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則民間笑話 又惹李克強發怒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4月22日訊】4月21日,中共總理李克強在中共國務院常務會上,斥責大陸中介評估存在的嚴重亂象,引發媒體關注。目前,中介評估亂象在大陸民間已經被編成了笑話,在網路上熱傳。

李克強4月21日在中共國務院常務會上表示,現在要建一個項目評估環節實在太多了,這個評、那個評的,一些地方都把這些評估編成了笑話!

此前在某省考察水利工程建設時,曾詢問當地負責人,為什麼錢撥下去了、地也批了,卻遲遲不開工?對方無奈地說,開工前需要幾十項評估,「沒有一兩年根本下不來」。

這位負責人跟李克強解釋:「有環境影響評價(環評)、水影響評價(水評)、能源評估(能評)、安全評價(安評)、交通影響評價(交評)、地質災害評估(災評)、地震安全性評價(震評)、文物影響評估(文評)、雷擊風險評估(雷評),還有氣象評估(氣評)……」

據報導,有些地方政府部門根本沒有那麼多專業人員,都是外包給中介服務人員,進而從中收取中介費。

媒體指出,在大陸一些項目評估根本沒有必要,不僅要花長時間,還需要花很多錢。

那麼針對存在的這些評估亂象,是否能被歇制?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說,項目評估繁瑣,已然成為制約發展的一道屏障,雖然有關部門推進簡化項目評價數量和流程,但項目評估問題依然突出。層出不窮的項目評估審批背後,反映出來的是各種利益糾葛。

李克強也承認,他到一些地方考察,有些企業反映,現在表面看起來審批項目是簡化了,但真要辦事,還需要經過層層的中介服務。有些中介機構戴著政府的帽子,拿著市場的鞭子,收著企業的票子!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秘書長王滿傳指出,中介服務脫鉤應與事業單位改革同步推進,政府工作的關鍵是規範市場行為。

不過,網上評論說,只要有腐敗的體制存在,滋養腐敗的官員,就無法杜絕這一亂象。

責任編輯:唐美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