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A乘客創65年最多 百年地鐵壓力大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4月22日訊】根據紐約大都會運輸署(MTA)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紐約市去年一年乘坐地鐵的人數創下了半個世紀以來的歷史新高。而維護老舊地鐵系統正常運作的開銷卻日漸高昂,有著百歲高齡的紐約地鐵系統將何去何從?節目一開始,咱們首先來看看記者陳曉天的採訪報導。

大都會運輸系統每天搭載乘客的流量,介於560萬人到600萬人之間,甚至一度達到850萬人,相當於一個紐約市的人口數量總和。根據最新MTA數據顯示說,在過去的一年當中,紐約市五個區乘坐地鐵的人數,都創了65年以來的新高。

大都會捷運署(MTA)4月20日發佈最新消息,2014年紐約市的五個區內乘坐地鐵的人數,高達17億5千1百萬人次,比2013年增加了2.6%,創MTA系統65年以來的歷史新高。

從去年9月到12月,地鐵載客量最多,29個工作日中每天有超過600萬人乘車。

MTA總裁Thomas F Prendergast:「到2035年,預計紐約市會增加1百萬人,大紐約地區還要多出1百萬,所以將來要多出2百萬乘客。」

在布碌崙的布希維克(Bushwick)和長島市、皇后區的部分地區,因為人口不斷增加,乘車人數大幅上漲的態勢已經出現。

大流量乘客的高強度負荷,讓超過百年歷史的紐約市捷運系統,顯得疲憊不堪,經常的停運、維修,讓乘客叫苦連天。

乘客陳先生:「這個還沒有影響啊?氣死了哦!」

乘客李先生:「以前是雙休日週六週日修,今天平時也修,這就不方便了。」

乘客Briana Makelemi:「維修對很多列車造成影響,擁堵的交通讓很多人上班遲到。」

為了避免地鐵延誤、過於擁擠造成乘客不便的情況,MTA嚐試增加車次和人手等,採取措施,減緩乘客增加帶來的一系列問題。

MTA總裁Thomas F. Prendergast:「列車自動控制系統將開始安裝,安裝在E、F、M、R車的皇后區路段以及B、D、F、M車的曼哈頓路段。」

然而,這些開銷並不是小數目,根據MTA的數據,基本維護和更換車廂、線路、車站設施等方面的費用,就要佔去2015-2019年捷運系統預算的三分之二。

其中包括,將投入的近2億,給長島鐵路和北方鐵路車廂增加密封措施;更換長達86英里的鐵軌;在468個地鐵站設立通話服務系統、安裝到站計時器;可靠的信號系統也是一大工程。

因此,雖然地鐵票價不斷上漲,MTA系統還是感到捉襟見肘,想方設法節省預算。

MTA總裁Thomas F Prendergast:「我們爭取今年的運營會節省10億,我們的目標是2017年減少17億的預算。」

儘管如此,MTA總裁估計,未來五年仍有270億到300億的資金缺口。

紐約百年老舊的地鐵系統,面臨著逐漸增多的客流量,面臨著逐漸老化而需要的維護,還面臨著內部員工一次一次要求漲工資的抗議,紐約市地鐵系統將如何維護系統安全正常的運行,我們將持續予以關注。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