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暴雨如注 1小時下54個玄武湖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6月03日訊】6月2日,江蘇多地暴雨如注。這是今年以來江蘇出現的影響範圍最廣、最大的降雨。南京暴雨預警信號連連升級,下午2點41分,藍色預警升級成黃色,市區內多地出現積水點,「南京發布」形容,南京最強暴雨倒下了54個玄武湖。

江蘇媒體3日報導,2日,南京浦口、城區和江寧的降雨量加起來超過了100毫米,屬於大暴雨量級。據悉,這是南京今年入汛以來出現的最強降雨。

當天一大早,雨就下得特別凶,特別密集。尤其是,從早上7點到9點多那段時間,雨勢一陣比一陣猛,到了午後也絲毫沒有要停下來的意思。

南京市氣象台暴雨預警信號連連升級。7時40分南京氣象台發布雷電黃色預警信號和暴雨藍色預警信號,預計12小時內大部分地區降雨量將達50毫米以上,下午兩點多,城區、浦口和江寧的大部分地區降水量已達50毫米以上,達到暴雨量級,暴雨藍色預警升級成黃色。

根據南京氣象台的統計數據,浦口、城區、江寧的降雨超過100毫米,屬於大暴雨。

最早發布數據的「@南京發布」經過推算稱:「南京市氣象台5時發布暴雨警報,今天雨最大時,每小時降雨量或達30-50毫米,相當於一小時沖全城倒下3.3億噸水,等於54個玄武湖,算到每個人頭上,要被40噸水洗刷一遍。」

「@南京發布」工作人員說,這是他們自己計算的,南京全市面積大概6000多平方公里,如果按照50毫米的降雨量高度來計算,整體體積約是3.3億立方米,而每立方米是一噸水,如此計算就是一小時下了3.3億噸水。

按照玄武湖目前蓄水量610萬噸換算,相當於每小時倒下54個玄武湖的量。

對此,南京氣象專家表示,這麼計算很形象,按照這個公式,數據也差不多。

2日,這場降雨的影響範圍特別廣,整個江蘇都深陷暴雨泥潭,尤其是沿江一帶,被暴雨圍困了一天。

江蘇省氣象台2日7點55分發布暴雨藍色預警信號,到了上午11時,最大降水地點在啟東,其次是南京;8點至13點,最大降雨地點變成鎮江;14時至15時,南京浦口也出現了最強降雨。

2日下午3時許,揚州市氣象台也發布暴雨藍色預警信號。

揚州民眾調侃暴雨解「悶」。「這場暴風雨來的很及時,前兩天太悶熱,真是讓人難受得不行。」揚州市民說,連日來的「桑拿天」高溫,出門散步一會兒回來就是一身汗,很不舒服,今天的瓢潑大雨儘管對出行帶來不便,但是空氣很清新,心情很舒暢。

當地氣象台預報,3日,這場雨水要走了,4日、5日都是晴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