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藍皮書:農民工收入相對降至歷史最低點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4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明志綜合報導)近日,由中共社會科學院經濟學部及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共同舉辦的《經濟藍皮書春季號:2015年中國經濟前景分析》發布會在京舉行。藍皮書報告估計,農民工等低收入勞動者,其相對於經濟增長的工資收入水平將下降到歷史最低點。經濟學家表示,中共主要的支出用於政府營運、軍費和維穩等。這等於擴大了社會貧富懸殊。

新京報報導,藍皮書根據2009年的統計數據計算,按照收入水平從低到高分為10組,最低收入組的居民收入只佔全部居民的1.4%,與最高收入組相比,只佔最高收入組居民收入的4.7%。而最高收入組的居民收入佔全部居民收入的28.9%。收入越高的居民,不但消費支出高於低收入組居民,而且儲蓄率也高。這裡的儲蓄是指廣義的儲蓄,包括儲蓄、購房建房支出、購買財產支出和饋贈別人支出。

藍皮書統計數據分析顯示,無論城鎮還是農村,居民內部的收入差距在不斷擴大,低收入群體收入增長相對更加緩慢,農村居民中,收入最低的20%的居民,平均消費支出大於平均收入,儲蓄為負增長。2010年,農村居民平均儲蓄率為14%,收入最低的20%農村居民的儲蓄率為-23%,收入最高的20%農村居民的儲蓄率為26%。分城鄉來看,城鎮居民中,收入最低20%的居民的收入增長速度,在2009年以後有所上升,農村收入最低的20%居民的收入增長速度則呈現持續的下降趨勢。

據測算,以農民工為代表的低收入勞動者,其相對於經濟增長的工資水平降到了歷史最低點。這不僅加劇了勞動者群體內部的收入差距,還使得低收入群體的生活更加困難。

從以上數字可以看出,無論城鎮還是農村,居民內部的收入差距在不斷擴大,低收入群體收入增長相對更加緩慢,只是城鎮低收入居民的狀況在2011年之後稍有改善。1980年,平均收入在組6的位置,到了2009年已經到了組8的位置,這說明越來越多的居民收入下降到平均收入以下。

美國南卡州立大學教授謝田認為,中共改革開放以後中國的貧富懸殊一直在加劇。中國基尼係數0.4以後,中共政府就不再公布這個係數。一般估計現在可能超過了0.5,遠遠超過警戒線的水平,是世界上貧富懸殊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謝教授表示,中國缺乏低收入階層對社會政策和經濟政策的參與,對政策執行也沒有監督渠道,中共政府通過稅收穫得的公共財政,再分配時卻向高收入階層傾斜,這是中國貧富懸殊不斷加劇激化的原因。

他說:「一般西方國家政府財政的大部分會用於社會保障和救濟,包括教育、醫療和對低收入的補貼等。但中國不是,中共主要的支出用於政府營運,公務員和軍費、維穩和政府投資。這等於擴大了社會貧富懸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