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統戰部何去何從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5月02日訊】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統戰工作條例,要求聚焦統戰工作的「新情況新問題」。這是中共首部針對統戰的黨內法規,引發外界關注。 那麼中共統戰部何去何從呢?我們一起來聽聽評論員的分析。

4月30號,習近平舉行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統一戰線工作條例》,規定統戰服務的所謂「四個全面」的方向原則。

會議強調,條例是中共關於統戰工作的第一部黨內法規,要求根據習近平關於統戰的「新思想新要求」,研究解決新形勢下,統戰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

時政評論家李天笑:「令計劃在主管統戰工作的時候,實際上他是把國內迫害法輪功延伸到海外,他拿下去之後,整個統戰系統處於一種崩潰狀態,需要在這方面加以整頓。」

據《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調查,在過去這些年裡,中共統戰部通過親共僑團、海外學生組織、商會、中共資助的媒體,以及中華海外聯誼會幾大系統運作,迫害被中共定為打擊對像的海外華人群體。

1999年中共鎮壓法輪功開始後,中共海外統戰工作的重點,也轉為配合當局鎮壓法輪功。據2005年資料的保守估計,全世界共有1萬多個海外華人僑團。

2008年5月,中共駐紐約總領事彭克玉,花錢僱傭上千不明真相的華人,在紐約法拉盛攻擊「全球退黨中心」和法輪功真相點,歷時20多天,直到當地警方出面,逮捕16名參與攻擊的歹徒。

而中共統戰部控制下的台灣「愛國同心會」,和香港「青關會」,也長期暴力攻擊法輪功學員。日前,台灣最高法院判決:愛國同心會會長向台灣法輪大法學會及前理事長公開道歉、賠償新臺幣二十萬,並移除網頁上的誹謗文字。

今年4月24號,一群中老年華人在人帶領下,排著隊來到中共駐紐西蘭領館前,對法輪功人士進行干擾和辱罵。這些華人聲稱自己知道「法輪功」好,但要求對於中共當局迫害法輪功這種「家醜」不要外揚,在聽說有人報警後,這些華人才倉惶離去。

去年11月,習近平訪問澳大利亞和紐西蘭期,多次與和平請願的法輪功學員直面相遇,習近平夫婦向法輪功學員微笑揮手。而被組織前來歡迎的學生,刻意擋住法輪功學員的橫幅,當地警察拿過法輪功學員手中的橫幅,站在這些學生前面,要求他們回到自己的地盤。

時事評論員藍述:「黨內有許許多多的利益集團,在海外也形成了不少山頭,給第五代掌握中國今後的走向造成了一些麻煩,造成了一些負面的影響。」

這次的統戰條例,明確統一戰線服務的「四個全面」,是指習近平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深化改革、推進依法治國、從嚴治黨等。

而在前中共統戰部部長令計劃落馬後,多名地方的統戰部部長也先後落馬。目前的統戰部部長,由副國級的中央政治局委員孫春蘭擔任,副部長是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正偉,這種一個部委出現兩名「副國級」領導人,是中共史上首次,一度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李天笑:「習近平在他們內部,實際上是以打江為主旋律,在外交方面,當然是內政的延續,統戰在國外或華人區裡,都需要有一個統一協調的這麼一個過程。習近平只有把江派的人一個個拿下去,才能做他自己的事情。」

香港明報評論則說,這次統戰議題顯示決策層,由於進行大幅度的改革調整,加強統戰部職能的角色,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