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振強:遣返楊秀珠會令獵狐行動現「重大轉機」?

Facebook

6月9日,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的「紅色通緝令」上的頭號通緝犯、前浙江溫州市副市長楊秀珠「違反簽證規定」一案,在紐約曼哈頓移民法庭開庭。據報導,雖然該案獲美國移民法對個人隱私的保護,但熟悉該案法官的律師稱,楊秀珠獲法官同情的幾率較低。英國媒體引述相關人士的觀點認為,楊秀珠案,將打造習近平、王岐山追拿外逃貪官的通道,「預示習王設計的獵狐行動或有重大轉機」。

2005年,有媒體報導,潛逃國外的原溫州市副市長楊秀珠,在荷蘭被國際刑警組織逮捕。中紀委國際合作局曾表示,楊秀珠在荷蘭請求政治避難遭拒絕,在即將被遣返中國前夕,於2014年5月逃離荷蘭的拘禁,後在美國被捕。據透露,楊秀珠在美國被捕是因其入境美國時,使用了一本「假造荷蘭護照」,美國有關部門於去年6月將其拘押。

此前,美國《華爾街日報》等媒體在報導中,曾引述美國移民官員的話說,楊秀珠在押,因違反簽證法規,正等待被遣送回中國。

002.jpg

自十八大以來,對外逃貪官的追捕力度即逐步加大,國外至少在理論上再也不是貪官們的天堂,貪官們再也不可能一逃了之,一逃即等於跳出了五行外,一逃即可以逍遙終生。尤其是,集中抓捕境外貪官、經濟犯罪分子的「獵狐行動」,真箇令潛逃國外的各類大蠹聞風喪膽。

據報道,截至5月底,「獵狐2015」專項行動,全國公安機關共抓獲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214名,其中,緝捕136名,勸返78名,屬於涉貪腐案件的人員27名,專項行動取得了重大階段性戰果。

即便如此,集中追捕貪官、外逃經濟犯罪人員的成就,與潛逃境外的各類犯罪人員總人數、攜帶出境的總款項想比,亦顯得有些杯水車薪。有數據顯示,目前,共有4000多名中國貪官在逃。近30年來,外逃貪官攜走資金達500多億美元,平均每人捲走近1億元人民幣。另有數據顯示,最近幾年間,貪官及各類經濟犯罪人員加快了外逃的步伐,攜款出逃的金額總計達5000億元,給中國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損失。

眾所周知,中國追捕潛逃在外的貪官與經濟犯罪人員,還存在著不少的障礙,「雷聲大、雨點小」的窘境,讓我們有力無處使。我們無從判斷、言明外逃貪官以及經濟犯罪人員所在國對於遣返這些人的真實態度。但是,毋庸諱言,外逃貪官與經濟犯罪人員攜帶去了大量現金,拉動了其潛逃所在國當地的經濟,直接帶動了一些地方房地產業的發展。美國加州的房地產經紀人稱,最近幾年,在華人聚居的美國聖蓋博谷,來自中國的巨額購房款比過去增長了四成左右,且購買的還都是百萬美元以上的豪宅,這讓該地區高檔住宅的價格上漲了一倍。

迄今為止,由美國遞解回中國的貪官,實際上屈指可數。數據顯示,過去10年間,從美國遣返回中國的外逃人員只有區區兩人。

造成無從遣返外逃人員的重要的法律桎梏,或曰法律障礙以及借口法律的由頭,就是中國與貪官、外逃經濟犯罪人員外逃所在國之間,皆尚未簽訂引渡協議、引渡條約,其間橫亘著難以逾越的法律障礙,加之需要複雜、漫長的司法程序,以及如美國國務卿克里所言,「合作的主要障礙是資源和經驗的不足」等,造成了中國與一些國家在合作引渡外逃貪官、經濟犯罪人員時,行動遲緩,遲遲難於取得實質性成果。

據報道,美國司法部門此次是以「違反簽證法規」的名義,對楊秀珠進行起訴的。這也就意味著,極有希望能將楊秀珠順利遣返回中國。有觀察人士認為,這是富有「創意性的」,這樣的技術手段,乃可以巧妙避開美國國內諸如制度、人權等政治敏感話題的「脫敏」妙招。

顯然,一些國家遣返外逃貪官、經濟犯罪人員,以及與中國在此方面的合作,非不能也,是不為也。

此前不久,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公布了對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的紅色通緝令。據悉,這是我國首次集中公布外逃人員信息。據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李永忠透露: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期在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會晤時,特彆強調了遣返外逃人員,並且,第一個點名楊秀珠。

或許,正是習近平主席的這一「點將」,促使美方動了腦筋、想了辦法——以「違反簽證法規」的「技術手段」,開啟了楊秀珠最終的歸國進程。

我們相信,經習近平主席「點將」的楊秀珠的被遣返,一定會對中國的反腐敗產生到重大影響,一定會有更多與其沾親帶故、或蘿卜帶泥或保護傘式的人物落馬。並且,其遣返方式本身,即有典型示範意義——「技術手段」之外,一定也還會有更加有效、更加切近目的的遣返方式與手段,被「創造」出來以及被使用。

如此,百名上了「榜單」的外逃人員遣返有期、有望,數千名外逃人員全部被緝拿有期、有望。而這些外逃人員的被遣返,對於國內從根子上剷除腐敗團伙、腐敗土壤,對於實現真正意義上對存量腐敗及腐敗分子的連窩端,對於警示後來潛在的腐敗及腐敗分子,對於實現反腐的新常態,皆意義非凡。

2003年4月20日,以看望母親的名義請假,攜女兒、女婿及外孫從上海機場途經新加坡出逃美國的楊秀珠,大概不會想到,十幾年的逍遙之後,最終還是會以這樣的方式被遣返回國。應了那句老話,法網恢恢,疏而不漏——以楊秀珠被遣返為標誌,獵狐行動的「重大轉機」最終會帶給中國社會什麼意想不到的結果,讓我們拭目以待。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