能判斷公司的持續經營狀況出現問題,並直言,2014年樂視網的營業利潤4786.65萬元,賈躍亭三天減持套現25億元,錢來得太容易了。「投資者購買股票是要投資收益的,不是免費給大股東送錢的!投資者不是傻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