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近期律師執業權、人身權多次被粗暴踐踏的嚴正聲明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4月24日訊】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關於近期律師執業權、人身權多次被粗暴踐踏的嚴正聲明

繼前天的衡阳涉黑案律師被打外,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得悉,王全章律師、王宇律師、蘭志學律師、董前勇律師、李中偉律師於履行辯護職責過程中,在瀋陽市沈河區法院開庭時其中兩名律師被暴力拖出法庭。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強烈要求瀋陽市公安局立即立案調查,檢察院應該發揮其監督功能調查事件並嚴懲涉案違法的司法人員。關注組就近日各地接二連三暴力對待律師的事件作出強烈譴責。

4月22日,沈河區法院第四次對法輪功學員于溟、李東旭、高敬群案進行庭審。期間,法院不顧被告人的掙扎和高聲抗議,五六個法警將被告人強行按在椅子上,並當庭毆打。董前勇譴責法警,卻被法警粗暴對待,由審判長焦玉玲下驅逐令後由法警強行拖出法庭。王宇起立提出糾正和抗議,被焦審判長強行制止,之後更被驅逐。隨後,王全章、蘭志學、李中偉向法庭提交遭受酷刑的線索,要求啟動非法證據排除程式,法院拒絕審查,三律師因此退庭到瀋陽市檢察院控告,但檢察官卻不管。

王全章律師表示,女被告人情緒不穩,男法警竟然沖上被告席對被告拳打腳踢,董前勇強烈指責,審判長焦玉玲竟指揮法警把董前勇掐著脖子拖出去。董律師事後稱法警動作粗野,力度過大,猛勁勒住他的脖子使其一度不能正常呼吸,甚至窒息。王宇律師則表示,合議庭成員焦玉玲、劉勇、黃剛在程式上嚴重違法,剝奪當事人的訴權、辯護權,在存在嚴重刑訊逼供的情況下拒絕啟動非法證據排除程式,並指使數名男法警當庭毆打、猥褻女性被告人,毆打律師。

另外,王全章、蘭志學兩位律師在庭審休庭期間更被迫「上女洗手間」。王全章律師在男洗手間突然被本案劉勇法官緊緊抓住我胳膊往後拖,強行粗暴強迫王全章律師到女洗手間方便。

關注組促請相關司法部門恪守中央政府「依法治國」的承諾,以向人民及國際證明中央及地方政府均有誠意改進。關注組強調,律師依法協助當事人行使訴訟權利時被暴力對待是對司法制度的一大打擊,更直接影響司法公信力及司法權威。律師的人權及執業權一而再、再而三被剝奪(見附件),跟習近平「司法是維護公平正義的最後防線」、「提升司法公信力」等說法 背道而馳。關注組強烈譴責司法人員的暴力行為,並強烈要求有關部門根據《律師法》有關「律師依法執業受法律保護,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侵害律師的合法權益」的規定及聯合國《關於律師作用的基本原則》1撤查事件,嚴懲違法的司法人員,保護律師的人身安全及權益。

關注組表示:

強烈要求瀋陽市政府、公安局、法院、檢察院等各部門立即對此事件進行調查,追究涉案違法的司法人員。

強烈要求追究瀋陽市檢察院不作為的行政責任。

強烈要求全國律協、北京律協、山東律協立即啟動會員維權機制,對被毆律師提供及時的幫助。

強烈呼籲社會各界人士持續關注律師人身安全。

附件:

採訪人聯繫方式

律師簡歷

沈河區法院開庭暴力的新聞連結

就衡陽律師被打事件的評論

近年律師被打案例

1. 採訪人聯繫方式

王宇律師(北京):(86) 139-1107-0328

王全章律師(北京):(86) 186-1139-8964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香港): (852) 2388-1377

2. 律師簡歷

王全璋律師

經常代理敏感案件、維護弱勢群體利益,多以維護言論自由和健全法治為主要領域,例如山東記者齊崇淮案、原深圳三級警督王登朝案的辯護申訴、法輪功學員案件無罪辯護等。2013年4月在江蘇靖江市法院出庭為法輪功學員辯護時,遭法院當庭拘留十天,引發上百名中國律師連署要求公開現場錄像並釋放,引起中國及西方媒體關注報導,王因此於3天後提前獲釋。2014年3月28日,王全璋赴黑龍江省佳木斯市建三江農墾局七星拘留所為2014年建三江事件被迫害的律師維權。該拘留所員警為逼迫他在保證書上簽字,對他實施了抓住頭髮撞牆、用拳頭猛擊後腦等暴力虐待。

王宇律師

2004年開始在北京執業,亦是「中國保障人權律師服務團」成員。2011年開始為人權和公益案件辯護。王律師代理的案件當中,涉及殘障歧視、宗教信仰自由、土地權益、政府和執法人員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維權人士被控告等。2014年,王宇律師代理的案件包括江西省女童被集體性侵案、蘇州拆遷戶範木根因自衛被控故意傷害案、北京維權人士曹順利尋釁滋事案、維吾爾族教授伊力哈木分裂國家案等。王律師也參與了黑龍江省建三江的系列案件,為一位被控「破壞法律實施」罪的婦女的辯護律師。

蘭志學律師

曾任吉林省吉林市船營區政協委員、常委,吉林市船營區民革主委,1997年考取律師資格。蘭律師的執照在2009年在年檢和登記時被恐嚇會遭吊銷,但最終在6月9日得到通過。蘭辦理過法輪功學員、愛滋病患者維權、農民土地權益和勞改時非自然死亡的案件。聯同另外兩名律師,蘭在2008年12月成立非營利組織「德先生社會研究所」,其網站倡導的是「合情合理合法,敢想敢說敢做」。他跟其它幾位律師和活躍人士,在2009年六四事件二十周年期間,受到當局的滋擾。同年代理了王永杭律師因法輪功案而被非法拘留的案件。

董前勇律師

2009開始參與辦理信仰相關的案件、維權案件,及律師自身維權活動。2010年北京女律師王宇「涉嫌故意傷害罪」案一審和二審期間,董律師均出席旁聽。兩次因質疑庭警的處理方法而遭帶走拘押和毆打。2011年 ,董律師就天津市公安部門兩次違法行為提出兩項行政訴訟,兩案一審、二審均敗訴。2014年他為法輪功學員張海霞、文英洲辯護,提出公訴人、合議庭組成人員迴避的申請,卻被粗暴逐出法庭。

李仲偉律師

1998年執業,資深律師,著名智慧財產權犯罪研究專家,在智慧財產權犯罪理論與實務中著有二十多篇論文發表,同時也是中國知名的民營企業法律風險防控律師,在中小企業融資、管理、生存、發展各方面的法律問題均有專門研究;獨立辦理刑事案件150起,民事案件200多起;現任山東正唐律師事務所副主任、刑事辯護部主任、民營企業法律風險防控中心主任。李律師為被指因2014年在香港佔領行動期間被抓走的北京民主人士宋澤的律師。

3. 沈河區法院開庭暴力的新聞連結

http://www.ntdtv.com/xtr/b5/2015/04/23/a1192596.html

http://www.chinaaid.net/2015/04/blog-post_79.html

http://www.ntdtv.com/xtr/b5/2015/04/22/a1192460.html.

http://www.boxun.com/news/gb/china/2015/04/201504230206.shtml#.VTitbSGqqko

http://www.rfa.org/mandarin/Xinwen/13-04222015150526.html

http://www.ntdtv.com/xtr/gb/2015/04/23/a1192696.html(視頻)

4. 就衡陽律師被打事件的評論

蕭銳 (南方都市報評論員)

律師是為“對抗”而生,但這種對抗不應該在法院的大門外,更不應該以暴力的方式,律師是為公民合法權利而在法庭上做控辯對抗,不該在法庭外為暴力所圍攻。讓律師無人身危險、免於恐懼地走向法庭,讓充分的言辭與證據之爭在法庭進行,庭審過程中的控辯雙方有效對抗,是解決“庭審虛化”問題的關鍵,而與此同時,讓法庭外的暴力與恐嚇得到遏制,是有效刑事辯護與司法程式公正實現的必要前提。

張偉 (西北政法大學教授)

律師是維護法治尊嚴和推動法治進步的中堅與重要力量,律師興則法治興!而近來律師執業時屢次被刁難或被限制或被打,特別這次律師在衡陽中院門前被打,反映了當前中國政治社會和法治狀況極不正常、極不健康的窘境,更嚴重背離了執政黨高調宣傳的全面依法治國的宗旨,是對法治的破壞和踐踏!也是對公民基本人權的蔑視和侵犯!律師作為專業法律工作者,正常執業時連自己的基本人身安全都難保,又如何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讓人吊詭的是,現在一方面大談法治,另一方面又在破壞法治;一方面表示要重視律師作用和保障律師依法執業,另一方面又污名化律師和打壓律師,甚至視律師為壞人或為敵對勢力服務,這實際反映了一種人治和專制甚至是文革的思維與作法,是出於維穩和政治大一統的需要,而絕非真正的法治!我強烈呼籲依法徹查毆打律師的肇事者和幕後元兇!嚴重要求有關部門依法保障律師執業權利和人身權益!

毛洪濤 (全國優秀律師、全國律協刑事專業委員會委員)

不借此事壓住這種雇傭痞子侵犯律師權益的歪風,各地各色人等都會效仿湖南衡陽法院門口的那幫人肆意侵犯律師合法權益,則以後律師還怎麼辦案?人身安全還怎麼保障?!所以律協必須就此事追查到底,給全國律師們撐腰!

許丹 (北京學者)

律師有維護法律正確實施的職責,律師監督法律程式,公開揭露、控告刑訊逼供是法律賦予的權利。衡陽政府在回復中不應該指責律師,這樣的回復起了很不好的作用。政府對律師的這種表態很容易誘導仇視辯護律師的人,誤以為他們攻擊律師與當地政府立場一致,而有恃無恐。希望衡陽反思。

近年律師被打案例

時間

地點

事件

2015年4月22日

湖南

北京律師王甫、張磊和山東律師劉金濱於履行辯護職責過程中,在衡陽市中級法院門口遭遇數十名身份不明的人士圍攻和毆打,三人的衣服均被撕爛,身上留有多處傷痕。

2015年4月2日

北京

北京恒清律師事務所律師崔慧稱,去通州區法院找執行局法官賴秀林,就自己代理的一個合同糾紛案,要求下達執行裁定書,但賴秀林拒絕接待,並將資料扔在地上,並將她推出辦公室,拳頭打到眼眶。接著,在下樓途中遇到執行局楊宇庭長,但楊宇也拒絕接待並指揮兩名法警對她拳打腳踢。

2015年2月8日

湖南

湖南懷化洪江托口鎮水庫移民申請政府資訊公開案開庭,眾多移民到法院旁聽被員警阻攔在門外,文東海、石伏龍律師被打,手機被摔碎。

2014年7月3日

北京

北京房山劉惠珍一案件開庭,劉惠珍和代理人包龍軍被房山法院法警從院外拖進法院兩次毆打、不給飯吃和上廁所、關地下室鐵籠子近10個小時。

2014年7月1日

江西

律師周澤、李金星、張磊到江西高院信訪部門反映周建華案中辯護權被剝奪問題後,在江西高院門口路邊坐著繼續等張忠厚院長,因周澤想拍一些家屬喊冤打橫幅的被保安阻攔的場景,遭多名保安抓打、搶手機,張磊律師被保安猛掐脖子。

2014年6月25日

福建

福建念斌案開庭前,二十多個死者家屬追著念斌的律師和家屬捶打。開庭前,念斌家屬多次申請秘密頻道,均未得到批准。據張燕生敘述,念斌律師團成員張燕生、李肖霖、斯偉江等人均被打過。

2014年3月24日

江蘇

在江蘇常熟法院庭審結束後,山東律師劉衛國、甘肅律師何輝新遭不明身份者毆打。

2014年1月16日

北京

北京律師王新國在東城法院接受案前調查時,被案件原告及其同伴兩次毆打,造成面部軟組織挫傷,一顆牙齒被打落。

2014年1月10日

海南

海南某律師事務所女律師林某受法律顧問單位委託,送一份檔到玉蘭路某公司,交給該公司法定代表人劉某簽字,遭到劉某拒絕,雙方發生爭執,在這過程中,劉某動手毆打林某。警方依法對劉某處以治安拘留3天。

2014年1月7日

山東

因為陳寶成訴青島公安局行政案2個月不立案,浙江律師袁裕來律師到山東省青島市市南區法院討說法,遭法警扣押並以律師襲警為由拖出法院並送到金湖路派出所調查。

2013年12月13日

河南

上午9點,河南南樂教案15名代理律師到南樂檢察院控申科,舉報南樂看守所違法,到大約十點鐘的時候,遭到將近上百不明身份人員圍攻檢察院控申室的律師,對律師跟記者大打出手,其中江天勇、劉衛國兩位律師傷勢嚴重,劉衛國律師頭被磚頭砸破。

2013年12月4日

江西

江西新餘市劉萍等三人案開庭,辯護律師在新餘市的法院門口遭上百名不明身份人士的圍攻、辱駡,張培鴻被打,楊金柱車被踢,張雪忠進法庭被阻攔,多名律師及家屬的微博遭禁言、消號。

2013年11月27日

湖北

上午11時許,張軍律師在湖北武漢市洪山區人民法院安檢時被責令坐下,因坐在了安檢儀器傳送帶延長的部分上,被多名保安拖拽出並摔倒臺階上,並對律師腳踹、辱駡。張律師報警後,員警反而對其處以行政拘留,且律師28日下午會見張軍律師被拒。張軍律師對安檢堅持多年抗爭,曾以著褲衩通過安檢通道的方式抗議。

2013年5月10日

江西

劉金濱律師在江西省新余市公安局袁河分局與該分局法制科長交談關於魏忠平涉嫌顛覆國家政權案的有關事宜。談話結束後1小時左右,遭到多人圍毆。

2012年6月13日

北京

北京鄒律師被石景山區人民法院法警以“擾亂法庭秩序”帶走,一小時後再次出現時身上現多處傷痕。1

2011年11

深圳

深圳女律師廖愛敏按照跟中青寶法務李先生之約,來到深圳南山科技園南區星巴克就版權糾紛一事與李瑞傑和李法務進行協商和解遭到對方毆打,造成廖愛敏頭部縫了6針。

2011年10月21日

廣西

「裴日紅案」庭審休庭後,正要離去的律師團律師在北海市中級法院門口的警戒區內,遭到“裴日紅案”被害人黃煥海家屬等二三十人的圍攻。

2011年6月14日

廣西

廣西北海律師偽證案發,被告人翻供,刑辯律師被抓捕。在律協維權無力、救助缺位之時,全國的律師們迅速組織律師救援團,抗爭維權。期間,陳光武、伍雷、楊名跨等律師團成員遭到不明身份人員毆打,律師伍雷被打倒在地,頭部遭到撞擊,昏迷過去。

2011年1月24日

黑龍江

黑龍江佳旭律師事務所8名律師和實習律師(其中兩名女律師懷有身孕)在哈爾濱市道裡區法院被法警毆打,導致其中一名懷孕女律師流產。

2010年12月7 日

陝西

北京律師董前勇、王全章在西安市長安區法院辦理村幹部高強涉嫌「尋釁滋事」一案時,董前勇律師在法庭門口亦曾被一位身份不明的人毆打。

2010年9月1日

天津

北京律師董前勇前往天津鐵路運輸法院準備旁聽王宇案的開庭。因發現該法院違法對辯護律師實施安檢,董律師提出質疑,結果被該院法警拖出毆打。

2010年4月7日

黑龍江

北京律師楊在明、宋玉成在黑龍江省高院立案廳辦理王子伸等512人拆遷補償分配糾紛案過程中被毆打關押。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

2015/04/24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