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外逃的上海巨貪為何要自投羅網?

Facebook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獵狐」行動升級為「天網」行動過後,外逃貪官更是如坐針氈。中國官方的紅色通緝令一經發布,便捷報頻傳,外逃女貪官楊秀珠已經在海外被捕,遣返在望,而位列紅色通緝令榜單上的另一名外逃貪官戴學民則在以「外國人」身份潛回國內時被緝拿歸案。

4月22日,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人員的紅色通緝令。實際上,外逃貪官的數量遠不止100名,只是,首次發布的通緝令不宜人數太多,否則不利於追捕,先能夠將這100名嫌犯收入網中,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當通緝令發布過後,有人不禁問道:「怎麼少了高嚴?」。眾所周知,高嚴是外逃貪官當中級別最高的,高嚴的這種身份眾所周知,通不通緝,他都在追逃之列,而且是重中之重。之所以不讓他上通緝令,估計將他遣返已經有眉目了,他的回國受審只是時間問題。

4月25日上午11時,百名逃犯之一戴學民被緝捕歸案,這是公布百名外逃人員後的首名落網人員。

戴學民在紅色通緝令上的號碼為「A-19/1-2002」,系原中國經濟開發信託投資公司上海營業部總經理,涉嫌貪污1100萬元,於2001年8月潛逃出境,近期改換身份持外國護照潛回國內。公安、檢察機關發現線索後,及時開展緝捕工作,將其緝拿歸案。目前,戴學民已被執行刑事拘留。

外逃貪官一般都不會再回來,除非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當然,這並不等於他們不想回來,因為舉家外逃的貪官畢竟不多見。很多外逃貪官家有妻小和父母,他們即使在位時再貪得無厭,也很難做到割捨親情。在持中國護照的情況下,他們是死也不敢回國的,除非是真的悔過自新了然後投案自首。

戴學民為何要自投羅網?顯然,是因為他太自信,因為他已經擁有了外國身份,持有外國護照。估計他在外國護照上的名字都已經是英文的了,如果不是和他的中文名相匹配的拼音,那麼,他在出入海關時都不一定能迅速發覺。當然,公安部如今的人像比對系統已經非常先進了,當時沒發覺不等於之後不會對他產生懷疑,而且他在回國後,一定也會有知情人認識他。

從媒體的報道看,戴學民並非投案自首的,他之所以被緝拿歸案,要麼是公安機關已經對他有所察覺和懷疑,要麼就是被知情人舉報。然後多省市聯動,將其一舉拿下。戴學民歸案了,而且是以「外國人」身份歸案的。公布其歸案的消息無疑對其他外逃貪官具有很大的震懾力,但是,也會讓其他有著同樣小聰明的外逃貪官徹底斷掉持外國護照回鄉的念想。可以料想到,戴學民的這種落網方式將難以複製。

2015年4月26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有節選)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