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徐純合被槍殺案 母遭軟禁 數十律師籲徹查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5月09日訊】黑龍江慶安火車站執勤警察槍殺訪民徐純合事件持續發酵,7號,40多名大陸律師聯名向最高檢和公安部遞送檢舉書,要求公開事實真相、查處案件。謝燕益律師披露,所謂死者家屬與當局已達成了協議,事實上是徐純合母親被控制,徐家堂兄弟和當地政府串通出賣了受害人。

被警察槍殺的訪民徐純合在5號下葬,他患精神病的妻子被送去精神病院,三個孩子被送去了孤兒院,目睹兒子被打死而受驚嚇過度的老母親還躺在醫院裡。

5月7號,謝燕益、胡貴雲、劉衛國等40多名律師,就慶安鐵路警察槍殺徐純合一案,聯名向最高檢和公安部遞送檢舉書,要求查清並公開相關事實,澄清徐純合為甚麼要搶奪槍支?槍支最終是否被搶走?警察是如何應對搶奪槍支的?到底有多大的緊迫性和必要性,非要開槍現場擊斃當事人等幾十個疑問。

北京律師謝燕益:「這個事情並不是很複雜,只是有關方面,有關責任人,它把這個事情渲染成了甚麼襲警,過錯在受害人徐純合等等,甚至讓人感覺到他應該受到這個結果等等,對他進行這種道德的評判和醜化,迴避真相和責任。」

謝燕益律師認為,當局迴避了最關鍵的問題,就是徐純合一行已經買票,車站警察因為認出他們是訪民,擔心他們去上訪不讓進站,才引發了衝突。

6號,中國微博上流傳一張徐純合因要求進站,被控制住的照片。當天,大陸知名網友屠夫還公布了現場視頻和目擊者錄音。

據目擊者回憶,2號上午12點多,徐純合攜母帶子要進站,被警察阻擋,還被雙手反拷,綁在鐵欄杆上,等旅客進站後,被釋放的徐純合咒罵警察,遭到警察暴打後槍殺。

屠夫公布的視頻片段中顯示,涉事警察用警棍暴打徐純合,但徐純合一直在躲閃,並抓住警棍以免自己受傷,他的小孩看到爸爸被打,哭喊:爸爸我們走吧!

屠夫表示,通過調查還發現,當地警方和《新華社》所謂的「徐純合向警察拋摔幼童」,事實上,是徐純合的女兒為了保護爸爸,上前抱爸爸,被徐純合抱起放在一邊。

大陸知名網友屠夫:「真相很簡單,你不是有視頻嘛?為甚麼不公布嗎?我現在說就是要把整個過程的視頻給拼湊起來,調查了解、挖掘真相,把這個事件先還原,然後看警察如果有濫用這種暴力的職權,然後我們要去他追究嘛。」

謝燕益律師說,徐純合被槍殺後,警方第一時間通知了徐家堂兄、堂弟和姐夫,屍體也沒讓家屬看,直接把目擊整個事件的徐純合母親控制起來了。

謝燕益:「他們家都是最弱勢的,他這個妻子是精神病,他的三個孩子最大的才7歲,老人已經83歲了,他這兩個堂兄弟,就等於代表給他做主了,某種程度上等於跟當地的政府合作,出賣了當事人。」

「中國廣播網」6號報導說,徐純合的家屬目前已經與政府達成了協議,老人和孩子得到安置,家屬獲得十多萬愛心救助款,不再繼續追究。

謝燕益:「他媽現在在慶安中院被控制,據說有相當多的便衣和警察在那『保護』她,我們根本就近不了她的身,她的電話也打不通也不接,然後他們外面操控,其實就他這兩個堂兄弟來操縱,孩子就送到福利院。」

據了解,徐純合多年上訪的主要訴求,就是希望把老人送到養老院,孩子送福利院,妻子送精神病院,沒想到他被槍殺,竟然使部分訴求終於得到了「實現」。

但不少律師認為,這種息事寧人的處理方式,不合理也不合法,並擔心,下一個徐純合,很快會再次喪命於失控的警察槍口。

採訪編輯/李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