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翰烽:「官二代」身份幫了副秘書長多少忙?

Facebook

51歲,對一個正廳級幹部來說正是大有作為的時候。不過景照輝沒機會了。6月9日14點58分,河南省紀委發布消息,經河南省委批准,河南省政府副秘書長、辦公廳黨組成員景照輝(正廳級)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這距離他履職為省政府副秘書長僅一年半時間。(北京青年報2015年6月10日)

對於景照輝而言,有一個值得關注的點在於,其是個「官二代」;而且其父親曾經在15年前落馬。

據知情人士告訴政知圈小編,景照輝是個「官二代」,其父親景獻琢曾在信陽從政,還是河南省著名書法家。景照輝是景獻琢的大兒子。但是在景照輝事業處於上升通道時,父親「出事」了。

新華社2000年4月13日曾播發消息,河南省信陽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景獻琢因嚴重違法違紀問題,受到嚴肅查處。《中國監察》同年8月,也曾以《荒唐人大主任竟然如此撈錢──信陽市原人大主任景獻琢違紀違法案實錄》做過報道。

看看景照輝的簡歷,他1964年出生於河南長垣,曾先後在鄭州大學法學系和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公共管理專業求學。21歲大學畢業,23歲任鄉黨委書記,27歲任副縣長,景照輝一路「官運亨通」。但在2003年6月到2013年12月的十年多時間裡,景照輝進入「象牙塔」在河南省高校任職。

按照這個簡歷的軌跡,我們來看看景照輝的「官二代」身份,究竟發揮了多大的作用。

應該說,23歲,剛剛畢業2年就能當上鄉黨委書記,這沒有一定的、特殊的才能和本事,恐怕是很難的,不過,景照輝實現了,從畢業的1985年開始,僅僅兩年多時間,就先後任范縣孟樓鄉政府幹事、黨委秘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范縣團縣委副書記、范縣孟樓鄉黨委書記等6個職位。

緊接著,黨委書記當了4年時間,27歲就提拔到了副縣長;不到5年時間,也就是32歲那年1996年,就當上了縣長。即使在父親2000年「出事」之後,依然沒有影響其仕途,仍然在2002年時當上了信陽市淮濱縣委書記,這是他父親曾經從政過的地方。後來又輾轉3個高校任職,並相繼擔任了黃淮學院院長、黨委書記,教育部還曾將黃淮學院作為典型予以宣傳推廣。

從這個簡歷至少可以看出,景照輝的仕途是一路亨通的,尤其是在40歲之前的那一段時間,23歲任鄉黨委書記、27歲任副縣長、32歲任縣長、38歲任縣委書記,跨越的步伐幾乎沒有停歇。而在這一段時間裡,其父親的從政地位對其有沒有多大的幫助和影響呢。

還有一個細節值得一提,那就是景照輝的腐敗問題出在哪個職位上。據政知圈小編從一名接近河南官場的人士處獲悉,景照輝的落馬很可能與其在黃淮學院任職期間學院舊址用地被開發一事有關,並且很可能與河南省駐馬店市委書記劉國慶落馬有聯繫。

也就是說,景的出事可能是在其父親「出事」之後的事。那麼,當年父親「出事」時有沒有牽連到自己的兒子?如果沒有牽連的話,那麼他就應該要吸取父親「出事」的教訓,可是為什麼卻仍然沒能堅守住,滑向了腐敗的深淵?

還有一個問題,為什麼父親「出事」後仍未影響到景照輝的升遷?這究竟是景照輝的個人能力很不錯,也沒有任何廉潔方面的問題,靠的就是自身努力的結果,還是父親有可能存在的「權力餘威」和「人脈關係」等等。亦或是還有其它方面的什麼原因呢?

近來有媒體梳理了一些落馬官員出獄後的情況,其中,有的官員出獄後仍收到行賄人的「補償款」、「壓驚費」。這些貪官的能量究竟幾何,竟能如此「呼風喚雨」?究其原因,一方面,官員權力的餘威仍在。另一方面,權力期權化作祟。官員即便落馬,雖不能再進入權力圈,但入獄前在權力圈所打造的人脈資源並未完全終結,所積攢的人情關係也沒有徹底絕緣。

可以想見,官員的權力有多大。也難怪人們對於「官二代」的關注,為什麼就那麼順風順水?這些現象的背後,究竟有沒有權力之手的運作,也許不會有一個調查的結果,但卻值得深思。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