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王岐山用一招「擴權」 矛頭指向「家天下」

Facebook

【新唐人2015年04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大陸黨媒發文批家族式腐敗,被指有影射江澤民家族貪腐的意味,引起海內外普遍關注。日前,有人梳理王岐山從今年中共兩會前至今的一系列人事調整佈局,稱王岐山採用「摻沙子」戰術在各地布控人手,一方面使中紀委的權力得到更為切實的擴展,另一方面也有意用這些「利劍」來瓦解那些把公共組織變成「家天下」的幫派勢力。

據資料顯示,今年中共兩會以來已有8名中紀檢幹部空降地方紀委。外界分析稱,王岐山採用「摻沙子」戰術,將自己最信任的人布控到各地最需要的位置上,除了顯示中紀委進一步擴權之外,也透露出了習王加強一線反腐力量,繼續鐵腕反腐的用意。

截至目前,已有侯凱、姚增科、王擁軍、黃曉薇、崔少鵬、於春生、劉明波、遲耀雲等8名原中紀委的官員空降到地方上任職。而這8人均是60後,平均年齡53歲。其中7人均長期在中央紀委從事反腐工作,只有侯凱此前主要任職於審計署,但他在經濟審計方面有著豐富的反腐經驗。

資料顯示,2013年11月19日,侯凱從中紀委常委、審計署副審計長崗位「空降」上海,擔任紀委書記一職;2014年01月曾任中央紀委辦公廳副主任,中央紀委外事局局長的王擁軍,從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的職務調任西藏自治區委常委、紀委書記;2014年9月,中央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黃曉薇空降山西,出任山西省委委員、常委、省紀委書記;2014年12月,中紀委第一紀檢監察室主任遲耀雲任山西省紀委常務副書記;2015年01月,中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姚增科空降天津,擔任天津市委常委、紀委書記;2015年01月18日,中紀委常委、秘書長崔少鵬調任吉林省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2015年2月中紀委原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劉明波調任安徽省紀委常務副書記;2015年3月25日,中紀委監察部副部長、中央紀委第四紀檢監察室主任於春生調任廣西壯族自治區,任區黨委委員、常委和自治區紀委書記。

目前,中紀委監察部副部長只剩下郝明金1人。

有海外媒體分析,隨著北京當局反腐運動的深入,除了中共高層屢有大老虎拋出,地方上各種利益盤根錯節的「山頭」也愈加凸顯。譬如山西系列腐敗案,坊間紛紛用“地震”、“塌方”、“潰壩”等詞語來形容它對官場的巨大冲擊。而在類似「山西幫」這樣的幫派中,官官相護、相互勾結,各種親信朋友遍布公安局、紀委、組織部等要害部門盤根錯節,「猶若一個個『針插不進、水潑不進』的獨立王國」。

上述人事大調整,就是王岐山針對此現狀,利用垂直管理的方式,拉長陣線,向地方勢力「摻沙子」,以打破長期以來地方官場所形成關係網,瓦解那些把公共組織變成「家天下」的山頭幫派勢力的一個舉動。

事實上,山西幫的覆滅,被外界公認為以令計劃為首的幫派勢力已被成功擊潰;而另一個更加根深蒂固的政治幫派「上海幫」在中共十八大以後的政治狂濤中也損兵折將、元氣大傷。

據公開的資訊,上海幫的崛起與衰落,大致可分為以下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是1989年江澤民入主中南海之後,一大批上海出身的官員如吳邦國、曾慶紅、黃菊等上海官員陸續進入中國政治的權力中心,以江氏為核心的「上海幫」開始成為中共政治格局中的一股重要勢力。

第二階段是中共十六大和十七大上,被外界視為上海幫的官員大量進入政治局和常委,其幫派勢力此時達到巔峰。雖然期間出現了陳良宇被查,黃菊早逝的影響,但是實力並未受損,這是「上海幫」的全盛時期

第三階段,中共十八大後,伴隨著習近平的上台和胡錦濤的裸退,江澤民維持了十年的「老人干政」情況被逼結束。隨後原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和曾任北京市委書記的劉琪卸任;而另外兩名「上海幫」重要人物——中共十六屆政治局常委曾慶紅和十七屆政治局常委賀國強,雙雙陷入負面傳聞;2014年,江系重臣中共十七屆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原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雙雙落馬被查,至此江澤民派系勢力已「元氣大傷」,上海幫面臨土崩瓦解的危機。

有輿論稱,習近平上台後,吸取了胡溫時期主弱臣強,幫派勢力橫行無忌,乃至政令不出中南海的教訓,一上台就在反腐運動的浪潮中加強了打擊「山頭主義」的力度,上述「地方幫派」的生存空間則越來越小。從目前的政治趨勢來看,「上海幫」的徹底淪陷是大勢所趨,只是時間問題。

相關文章