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揚卧龍:長江沉船事件,又有記者跑偏

Facebook

新華網6月2日報道李克強總理從江面指揮船回到岸上,隨即在江邊指揮部的板房裡召開現場會。聽取湖北省彙報後,他說剛獲救的老人創造了生命的奇蹟,也是救援的奇蹟。要繼續爭分奪秒,不怕疲勞,向極限挑戰。13時45分會議結束後,一些盒飯送進板房,總理一行簡單午餐。

「東方之星」大型豪華游輪突遇龍捲風翻船,400多條生靈生死未卜,總理親臨一線指揮救人,本是好事,可我們的有些記者見來了總理就忘了那400多生命!在他們眼裡,總理吃個盒飯比400多條生命還要重要。就為這點小事,還要專門寫篇文弄個大標題突出一下,這是黑總理呢黑總理呢還是黑總理呢?

在那種場景下,我們的救援官兵分秒必爭,連喝口水的時間都沒,總理吃個盒飯能算啥呢?難道在那個時刻,總理應該來個滿漢全席?太正常不過的一件小事,只因對方身份是總理,就要拚命跪舔,這有多讓人看不起!在這種事關幾百起生命的當口,記者都毫不猶豫的把報道焦點給了總理的盒飯,真是令人氣憤!

人命大如天!東方之星的翻沉,400多條生命的揪心,作為無冕之王的記者更有責任義務去揭開事件背後的問題。比如:天氣如此惡劣,暴雨又龍捲風,游輪為何不靠港避風還要堅持航行?導致沉船的直接原因是龍捲風不假,但是是不是就真的一兩分鐘內翻船,以至於無法反應?根據逃生獲救人員的口述,船在晚上9點時就雨大得不得了,9點20分就傾斜45度,那麼在這個時間段,游輪的駕乘人員是否進行了正確的處理?

另外就是船有無超齡服役的問題,旅遊公司設計的這種航線有無安全隱患,等等。這一切的一切都等待記者挖掘,為什麼記者放著這些事不去管,卻有閑心去觀察總理吃的盒飯,怎不怕長江那慘死的冤魂半夜來問候他們?眾多乘客家屬心急如焚,眾多救援人員分秒必爭,眾多問題急待記者調查,他們有些人卻只忙著拍馬!

災難事件尤其考驗記者的職業操守,有沒有擔當就看他們如何報道,是關心受害者,關注造成災難的原因,嚴厲問責有關部門還是拍馬領導報道大愛,不敢觸碰背後的問題!然而非常遺憾的是,每逢天災人禍,我們不少的記者都只喜歡報道後者,漠視普通生命的消逝,一則災難新聞300字,領導重視能佔280字!

跑偏,就是不合格。做官的跑偏,那就是油子貪官;當記者的跑偏,就是混日子拍馬屁的媚記,應當允許讀者舉報,一經查實立刻清除出記者隊伍。如果這樣整治,就不會愁國外的同行看不起我們的媒體!沒有鐵肩擔道義的風骨,當什麼新聞記者呢?辭職回家抱孩子,那不是什麼風險也沒有么!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