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撼右腦開後門 可助平復傷痛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5月15日訊】據說古人發明瞭音樂並用來治療,其實目前仍有人這樣使用音樂。在近期一個以「痛苦和創傷」為主題的會議上,一位音樂治療師向醫療保健從業人員們展示了音樂的療效與相關知識。

事實上音樂能做到的,不僅是緩解壓力。

痛苦和創傷治療顧問 Arvis Jones:「音樂會影響大腦,這是右腦活動,就像以另闢蹊徑的方式來解決某些問題。歌唱的多好或樂器彈的多好不重要,重要的是人們能從中得到甚麼。」

她說,音樂可以幫助兒童和成人平復失去親人的傷痛,他們可能面對親人被驅逐出境,關入監獄,被送到寄養家庭,甚至因故離世。

痛苦和創傷治療顧問 Arvis Jones:「也許他們無法因悲痛而哭泣,但播放一首悲傷的歌曲會觸動他們,淚水會自然流下,就能起到治療的作用。」

她建議先播放一首與客戶的感受相似的歌曲,讓他們感到被認同和理解之後,再播放一首歡快的歌曲,就很容易把他們帶到一個更積極的情緒中。

今年在洛杉磯舉辦的「兒童痛苦與創傷會議」上,瓊斯主持了一個研討會,會中她播放了多種不同類型的音樂,並讓來賓們思考如何運用這些音樂幫助客戶。音樂包括布朗(James Brown)的「我感覺很好」(I Feel Good),和威瑟斯(Bill Withers)的「靠在我肩上」(Lean on Me)。

瓊斯也帶領與會者一起表演樂器,幫助他們感受群體一同工作的力量。她還表示,治療悲 傷的過程中不要全程都過於嚴肅也很重要。

最後她帶領來賓們跳起了客戶最喜歡的舞蹈Hokey Pokey,讓研討會在歡樂氣氛中結束。

新唐人記者李姍、張文剛洛杉磯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