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向造假媒體大聲說不!

Facebook

繼5月初被聶樹斌母親張煥枝起訴後,央視日前又分別被徐純和案代理律師和討薪致死農婦周秀雲的家屬告上法庭,至此央視5月份已被起訴了三次。

徐純和案四位代理律師在訴狀上表示,徐純和案事發後,哈爾濱鐵路局為掩蓋真相,通過私了和解及控制徐純和的母親等手段來壓制真相。而作為在全國有重大影響力的央視竟和哈爾濱鐵路局相互勾結以歪曲事實作傾向性報導,刻意放大徐的瑕疵進行醜化,企圖用道德問題掩蓋殺人責任,把民警的故意殺人行為編造成徐純合襲警,誤導公眾並使徐純和的母親再次受到創傷。央視的行徑已嚴重突破了媒體的職業倫理底線和職業道德底線。為此,他們要求央視向徐純和母親及妻子李秀芹公開賠禮道歉,公佈未經編輯的視頻全面客觀報導徐純合案,以消除因歪曲事實報導帶來的負面影響,並向徐母及妻子支付精神損害賠償金人民幣1000萬。

討薪女工周秀雲家屬在訴狀中稱,央視作為中國官方最權威的媒體,在周秀雲被警察打死一案的報導中,違反新聞應當客觀、中立的原則,顛倒黑白,歪曲事實,侮辱誹謗死者周秀雲一家人,對被害人進行第二次傷害,造成非常惡劣的社會影響,為此要求央視刪除網上該期節目,道歉並賠償經濟和精神損害撫慰金。

一個月裡連著三次被告上法庭,這在央視的歷史上即使不是第一次,恐怕也很罕見。當然,有人可能會說,法庭未必會受理他們的起訴,即便受理了,他們也不會勝訴。畢竟央視是「黨的喉舌」,狀告「黨的喉舌」,黨會有面子嗎?聽命於黨的法院會受理嗎?敢判他們贏嗎?這話固然不錯。不過,不管法院會不會受理這些起訴,不管事情的最終結果如何,敢於把一慣欺騙民眾的央視告上法庭,這本身就是件了不起的事!它不僅意味著公民意識的覺醒,更是對造假媒體的公開警告和震懾。正如聶樹斌母親張煥枝所說的那樣,起訴央視是為了「告訴媒體:不要給違法辦案的衙門當打手!也同時告訴人們:做人可以不說話,但你不能不負責任地亂說話,更不能昧著良心說瞎話!」

其實,從當年的「六四平暴」、「天安門自焚」到今天的「太原農婦討薪案」、「徐純和案」,央視在大是大非問題上從來就沒有說過真話,所有的「喉舌」也都沒有說過真話。但我相信,只要敢於公開對它們大聲說不的公民越來越多,謊言的市場就會越來越小,真相的傳播就會越來越廣,「喉舌」們再想像過去那樣肆無忌憚的欺騙民眾也就會越來越難以得逞了。不是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