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王岐山訪美或生變 傳由郭聲琨接替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5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一段時間以來,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訪美的消息在海內外輿論場上熱傳並逐漸發酵,不少人認為王岐山訪美將推動海外緝拿中國逃犯進入高潮。甚至有輿論猜測,他將促使美方把北京當局最想捉回國的令完成和郭文貴捉拿歸案。但近日有海外中文媒體放風稱,王岐山訪美的計劃可能發生改變,或將由中共公安部長郭聲琨接替王赴美訪問。

近日,海外《明鏡郵報》引述知情者的消息爆料說,中共當局目前正在安排公安部長郭聲琨接替王岐山訪美,討論遣返問題。據稱,郭聲琨訪美的時間尚未定,但應在下半年。

報導稱,王岐山原以為自己和美方高層打交道比較多,在美國兩黨高官圈裏相當有人脈,靠他個人力量和關係可以達成中美譴返合作,可運作起來發現和想像的不是一回事。

5月21日,紐約大學法學院著名法學教授孔傑榮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指出,王岐山如果現在訪美,美國所有注意力將都會集中到中國不公正的刑事司法制度上,王岐山是個「聰明人」,他應該知道在中國的刑事司法制度沒有根本性改善的情況下,想要讓美國與中方達成引渡協議是不可能的。

孔傑榮認為,王岐山的中共黨務系統的任職頭銜並不會對其訪美造成任何困難,也不會妨礙到他與中方想要見的美國官員會晤;實際上妨礙他訪美取得成果的主要障礙是中美兩國司法制度的不同。他說:「中國(共)必須改善其刑事司法制度的理論、立法與實踐,然後美國就會把所有他們想要的通緝犯送回中國。」

孔傑榮表示,中共實際上拒絕任何限制其權力的價值。

而被傳接替王岐山訪美的郭聲琨,在18大後冒升被指是習近平點將。

2004年4月,郭聲琨調任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先後擔任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政府副主席、自治區黨委書記等職,並曾兼任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

2012年12月,毫無政法系統工作經歷的郭聲琨被調入京,出人意料地擔任了中共公安部黨委書記,隨後接任中共公安部部長。2013年3月第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上當選國務委員,同年4月出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書記。

曾有北京政治觀察家指出,郭聲琨走馬上任後,每次公開發言都必提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給外界留下「拉大旗」的印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