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江澤民設鴻門宴逼退休 喬石「單刀赴會」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6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江澤民和喬石二人關係不睦的傳聞廣為人知,江澤民為了逼退喬石而不擇手段的內幕,也一直時有流傳。近日,大陸評論人士牛淚撰文,在描述喬石與江澤民交往秘史中還特別提到了江澤民設「鴻門宴」逼喬石退休,喬石「單刀赴會」的傳聞。

江澤民剛上台的時候,大搞反對「自由化」運動,而喬石相對開明開放的思想對其形成巨大的制約,以至兩人在後來近十年共事中互為犄角。1997年中共十五大,江以喬「年過70」(當時喬73歲)為由,逼他退出政治局常委,並找到當時仍具有舉足輕重影響力的「八老」之一的薄一波向喬石施壓,令喬石在十五大上「一退到底」。

而對於江澤民逼迫喬石退出政治局常委的過程,大陸博主牛淚撰文披露了北京流傳範圍極小的一個傳聞:喬石「單刀赴會」江澤民設下的「鴻門宴」:

文章說,在中共十五大舉行之前,江澤民為逼退喬石,曾放下身價主動邀請喬石赴家宴談判。

談判前,江已做好兩手準備,談的通萬事大吉,談不通就來硬的,據說為此還讓大秘重新調整了周邊警衛。相關傳聞表示,因為喬石搞了13年國安,手眼遍布北京,對江的行動早已掌握,卻要效仿關雲長,單刀赴會。好在這次兩人談的結果還算不錯,喬石最終同意退出,危機解除。

文章還稱,中共十七大上台的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是江澤民的嫡系,他所領導的中國政法體系讓大陸法律專家普遍認為中國法治進展出現了倒退。作為主抓人大、政法國安大權長達13年的關鍵人物,喬石曾在2012年6月出版《喬石談民主與法制》一書,給人廣泛的遐想空間。

早前,中共內部曾有「江落石出」的說法廣為流傳:說的是1989年「六四」事件後,江澤民入主中南海,不思改革開放,大搞「反自由化運動」,與鄧小平要通過持續經濟改革來緩和國內矛盾的想法牴觸。鄧忍無可忍,一度想用喬石取代江澤民,繼而出現了「江落石出」(江澤民退位、喬石執政)的說法。江也因此與喬「結怨」,兩人成為政壇對手。

「六四」事件後,原任總書記趙紫陽下台,繼任候選者中,論資歷,集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中央政法委書記兼中央黨校校長等大權於一身的喬石可以說最有實力問鼎總書記大位。

不過,自1980年代中期之後,中共高層中出現包括鄧小平、陳雲、楊尚昆、薄一波、彭真、李先念、王震和鄧穎超在內的「八老」治國之說。經鄧小平和陳雲等不同派系協調過後,最終選定了當時屬李鵬和喬石「下級」,在黨內只具有政治局委員資格的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跳級」接替趙紫陽出任總書記。

另外還有外媒報導,2012年初重慶事變,副市長王立軍叛逃美領館,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涉殺外國人,已退位多年的喬石挺身支持時任總書記胡錦濤、總理溫家寶「拿下」江系重要人馬薄熙來。而且喬石還對薄、王在重慶大搞「唱紅打黑」等極左運動表示不屑,曾去電中共最高層,直斥薄王這樣搞「太不像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