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下調中國股市評級 外媒憂或崩盤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5月08日訊】 (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中國股市連續三天遭遇暴跌。至5月7日,滬指已跌破4200關口。當天,原本長期看漲中國股市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MS)也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下調。該行策略師分析認為中國股市估值正與經濟實際狀況脫節,如果股市大幅調整後投資者迫切希望退出股市,即有可能發生「市場踩踏」(俗稱崩盤)。

5月7日早間,摩根士丹利把中國股市的評級從「增持」下調至持股觀望。這是最近7年來該行對中國股市的首次降級。

同一天,中國兩市延續大跌走勢。截至收盤,滬指暴跌117點,直逼4100點關口,兩市逾60股跌停。WIND公佈的數據顯示,A股兩市合計總市值從5月4日收盤時的61.66萬億,跌至5月7日收盤時的57.69萬億。這意味著在3天時間內,A股市值蒸發近4萬億。

摩根士丹利的策略師迦納(Jonathan F Garner)及其團隊在報告中指出,當前中國股市估值正與經濟實際狀況脫節。由於股價飆漲,其盈利能力降至2009年以來最疲弱水平,中國股市已變得「昂貴」。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還在上述研報中表示,中國股市近日的戲劇性表現推動絕對和相對估值惡化,並帶來糟糕的技術面超買狀況。

《華爾街見聞》日前也引述分析人士表示,中國股市可能即將大跌,原因包括市場估值過高、市場情緒非常樂觀、融資買入的條件收緊等。與此同時,一項更不尋常的指標也亮起了紅燈。與債券市場相比,股市已經不再便宜。上證指數和10年期國債收益率之差,已經回落到股市2007年和2009年見頂時的水平。

報導表示,有投資者擔心,本周的新一輪新股申購凍結資金規模較大,可能令三個月來規模最大的股票拋售潮加速。

分析指中共政府收緊了監管規定,向券商施壓令其提高融資融券保證金比例,以推動市場的去槓桿化。在這種情況下,融資融券業務的增長有所放緩,而融資融券業務是去年以來股市大漲背後的一項主要推動因素。如果股市大幅調整後投資者迫切希望退出股市,監管部門應當心可能發生「市場踩踏」。

報導引述瑞穗證券亞洲股市策略師Kengo Yoshida警告稱:「大陸投資者對股市的樂觀情緒如今已經遠遠脫離了基本面。」

彭博社周三則刊文指出:中國此輪持續883天的史上最長大牛市終將結束,是時候收手了。

針對當前中國股市的狀況,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表示,4572點成為大頂主要的支撐主要有四方面原因:首先,目前估值已經很高;其次,新股的供給在加大;第三是槓桿牛市中監管層也開始控制槓桿;最後監管層已經提示了風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