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房祖宗」來了

Facebook

這真的是一個瘋狂的時代,這真的是一個瘋狂的國家,你想像不出來,一個醫院的院長,受賄百套房屋,上百個車位,從級別上說,這充其量說算是個「蒼蠅」,但是,貪腐額度之大,下手之生猛,再一次驗證了「小官巨貪」絕非個案。

事實上,我曾經和許多朋友閑聊的時候,對那些毫不收斂,最後倒下的貪官污吏們表示比如谷俊山,比如徐才厚們,如此瘋狂的斂財為何一點度都沒有了,表示極大的困惑。

家有房屋千萬間,睡覺不過三尺寬。

這言辭雖然是有點調侃,細想一下,難道沒有道理嗎?

雲南省第一人民醫院原院長王天朝受賄一案。2005年至2014年,王天朝利用職務之便,受賄共計現金人民幣3500萬元以及價值人民幣8000餘萬元的房產100套、停車位100個。

看了這則新聞之後,第一直觀,這真的是瘋了,沒有絲毫節制的瘋了。

由此可以想像,一個醫院的院長都能如此瘋狂,我們不該好好問問,這社會,這國家到底在哪裡出了問題嗎?

百套房屋,百個車位,都是受賄所得,無怪乎人們嘆息「什麼房叔,房妹,房姐,全部弱爆了,這是房宗啊。」

為什麼一直以來,人們對醫患關係,對醫療非議多多,大概從這位瘋狂的「房宗」身上不難找出答案了。

我一直覺得不該去孤立的看這些落馬的老虎蒼蠅,假定我們的社會規則是一個遊戲標準,遊戲中一個人,兩個人犯規可能是個人的原因,如果是一群人前赴後繼接二連三的犯規,那就應該是遊戲規則的原因了!

王天朝的瘋狂,肯定不是個案,這個自不必多說。但是,王天朝敢於如此的肆無忌憚,肯定是吃准了規則的漏洞,利用手中的權利,去置換了這些受賄所得。

需要扎進制度的籬笆,更要堵住制度的漏洞。抓貪官固然痛快,但是,修補漏洞真正把權利放進制度監管的籠子里,才是以後可能不出或者少出貪官污吏的正選。

這是一個我們註定繞不過去的尷尬社會現實,倒下一個貪官污吏,身後都可以讓人驚呼,我們在無數次驚呼驚嘆之後,如果不去深度追問,不去堵住制度上的「跑冒滴漏」,誰敢說沒有後來者?

守著魚的貓你相信它真的是在睡覺?或者你覺得它是在給魚兒站崗嗎?

筆者兩年前一個小小的意外摔傷,傷及鎖骨,無奈植入鏈接鋼板,幾十毫米長的不鏽鋼醫療器件,簡單的說就是一塊小鋼板,幾組螺栓,進口的四萬多,國產的折半價。雖有醫保,我對此還是深表懷疑,就這麼個東西,真的價值數萬元嗎?醫療這個行業的水到底有多深?

而現如今從葯、設備、器械、到基建、人事的權力集於院長一人,這種幾乎屬於天作的權利,出現貪腐很奇怪嗎?

現在我們繼續談論「天下烏鴉一般黑」有點很無聊,但是,白烏鴉在哪裡呢?

王天朝的瘋狂,是他把自己麾下的醫院打造成了他的「天朝」,可悲的是,就這麼一個貪腐分子,如果不是查處,極有可能繼續「高升」。我是真的很想看到組織上對這位「房宗」考核的評語,或者是準備提拔他的理由。

這樣的案例,留給我最想說的其實只有兩個字:

恥辱!

2015年4月27日星期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