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習:儲戶被銀行騙千萬系新型腐敗?

Facebook

從2014年5至2015年1月,石家莊市民王麗在工商銀行建南支行陸續存入了1080萬元人民幣,而在今年5月7日,她突然得知,自己的千萬存款只剩下了124元。

5月15日,中新網以《河北石家莊一儲戶300萬存款「失蹤」銀行稱無責任》為題,報道了余兵在中國工商銀行石家莊建華支行存儲的300萬元離奇「失蹤」一事。稿件刊發後,幾十名工商銀行儲戶找到中新網記者,稱他們在中國工商銀行石家莊建南支行(以下簡稱建南支行)的存款也和余兵的遭遇一樣,莫名「失蹤」,初步統計,涉及金額達數千萬元人民幣。

近期接二連三曝光的銀行存款失蹤案,正挑戰人們最基本的「安全神經」,讓公眾對銀行的信心產生動搖。而其原因可謂多種多樣。隨著銀行存款失蹤案件的頻發,反映出了更多的是銀行不為人知的內幕:

銀行存款失竊皆離不開內部人員的「搗鬼」。從本案的數據中分析,受害人都曾「被」辦過U盾。其「營業員」美其曰:「辦理U盾是為了方便匯利息。」同時還稱,辦理U盾需要收取費用。當受害人提出能否免費辦理問題時,工商銀行客戶經理帶領受害人來到另外一個窗口後,該窗口營業員為她免費辦理了U盾。

問題的關鍵點就在這:第一、U盾是銀行內部人員蠱惑受害人所辦;二、U盾是被告知領取存款利息作用;三、被問起能否免費辦理U盾,是在其他的窗口完成操作的。正規性得到質疑!

從案件提取到的信息來看,儲戶們被告知高額的利息誘惑,並以U盾領取利息為由迫使儲戶辦理相關業務。儲戶在不知情的前提下,已然鑽進了犯罪分子的圈套。

透過本案分析,這是一起新型的經濟犯罪。首先,犯罪嫌疑人是權高位重的銀行高管,用「領導影響力」呼籲儲戶辦理相關業務;其二,身為高管忽視儲戶利益,公飽私囊。屬於職權犯罪。系官員腐敗新招數。其三,該銀行高管忽視潛在危險,任其下屬頻頻作案。正是說明了該銀行最高領導不負責任、疏於管理和擅離職守。銀行本身應承擔主要責任,相關領導更是難則其咎。

銀行作為民眾最信賴的存錢機構,越發越疏於人心。照此以往,銀行必被取代已成定局。在民眾高度認知的現代社會,銀行的低利息已經滿足不了日常開銷。銀行問題的頻發,正是新型理財行業的福音。這將預示著以保險為主的理財機構的應運而生。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