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高管對著幹? 李克強放重話:你不下台我下台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6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共央企高管的高收入,長期以來都是中國網民口誅筆伐的目標。近期有媒體報導了央企高管限薪配套方案細則正在審議中的消息,引起廣泛關注。日前,有港媒披露,央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的實施遭遇強硬反彈,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不久前將28家頂級央企高層請到中南海當面交鋒,李克強放出重話稱,誰對著干就下台。

港媒披露李克強與央企高管在中南海交鋒

香港《爭鳴》雜誌近日報導稱,今年5月18日,李克強把金融、石油、電力、航空類企業等28家頂級央企的86名高管請到中南海,討論關於國企薪酬的意見和中央限薪令下達後的執行情況。

報導指,會談中,李拿出《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實施後的調查報告,要求相關高管發表「見解」。最後李更拋下狠話說道:「請傳達下去,沒有講價餘地,沒有再拖拉空間,如不執行、對著幹就下台,否則我下台。」

據稱,李克強還點了6家在境外上市的大型國企最高層的名字,「請教」他們的薪酬以哪國、哪家企業做準則或基準?李克強直言國企高管大多數的薪酬已與國情、經濟、平均收入大脫節。

李克強還列舉了自實施《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以來,國企高管對抗「限薪令」的幾種表現:包括表面降薪酬,實際升津貼、福利、職務開支;設兩本賬,內部一本,應對上面又有另一本;策劃煽動管理層以消極怠工、辭職、請長假來抗衡、反對;搞上書,要求設3至5年寬限期、適應期等。

據了解,2015年1月1日,當局推出的《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限薪令)正式開始實施。首批實施對象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國移動等組織部門任命負責人的53家央企,以及金融、鐵路等其他19家企業的負責人。

近年,李克強拍桌「放狠話」的消息屢屢見諸報端,並不罕見。輿論稱,這種強硬表態的背後,折射出的恰恰是其經濟改革政策推行遭遇到的反彈與阻力不可小覷。

據公開的資訊,中共國企、央企高管動輒幾百萬甚至上千萬元的年薪,早就是社會輿論強烈聲討的目標。銀行上市公司2013年公開披露的數據顯示,工商銀行董事長姜建清年薪199.56萬元。在外界強烈的譴責與呼籲下,當局針對中共央企高管薪酬體系推行限薪改革。2015年中共兩會期間,就曾有央企高管自曝月薪8,000元,但這種說法立刻遭到來自中國民間輿論的高度質疑。

輿論認為,在上峰的壓力下,即使那些高管的月薪表面上下調,這多半也只是障眼法。表面上基本工資下降了,其實還有「績效工資、任期激勵」等等各種名目的公眾看不見的隱性福利,尤其所謂「職務消費」一項,更是外界難以窺測的黑洞。

網路熱議

李克強發狠話的報導引起了網民的熱議。

「百家爭鳴」建議說:「李克強應該動用新聞輿論,揭露這些國企高官的高工資,以及其裙帶關係,多管齊下才能有效。」

「旁觀客」評論道:「如果真要解決,公布帳目就行了。冤有頭,債有主。只要不是私印鈔票,這邊多出來的錢,總是有地方少掉的。錢少掉的人總是要發聲的。對嗎?

「公有制+不民主」跟進說:「『全民所有』的財產全民都不清楚有多少,只有幾個『公僕』知道。即使覺得錢被挪用了也不敢問、不敢管。就像有些小說里的孤寡老人被名義上來照顧或管家的人控制住。那些人挪用錢財,坐吃山空。老人還要受虐待。」

「王老五百」說:「不查他們腐敗,管不了他們!」

「長空飛劍」感慨道:「中國的國企就是一個腐敗的大黑窩!拿著國家人民的錢去搞資本主義,賠了是國家的,賺了是他們的,工資標準與國際接軌,運營規範卻不與國際接軌,什麼好處都給他們佔了!」

Elous則質問:「不懂當初是誰把他們的收入定那麼高的,很多人一年的收入比人一輩子的收入還高。國企是國家的,包括每個老百姓的,憑什麼他們拿那麼高的收入還有股份?國外的大公司是私企,老闆願意給多少是人家私人的事,但中國那些國企的頭投資了嗎?創業了嗎?都是不勞而獲的寄生蟲,還耀武揚威掌握辛苦工作的員工的生殺大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