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沉船 中宣部禁記者到現場下令用通稿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6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長江「東方之星」客輪1日21時28分傾覆,在一兩分鐘之內傾覆倒扣在水中。中國各路媒體相繼報導,關於沉船原因有多種說法,不過,中共中宣部就此事件緊急下令各省區市一律不準派記者到沉船現場採訪,並要求各媒體報導一律用新華社通稿,而電視畫面則一律使用中共中央電視台提供的畫面。

據大陸媒體報導,「東方之星」大型豪華游輪在一兩分鐘之內傾覆倒扣在水中,目前報導出來的已有7人遇難,尚有400多人生死不明。家屬開始抱怨信息太少,媒體也紛紛質疑事故原因。

BBC中文網從多位中國媒體人那裡獲悉,在長江沉船事故發生後不久,中共中央中宣部就通過各地宣傳部發出緊急通知,下令各省區市一律不準派記者到沉船現場採訪,已到現場的一律召回,並要求各媒體報導一律用新華社通稿,而電視畫面則一律使用中共中央電視台提供的畫面。

從門戶網站發表的圖集看,較多圖片聚焦中共總理李克強親臨現場,而圖片主要來自中新網、央廣、央視、軍報和湖北的荊楚網等。網易的沉船專題較多引述荊楚網消息,新華社圖片,以及岳陽政務微博。

大陸媒體最初紛紛報導稱,當局將事故定性為「因大風大雨造成的沉船事件」,但定性之快遭到外界質疑。6月2日下午,《湖北日報》就「錯報」向讀者致歉,引起外界猜測。

@湖北日報稱,那則《國務院表示事故為「因大風大雨造成的沉船事件」》的消息「源於一次內部會上專家的階段性分析,不準確、不權威。我們甄別把關不嚴。雖然及時刪除了,但還是造成了負面影響。感謝大家的批評指正。小編錯了,還請大家諒解,繼續支持我們的微博,好嗎?」

新浪「獨家-沉船發生至今能確定的10件事(實時更新)」,包括救援進展、客船信息、事故地點、事故原因。「事故原因」一欄更新內容引述湖北省氣象局意見,認為主要是強對流天氣造成短時強風雨,「通過雷達再分析,有龍捲風存在」。

新浪註冊資深傳媒人朱達志在專欄中表示,長江沉船事故發生後,「很多人都在第一時間想到了去年4月16日在韓國海域沉沒的『歲月』號客輪」;「歲月」號事件的處理包括近400人被立案調查,其中154人被逮捕。朱達志認為,長江沉船這麼重大的事故「一定要有人要為之承擔責任」。

官方媒體消息公佈:沉沒江底的東方之星豪華游輪上各省人員分布情況為:上海97人,江蘇204人,浙江11人,天津43人,山東23人,福建19人,安徽8人。另有船員47人,導遊5人。年齡最大的83歲,最小的只有3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