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布·布什:我也會授權伊拉克戰爭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5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美國發起的伊拉克戰爭,在現在看來不是成功的,對伊戰的立場也成為2016美國總統大選的重要聚焦點之一。共和黨參選人傑布·布什5月11日表示,如果當時他是總統,在那種情況下,他也會授權伊拉克戰爭。

進入2015年以來,美國總統選戰逐漸升溫,兩黨中的領頭人物也已浮現。在共和黨中,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什(Jeb Bush)憑藉著強勁的政治和資金後盾儼然成爲黨內的最大熱門。

然而,由於特殊的家族原因,布什也不得不面對一些棘手的外交問題。本週一(11日),布什就對備受爭議的2003年伊拉克戰爭澂清了立場,表示他也會像兄長小布什一樣,授權對伊拉克用兵。

「在當時情況下,我會授權伊拉克戰爭,希拉里·柯林頓也會,就像所有得到伊拉克情報的人一樣。」布什在接受福克斯新聞臺(Fox News)主持人梅根·凱莉(Megyn Kelly)采訪說。

布什承認,美國政府在當時得到了錯誤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情報。而在佔領伊拉克全境之後,美軍也無法控制當地的混亂局勢,最終導致伊拉克完全陷入內戰,至今流血不斷。

對此,布什表示他與兄長都感覺在2003年受到了情報部門的誤導。「你們知道還有誰認爲這些錯誤是存在的嗎?——喬治·布什(George W. Bush),」布什接著說,「是的,我與兄長的看法是一致的。」

布什說,從今天的角度來看,用於證明伊拉克戰爭的情報和小布什政府對戰後局勢的預測都是有誤的。盡管如此,布什仍然支持攻打伊拉克的決定本身。他説,如果當時他是美國總統,也會做出與兄長一樣的決定。

自從表現出參選美國總統的意向後,布什的外交立場時常受到關注,尤其是他與兄長的相同和不同之處。

近日,布什在曼哈頓舉行的一次內部會議中告訴支持者,他的兄長正在給他提供中東方面的外交建議。除此之外,布什的競選發言人蒂姆·米勒(Tim Miller)也表示,布什跟隨兄長學習到了很多有關以色列的知識,因爲小布什是「美國有史以來對以色列最好的總統。」

看到伊拉克戰爭的過程與結果及後果,現在絕大多數美國人認爲2003年攻打伊拉克是一個錯誤的決定。根據NBC電視臺與《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聯合發佈的民意調查,有71%的美國人認爲美國攻打伊拉克是「不值得的」。

也許正因爲此,有許多總統候選人將伊拉克戰爭作爲重點選舉議題,比如前羅德島州州長林肯·查菲(Lincoln Chaffee)與現任佛蒙特州州長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這兩名民主黨候選人都曾對伊拉克戰爭投出反對票。現在,他們借伊拉克戰爭批評希拉里,指責她主戰,立場過於鷹派。

至於布什,也不會輕易逃脫有關伊拉克戰爭的問題和質疑,哪怕是在右翼。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