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系」獲習近平重用 或有隱衷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4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從去年年底以來,中共軍方內部進行了一輪人事大調整。外界注意到,與習近平頗有淵源的南京軍區不少將領受到重用,「南京系崛起」的說法在海內外廣為傳播,乃至為「習家軍」壯聲威的報導也頻頻見諸親共港媒或海外中文媒體。但有輿論分析稱,習近平頻頻在政、軍兩界起用自己熟悉的人,總是在自己的「故舊」圈子裡打轉,其實是有隱衷的。

中共一向信奉「槍桿子里出政權」。習近平班子從中共十八大上位以來,一直面臨著中共高層內部各派系的摯肘與激烈爭鬥,自然也深諳此理。因此,北京當局在拿下軍中大佬徐才厚之後,便在軍隊中展開了徹底清除徐才厚殘餘勢力的行動,在大範圍內陸續展開人事更替、調換,以便在各路「要津據點」、關鍵崗位,換上自己熟悉和信任的將領。

外界發現,近年來,大批出身於南京軍區或曾在南京軍區任要職的將領得到當局的重用。習近平仕途上任職副省部級以上所工作過的地方,包括福建、浙江及上海等3省市,全部都是南京軍區的轄區。因此有輿論稱習近平對南京軍區有「特別深厚的感情」。

據公開的資訊,總後勤部長趙克石、渖陽軍區司令王教成、副總參謀長戚建國,瀋陽軍區司令王教成、政治委員褚益民,廣州軍區政治委員魏亮,剛由蘭州軍區政委轉任海軍政委的苗華,新任武警部隊司令的王寧等,在十八大前後在習近平的拔擢下而晉陞高位的將領,均是「土生土長」的南京軍區將領。

港媒稱,中共軍中「南京系」似乎已然取替了徐才厚的「東北軍」以及郭伯雄的「西北軍」的強大派系影響力。

2014年冬季,中共軍隊將領例行調整。62歲的北京軍區原司令員張仕波已轉任國防大學校長,擔任其第二個正大軍區級職務。僅僅在任北京軍區司令員兩年出頭的張仕波,成為任職時間最短的一位北京軍區司令員。

外界注意到,與張對調接掌舉足輕重的北京軍區司令的原國防大學校長宋普選,雖然長期在濟南軍區服役,卻於2009年接替到齡退役的徐承雲中將出任南京軍區副司令員,此後備受當局重用,在2010年晉升中將,2013年7月出任國防大學校長,僅一年半後又「華麗轉身」,成為北京軍區新的掌門人。

有政治觀察人士指出,國防大學與北京軍區雖同屬正大軍區級,但其重要性較負責中共權力核心北京防務的北京軍區而言,顯然不可相提並論,從中也不難看出習近平對來自「南京系」的宋普選的器重和信任。

近日,海外中文雜誌《內幕》發文分析稱,與張仕波相比,宋普選的軍中履歷更為豐富,他有濟南軍區、北京軍區、南京軍區三大軍區的任職經歷,並具有「較全面的指揮能力」,這是他能夠擔任京城「御林軍總管」的重要因素。而宋普選等曾經與習近平有過交集的將領現在獲得重用,表明這些來自「南京系」的將領已變成「習家軍」的主力。

同時,文章引述評論稱,習近平頻頻起用熟悉的人,一方面顯示其用人「舉賢不避親」的思路,但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他在用人上的「捉襟見肘」,故此大都在故舊中打轉。

文章分析,習近平長期在地方任職,沒有拉幫結派的歷史,這意味著他上位後其實沒有一個固定的派系可以做支撐,要組建自己的隊伍就顯得很困難。習近平要想鏟除其政途上的「滿途荊棘」,必須迅速組建一支拉得出、打得贏的「習家軍」,這正是習近平在各個方面起用自己的「熟人故舊」的原因所在。

《中國事務》雜誌總編輯伍凡先生曾在接受《新唐人》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上台後通過兩年反腐,雖然打掉了黨內對手的一些人,但他要穩固地位,必須掌控軍隊。所以在新古田會議後,習近平開始了對部隊的大調整。

伍凡說:「這軍隊是他的命根子。如果軍隊不能真正掌握在他手上,那他這個權是虛的,是空的。他非常擔心軍隊隨時隨地把他反掉,發動軍事政變就把他反掉了。」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則表示,習近平為了自己掌握軍隊,他採用的方法就是對軍隊將領一邊清洗,一邊對調。他分析說:「軍隊將領離開他耕耘多年的老部隊,即使有什麼異心,想搞什麼事也搞不出來,因為那時候將不知兵,兵不知將。這個是(習近平)控制軍隊的一個辦法。」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